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評》鯰魚全死光 台灣電信業重回「死水一灘」?

 

 

在台灣大哥大宣布合併台灣之星不到2個月,遠傳也宣布合併亞太電信,台灣的電信業正式走回「電信三雄」的老路,當鯰魚都被大魚吃了,電信市場將走向死水一灘,且當三家業者都是千萬用戶規模,這樣的恐怖平衡,高資費更將穩若泰山。

事實上,從電信業開放民營後,雖有「電信三雄」,但還是有些破壞者,這三雄的概念是相對的,而非絕對。2G時代有東榮、和信、東信、泛亞,3G時代有威寶(台灣之星前身)、東森(亞太電信前身),4G就是台灣之星、亞太電信這兩小。

兩小為了求生存,加上背後都是口袋算夠深的大企業,價格戰也打的精彩,好處當然是讓用戶有別於三雄外的選擇,也能夠便宜用到資費,但畢竟錢燒久了總會膩,於是在台灣之星、亞太電信只得尋求出路,終至於賣給了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

電信重回三雄時代,代表以後大概也不會有人「進場」,台灣將有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維持三家相互競爭,且因為都是千萬用戶規模,貿然掀起像當年的499之亂,用戶NP來又NP去,到頭來大家都沒占到便宜,傷及筋骨也非大家所樂見。

意思就是說,即便NCC鼓勵新進業者進場,激發鯰魚效應,但看看台灣之星、亞太電信的「富爸爸」是頂新、鴻海,都不敵電信三雄的夾殺,誰還會想進來?可想見台灣電信市場大概就會像死水,除非三雄佛心來著,不然很難再看到價格戰。

於是乎,4G時代動不動就看到499之類的吃到飽價位,甚至台灣之星殺到188,至少在可預期的5G時代,都不會再發生了。對電信三雄來說,合併之後,等於自然而然剷除了價格破壞者,得以高枕無憂,對於確保未來獲利,也等於買了保險。

當鯰魚都死光了,也就不用期待鯰魚效應,或許對三雄來說,這是最好的結局,然而對想要便宜用5G吃到飽的民眾,大概笑也笑不出來,手上能用的便宜吃到飽,大概就是能用盡量用,目前1399起跳的5G吃到飽資費,大概也就更難撼動。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5日電)遠傳電信今天董事會決議通過以換股方式吸收合併亞太電信,合併後遠傳為存續公司,亞太電信為消滅公司,藉此提升競爭力、擴大營運規模、發揮綜效,完成後對每股淨值及獲利都有正面助益。

遠傳與亞太電信合併基準日暫訂今年9月30日,實際日期待取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與公平交易委員會等主管機關核准。1110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