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图片说明 
普京在安卡拉與埃爾多安(右)會面。

圖片來源:新華社/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普京與土國總統埃爾多安前日會談,討論在貿易及敘利亞局勢等多方面加強合作,焦點落於加強能源合作上。土國一向是俄天然氣主要進口國之一,俄向土的天然氣供應量僅次德國。普京擱置「南溪」的同時,宣布與土耳其達成新協議,包括即時增加向土國供應天然氣,沿現行運作的藍溪(Blue Stream)管道每年增加輸送30億立方米天然氣,另計劃興建另一條新管道。俄羅斯繞烏克蘭、經歐盟成員國保加利亞向南歐輸氣的「南溪」(South Stream)天然氣管道工程,一旦建成會是俄國向南歐供氣的重要設施。俄總統普京前日訪問土耳其期間,突然宣布放棄南溪計劃,同時宣布加強與土耳其合作,增加經土國輸氣往南歐,並承諾由明年起向土國提供6%氣價折扣。普京批評歐盟向保加利亞施壓阻止南溪計劃,是無視保國主權,且不符合歐盟經濟利益,最終自招損失。

新管道計劃經過黑海海底,每年輸送量達630億立方米,與南溪的輸送量相若,是土耳其目前向俄購買的天然氣數量4倍。此外,俄國將在土國接壤希臘邊境建立一個南歐天然氣樞紐。陪同普京出訪的國營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總裁米勒表示,已與土耳其簽訂備忘錄。

歐盟因烏克蘭危機制裁俄國,並冀減少依賴俄天然氣。普京指責歐盟在南溪計劃上處處阻撓,「若歐洲不想要,那就不要」,還指歐盟無視保國主權。保加利亞籍的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喬治艾娃昨稱,俄突然宣布擱置南溪計劃,反映歐盟需找尋新的能源來源。

評論指出,南溪計劃胎死腹中,或令歐盟政策出現裂痕,因多個歐盟成員國如匈牙利、奧地利及保加利亞等,均認為南溪可避免經烏國天然氣供應中斷的情況重演,希望能興建,如今歐盟卻因與俄關係緊張而橫加阻撓。

俄氣至今已投資近50億美元(約388億港元)興建南溪管道。美國國務院前高級能源外交官帕斯夸爾認為俄氣放棄南溪計劃並與土國簽約,證明歐美對俄制裁已見成效,他指「若有充裕資金,俄國未必會行此一步。」俄氣分析師則認為,西方制裁令俄氣無法為南溪計劃集資。

香港《明報》綜合報導,南歐能源管道(南溪)以俄羅斯為起點,經黑海進入保加利亞等歐盟地區,並連接歐洲主要輸氣網絡。管道在2012年動工,原定於10年內完成,預計每年可輸出63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相當於歐洲整體需求的10%,本可鞏固俄國作為歐洲主要能源供應者的角色。俄國傳媒報導,負責計劃的俄國國營天然氣巨擘Gazprom已投資47億美元(約367億港元),惟烏克蘭問題令俄國遭歐美制裁,有關計劃亦受歐盟阻撓。今年6月,保加利亞宣布該能源管道違反歐盟競爭法及能源法,下令停止工程。

《紐約時報》稱,俄國放棄南歐管道,成為歐盟及美國政府今年就烏克蘭問題制裁俄國以來一次罕有的勝利。《華盛頓郵報》則稱,此舉將削弱俄國在東南歐的影響力。不過歐盟內部對此存在分歧,特別是匈牙利、奧地利、塞爾維亞等東南歐國家,他們擔心以往俄國與烏克蘭關係緊張時停止輸氣的情况重現,均支持興建新管道。歐洲委員會副主席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稱,俄國突然擱置興建南歐管道,說明歐洲尋找新的能源供應的重要性。

俄國叫停計劃亦涉及經濟因素,有分析指全球油價自6月起狂瀉4成,而且歐洲天然氣需求自2010年起減少10%,令Gazprom收入銳減,歐美制裁又令Gazprom融資成本增加,興建管道的經濟回報成疑。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員帕斯夸爾(Carlos Pascual)稱,俄國放棄計劃,反映在西方制裁之下投資決策受壓。國際政策研究所研究員諾埃爾(Pierre Noel)認為,普京宣布與土耳其合作建管道並非「虛張聲勢」,而是要適應與歐洲的新地緣政治關係。


這是俄國與土耳其在經濟上加緊合作的一例。前土耳其外交官于爾根(Sinan Ulgen)分析,兩國雖在處理烏克蘭分裂及敘利亞內戰等問題上處於對立狀態,政治背景令兩國關係面對重重困難,但雙方未有讓政治妨礙加強經濟關係的努力。土耳其是俄國在歐洲地區的第二大天然氣出口國,僅次於德國。該國約六成天然氣由俄國入口,俄國在與歐美爭持中作出新的能源部署,土耳其成為最大得益者。雖然普京聲言要開發其他能源市場,惟歐洲仍是俄國天然氣業盈利重點,而土耳其天然氣需求加幅相對較少,卻可享穩定及相對廉價的供應。

普京周一率領包括10名部長級官員的代表團訪問土耳其安哥拉,與土國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展開馬拉松式會談,商討經濟合作等問題。雙方同意推動雙邊經濟額,目標由去年的327億美元(2551億港元)增加至2023年的1000億美元(7800億港元)。兩國亦商討了合建土耳其首座核電廠的細節,另外俄國亦初步同意直接向土耳其投資4億美元(31.2億港元),用於醫療及基建等發展項目。

與此同時,俄國遭受歐美制裁亦令土耳其受惠。除了俄國加緊向土耳其等黑海周邊國家出口商品外,土耳其亦藉機增加向俄出口食品,填補俄國禁止歐洲產品入口後產生的供應真空。今年首9個月,土耳其出口俄國的家禽及海鮮總量已增加5倍。

有論者認為,土耳其與俄國合作,或削弱西方對俄制裁效果,令因捲入貪腐醜聞以及嘗試禁止使用Twitter、YouTube等社交網站而屢遭西方抨擊的埃爾多安再惹不滿。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回應普京訪問土耳其的問題時,便呼籲土耳其應加入制裁,讓違反國際法的俄國受懲罰。

南溪VS藍溪

南溪天然氣管道連接俄羅斯西南部及南歐,全長2446公里,其中一段由俄伸延至保加利亞、橫跨黑海的海底輸送管,長約900公里。管道在保加利亞分兩條支線,西北支線經塞爾維亞、匈牙利、斯洛文尼亞至奧地利;西南支線經希臘及地中海至意大利,造價達400億美元(約3,102億港元)。

南溪管道由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法國電力集團(EDF)、意大利石油集團埃尼(Eni)及德國Wintershall合作興建,原定2019年12月竣工,預計每年供氣量630億立方米,相當於歐洲10%需求。由於管道繞過烏克蘭,有助確保歐洲能源安全。

藍溪管道全長1213公里,從俄羅斯橫跨黑海抵達土耳其。俄土於1997年簽訂建造管道協議,俄承諾每年向土輸送160億立方米天然氣,於2001年9月動工,翌年底完工,並於2003年2月開始供氣。

棄南溪建藍溪 俄氣挺進土耳其 普京破西方制裁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4-12-03  07: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