close

九合一選舉結果讓市場看好來台陸客量回溫,興櫃知名伴手禮企業維格餅家(2733)看好高雄將成為首波受惠城市,總部將「南漂」搶攻陸客及新南向商機,今早股價開高,由於興櫃交易無漲跌幅限制,午盤後在買單敲進下飆升38.65%至40.5元,創近1年4個月高點。

 

維格2012年12月以86元參考價登錄興櫃,2014年6月曾創141元新高價,惟股價隨後受來台陸客驟減、爆發食安醜聞接連衝擊下跌,今年8月底一度下探18元新低。近期股價觸底回升,以今日最高點40.5元計算,3個月來波段已飆漲逾1.22倍。

 

維格2012年決議在高雄設立觀光工廠,斥資5億元打造的「黃金菠蘿城堡」於2015年底落成啟用,但因2016年總統大選後兩岸關係急凍,近2年營運明顯衰退。目前維格擁有五股夢工廠、高雄菠蘿城堡2座觀光工廠,4個機場門市、7個街邊門市及百貨專櫃。

 

由於看好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陸客來台觀光可望回溫,維格看好高雄將成為首波受惠城市,且為距離東協國家最近城市,決議落實2012年時便擬具的計畫,將總部簽往高雄就近拚商機,希望將「黃金菠蘿城堡」打造為推廣特色農特產品的複合式平台。

 

維格2014年營運攀上高峰,當年營收達13.35億元、稅後淨利1.82億元,每股盈餘8元。然而,隨著兩岸關係急凍、來台陸客團驟減,近3年營運一路下滑,去年營收年減25.9%至7億元,稅後淨利年減94.43%至455萬元,每股盈餘0.22元。

 

維格2018年前10月自結合併營收5.72億元,年增1.71%。不過,上半年營收仍年減1.23%,毛利率持穩66.21%,但受行銷等費用增加拖累,營益率負2.02%,稅後虧損404萬元、每股虧損0.24元,營運由盈轉虧,為歷年新低。

(時報資訊)

 

2016年05月18日 12:07 

記者林資傑/新北報導
 

維格餅家(2733)董事長孫國華表示,公司3年前就計畫前往東協十國發展,已取得清真認證,並透過觀光工廠主打親子互動,拓展本土客源。雖然今年面臨陸客來台限縮,但公司已準備就緒,應能安然度過這次風暴,預期今年營運表現將與去年相當。

 

對於陸客來台限縮,孫國華表示,維格3年前就計畫前往東協十國發展,目前已拿到清真認證,並積極配合觀光局赴東協招商。目前泰國、越南團不斷在增加,前者去年成長最多;東北亞部分,日本團每年均穩定成長,韓國則異軍突起、今年成長達28%,明年可望更好。

 

至於中國團部分,孫國華認為雖是不可缺少的市場,但不能過度依賴,去年中國營收衰退20%,導致去年整體營運表現下滑,幸好東北亞及東協客源成長有適時彌補,減少衰退幅度。雖然市場不景氣,維格去年每股仍賺逾5元,在興櫃股中表現出色。

 

此外,維格也透過高雄觀光工廠拓展親子客層,減少對國外觀光客的依賴。孫國華指出,高雄觀光工廠開張後,單月營收較先前據點年增2~300萬元,且成功帶動口碑行銷,增加客群再訪黏著度。雖然無法創造明顯營收,但對品牌有加值效果,是發展品牌的必經之路。

 

孫國華表示,維格知道面對海嘯來時如何

孫國華表示,維格知道面對海嘯來時如何防範及準備,目前公司現金有4億多元,持有的2棟不動產也未跟銀行抵押,認為維格應能安然度過此次風暴,今年營運表現估與去年相當,並樂觀預期未來有機會出現跳躍式成長。

MoneyDJ新聞 2015-12-21 06:29:36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繼台北五股夢工廠之後,維格餅家(2733)為吸納北進南出以及南進南出團客,斥資逾5億元於高雄打造光觀工廠黃金波蘿城昨(19)日正式開幕,董事長孫國華(見附圖)表示,高雄光觀工廠營業面積比五股工廠大上2倍,未來目標年營業額至少要超過五股夢工廠、達3億元以上,法人估計,維格明年營收看增1成以上,另方面,公司規劃明年上半年送件申請轉上櫃,將有機會在明年下半年掛牌。

高雄黃金波蘿城營業面積約1700坪,地上8樓、地下1樓,為自地自建,總投入金額逾5億元(土地加建物),內設有文創商品櫃位、數位體驗區等,並設有一條鳳梨酥產線,若加上五股夢工廠產能,滿載合計1天有約10萬顆糕餅產量。

孫國華表示,原本的高雄門市將併入高雄觀光工廠,未來觀光工廠將吸納北進南出以及南進南出團客,並鎖定自由行、國旅、團客以及校外教學等4大客源,而11月試營運以來營收表現約與原本的高雄門市相仿,相信營運步上軌道後,業績可望逐步成長,目標未來年營業額至少要超越五股夢工廠,達3億元以上。

孫國華表示,高雄觀光工廠加入後,產能部署南北各一,已經相當足夠,未來暫不考慮再開設工廠。

維格目前全台共計有16間門市,今年前11月累計營收10.44億元、年減14.55%,孫國華表示,營收衰退主要為今年3月起陸客配額已無法做彈性調整的影響所致,明年會在產品面著手推出創新商品,並推估政府仍會大力推行觀光產業,使明年整體經營環境並不看壞。

另方面,在中國市場方面,維格先前收掉上海豫園店,主要係租金過高,孫國華表示,目前在中國市場還未「接地氣」,未來將尋求新的商業模式、加入創意,才有成功的機會,不過目前會先將心力放在經營高雄觀光工廠上,中國市場布局需要審慎評估。

法人表示,維格今年營收可站穩11億元,而明年在高雄光觀工廠加持下,營收看增1成以上。

此外,維格規劃明年上半年送件申請轉上櫃,有機會在明年下半年掛牌。

觀光客消費挹注,維格3月營收增近1成

回應(0) 人氣(46) 收藏(0)2014/04/10 11:1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2f6c965-e586-471c-8569-7b5b2fcb9ecc&c=MB06#ixzz2ySVZajj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