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2-03 15:05:47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貿易戰、疫情等因素催化下,半導體供應鏈全線吃緊,除晶圓代工外,封測業者陸續證實漲價消息。其中,驅動IC封測大廠頎邦(6147)已於第四季調漲部分產品售價,董事長吳非艱認為,明(2021)年是否進一步漲價尚未定案,將視匯率而定;同時,也啟動擴產計畫以因應需求,預計明年上半年資本支出約30-40億元。

受惠於TV、NB等終端產品需求強勁,加上智慧型手機新機銷量優於預期,面板驅動IC需求持續增溫;在需求爆炸下,不僅前段晶圓代工產能緊俏,後段封測也高度吃緊,還有新台幣強升的考量,漲價已是勢在必行。頎邦與客戶溝通後,順利在10月調整測試價格,漲幅大約落在10%。

針對目前供需缺口的狀況,吳非艱說明,由於缺貨問題浮現,市場出現恐慌性掃貨,目前還不能確定重覆下單的狀況,但確實需求是很好的。驅動IC在晶圓廠屬低價品,相較之下,AI、IOT等相關應用的IC價格較高,與驅動IC製程則為重疊,因此會造成排擠效應,引發供給吃緊。

在漲價議題上,吳非艱認為,過去驅動IC代工、封測報價都處於比較不健康的狀態,如今因晶圓廠調高價格,帶動IC設計等產業鏈進行合理的價格調整,對於整體產業是好事。至於未來會不會進一步漲價,他認為,目前還在考慮中,尚未定案,將會視匯率而定,但公司更重視的是與客戶的夥伴關係,不會貿然行動。

為了回應客戶需求,頎邦也著手擴產,其中驅動IC方面主要投入在高階測試,將新增50台測試機台,而RF(射頻)則是全面擴產,預計相關機台在明年第二季到位。在新產能加入後,預計明年RF營收占比將由今年的約30%,進一步提高到35%,有利於優化產品組合。

在資本支出方面,吳非艱表示,公司以往每年資本支出平均落在70-80億元,今年比較特別,上半年因疫情、貿易戰關係而急踩煞車,而下半年需求爆發,則加速投資。公司過去以年度為單位規劃,然由於市場仍有不確定性,暫時改採每半年來看,預期明年上半年資本支出約30-40億元。

展望後市,吳非艱指出,目前驅動IC及非驅動IC的RF業務稼動率都幾近滿載,且強勁的需求可望延續到明年上半年。整體來看,公司的生意可以說好,也可以說不好,好的是生意量一直維持在高檔,但面板、驅動IC產能都缺,短期內要再上去應該很有限,需等待產能到位。不過,基本上看法還是正面,對於明年業績持樂觀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