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2-03 09:43:44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奇偶(3356)財務長李建邦表示,第4季營運已經開始趨於正向,營運表現有機會開始轉盈。展望明年,奇偶表示,將持續鞏固軟體實力,積極發展AI Box,調整硬體策略,遠離IP攝影機的硬體製造,降低自製比重,增加影像管理系統軟體的開發,且能與各廠牌攝影機整合,最快明年第一季將能開始出貨標案市場,盼增動能。

安控廠奇偶以自有品牌GeoVision開拓全球市場,主要從事數位保全監控系統的研發,以影像擷取、影像分析、影像壓縮、影像處理等技術提供客戶監控解決方案。依照前3季產品營收結構為,網路攝影機(IP CAM)約佔56%、GV卡與矽統約站9%、解決方案約佔8%、軟體則佔5%、周邊與外購品則為10%、其他約佔12%。市場營收結構上,北美約佔54%、歐洲18%、亞洲約佔14%、台灣約佔9%、其它約佔3%、拉丁美洲約2%。

奇偶第3季營收2.95億元,季增24.38%、年減17.46%,從疫情陰霾中陸續回溫,毛利率則為46.43%,較上季43.75%微幅提升,主要受到產品策略往軟體技術靠攏所致,營益率則為-0.82%,較上季-7.82%虧損收斂,業外則有股票之金融評價利益的進帳,每股盈餘0.48元,優於上季虧損0.12元的表現,

展望第4季,法人預期,11、12月營收有機會優於10月水準,儘管海外標案市場復甦速度不快,腳步緩慢,但營運已經開始趨於正向,訂單回溫,整季來說,營收估有季增高個位數到雙位數表現,毛利率則維持上季表現,本業有機會開始轉正。

全年來說,奇偶第2季受到疫情嚴峻影響歐美市場,但第3季起陸續回溫,法人預期,營收表現恐不如去年水準,但在營運策略往軟體發展發酵,業外挹注之下,整體獲利有望優於去年表現。

明年來說,李建邦表示,營運動能比起今年樂觀,軟體實力有機會陸續發酵,包含門禁系統、車牌辨識等需求面強,目標達單月營收1.1億元的水準,獲利表現盼優於今年水準。

展望未來營運策略,公司表示,將持續鞏固軟體實力,調整硬體策略,遠離IP攝影機的硬體製造,降低自製比重,增加影像管理系統軟體的開發,且能與各廠牌攝影機整合。

就市場需求來說,奇偶的營收來自標案約佔營收3-4成、其餘則為零售或專案市場,李建邦表示,今年標案市場確實受到疫情明顯停滯,但明年疫情如受控,可望陸續回溫。

在產品發展策略方面,奇偶積極發展AI Box,採NV架構公版設計軟體,並以自家軟體與演算法技術來結合IP CAM,一個系統搭載8台IP CAM,鎖定應用於智慧住宅、智慧門禁等,最快明年第一季將能開始出貨標案市場,盼增動能。

李建邦進一步說明,前年開始大幅下降硬體資源投入,過去採用海思平台研發製造硬體設備,性價比高,但受到國際局勢影響下,今年開始將策略重點改變,改採NV、Intel開發硬體,並且搭配自行研發之軟體、演算法等,可彈性使用任何平台的硬體,將硬體AI化,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也讓公司毛利率可提升。

依照銷售比例而言,目前約有80%來自外購產品,比起去年70%提升不少,另外20%則以現有早期研發之MIT產品,未來僅會保留特殊應用之自有產品,以維持毛利率表現。

奇偶表示,硬體方面確實近年受到紅海市場的低利侵蝕,先前市場預期貿易戰會促使硬體轉單台灣,但效應實際很有限,因此將營運腳步往軟體能力發展,減少自製硬體的產能,有彈性的增加機種多樣性,硬體人員縮編、軟體人員擴編,未來軟體與AI技術都是發展重點。

奇偶李建邦說明,貿易戰之後採彈性化策略,針對消費性產品、民間標案等價格導向的專案,奇偶也有引進中國OEM廠商之硬體產品,搭載自製軟體推出給客戶,另外,針對高階、官方標案等則可採用搭載外商晶片、台商晶片之產品,可讓客戶彈性的選擇。

針對硬體來說,受到供應鏈吃緊影響之下,奇偶表示,今年初自有MIT產品已經有陸續調整價格,而中國OEM外購產品亦是調整,第3季較明顯調整10~20%漲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