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榮國際經營權恐變天,一位已離職熟悉集團的人士分析,二房張國煒此次與大房老三張國政的結盟讓人意外,儘管張國煒日前對外強調中立,但星宇航空太燒錢已動到老本,背後銀行團壓力太大,推測是不得不考慮結盟謀出路的關鍵。

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當年張國政、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女婿鄭深池與張國煒的恩怨情仇心結已深,業界都在觀察這樣的結盟能否持久。

 

對於結盟一事,弟弟派不願多做回應。長榮集團也不評論。

星宇航空發言人聶國維則表示,對於長榮國際改選結果沒有意見,星宇航空對外的合作採開放的態度。

知情人士指出,此次改選前,鄭深池介入深,且不斷為張國政奔走運籌帷幄,昨天長榮國際股東會也親自出席;鄭深池雖然貴為駙馬爺,但當年被迫離開長榮集團,張國煒的母親「李阿姨」是關鍵,兩邊結怨已久,所以這次結盟能結多久市場也都在揣測。

也因此,外界對於兩邊的結合大感意外,有一說是兩邊早就喬好,推測可能是未來星宇能與長榮航空合作,減輕星宇燒錢壓力,二房接受弟弟派的的合作邀約是「情非得已」。

熟悉內情人士表示,實在沒法想像張國煒會和老三結盟,畢竟張榮發辭世後,張國煒原本有機會接長榮航空,但從頭到尾張國政堅決反對,後來因為遺囑公開事件讓張國煒離開集團,因此這樣的心結還能「變朋友」,只能說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

對長榮集團的經營權戰火再起,一位已離職熟悉長榮集團的人士表示,從股權結構來分析,未來如果兄弟沒有辦法坐下來好好談,集團可能會走向分拆之路;大哥張國華持有的長榮海運股權多,2023年改選時,跟海運相關的公司經營權,張國華有望穩拿在手上。

長榮航空相關的體系在2023年的變數相當大,長榮國際變天後,2023年的改選變數增加,大房弟弟派張國明、張國政拿到長榮航空的多數席的可能性很高,所以長榮航空相關體系有可能會出現新變化。

隨著這樣的股權結構,一位已離職熟悉長榮集團的人士表示,可以約略看出來,萬一兄弟無法坐下來好好談,最終就是走向海空分家的局面。

2022/02/26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大房三兄弟家變再掀波瀾,長榮集團主要控股公司—長榮國際,昨舉行股東臨時會,在董監改選中,因二房張國煒與其母李玉美的7%少數股權投給大房弟弟派下,大房大哥張國華僅取得2董1監,而弟弟派張國明、張國政聯盟則拿下3董1監,董監席次陣營的改變,將牽動兆元資產的長榮集團後續發展。

牽動集團後續發展

市場人士分析,長榮國際主導權改變後,原本掌握長榮集團旗下上市櫃以及興櫃5家公司的張國華,恐將讓出長榮航空(2618)、長榮鋼鐵以及長榮航太,讓長榮集團分為兩派。

市場人士指出,長榮集團經營權動輒生變,最好的狀況是兄弟們坐下來好好談,長榮集團才能長治久安。對於長榮國際的變天,長榮國際表示,秉持公司治理,尊重選舉結果。根據規定,長榮國際將於15天內選出新任董事長。

長榮海、長榮航恐分家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2016年過世後,先後上演大房、二房爭奪經營權,以及大房三兄弟透過張榮發基金會爭奪主導權的內戰,在大房大哥張國華2020年將張榮發基金會全面退出旗下上市櫃公司董事會、一統長榮集團後,大房弟弟派則另闢長榮國際戰場,並獲得張國煒支持,上演復仇者聯盟。

根據證交所資料顯示,長榮海運(2603)股東結構中,巴拿馬長榮是長榮海最大股東,持股7.4%,加上張國華個人、繪公司的持股,張國華派將擁有10.44%持股,大於弟弟派的8.78%,另外,長榮海持有榮運(2607)40.36%,換言之,長榮海、榮運則歸大哥張國華擁有。

長榮航方面,長榮國際持有10.59%、張國煒投資公司持有9.31%,再加上弟弟派個人持股等,擁有絕對主導權。同時,長榮國際持有長榮鋼21.69%、長榮航空持有長榮鋼9.1%,再加上弟弟派持股,長榮鋼恐將也是弟弟派擁有。另,長榮航空及立榮航空對興櫃的長榮航太持股比例為58.87%、14.41%,長榮航太也將劃入弟弟派。

長榮國際今(25)日舉行股東臨時會,經營權變天。這次選出5董2監,據了解最終為張國煒的媽媽出手幫忙大房的老二張國明、老三張國政拿下3董1監,由於長榮國際是長榮海運的最大股東,未來將牽動長榮集團相關經營權。

本刊取得獨家內幕。知情人士告訴本刊,25日下午3:10召開董事會前,「鄭深池(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女婿)代表老二及老三(張國明、張國政)去拜訪張國煒的母親李玉美,希望雙方都能放下成見,撤銷彼此的官司,合則兩利,尤其要特別想想,眼前關鍵時刻(長榮國際改選),要讓給別人嗎?」

鄭深池這趟拜訪,起到關鍵作用。「李玉美委託一位女士代為出席,開會前,老大(張國華)有去打招呼,要爭取支持,但這位女士沒有講話。」知情人士說,長榮國際召開董事會時,李玉美的代表人拿出早已蓋好章的委託書投票。

「投票全程僅3分鐘,結果開票竟進行20多分鐘。」知情人士解釋,「因為一開下去,(老大一派)才赫然發現,三組人馬中的關鍵少數-李玉美的7%,已經跑票。」成了既定的事實。由於長榮國際是長榮海運的最大股東,未來將牽動長榮集團相關經營權。

長榮國際為長榮集團的控股公司,長榮集團大房三兄弟分裂成兩派,老大張國華掌握46%股權,和老二張國明、老三張國政握有41%的弟弟派互不相讓,這次改選董監,二房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與母親李玉美的7%少數股權成了關鍵。

原先傳出張國煒選擇不介入大房兄弟之爭,不過最終張國煒的媽媽轉向支持張國明、張國政,使得股東會改選弟弟派逆轉勝。知情人士表示,張國煒對外回應,一切都是媽媽的決定。據了解,張國煒的媽媽過去就與大房老三時有往來,這次選邊站,也不意外。

原始連結

 

 

2021/10/14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三子張國政指控,二媽李玉美涉嫌在張榮發生前住院時,帶隨扈及秘書回家,偷走保險箱內的金條及上千萬元現金,另疑似涉嫌盜領張榮發名下存款2000萬元,涉及竊盜及詐欺等罪;台北地檢署考量此案已逾告訴期限,且相關指控只有片面說詞,缺少證據,今天將李玉美等4人不起訴。

張國政於2018年指控,父親生前有將金條存放在保險箱的習慣,但父親離世之後,保險箱內卻找不到金條,調閱監視器畫面,才驚覺父親於2015年11月住院期間,李玉美帶著隨扈及秘書返家,涉嫌用1個行李箱及2個手提袋,竊走父親存放於保險箱內的金條等財物。此外,李玉美還涉嫌於父親離世前幾日,盜領父親名下存款2000萬元。

李玉美庭訊時否認竊取金條及盜領張榮發名下存款,並辯稱事發久遠,已不記得當時的情形。為釐清保險箱內藏放哪些財物,檢方曾傳喚張國政的大哥張國華作證,張國華則證稱,不知父親有無在保險箱內存放金條。

檢方調查,李玉美當年搬運財物後不久,張榮發住處的管家即通知張國政的妻子,張國政應早已知情,卻於事情發生過了2年多之後才提告,已逾親屬間告訴乃論的告訴期限,考量沒人知道張榮發與李玉美之間的夫妻財產往來狀況,也無法證明李玉美等人帶走的行李箱內藏放金條,認定罪證不足,予以不起訴。

 

謝金河:張國華拼出兆元產業,張榮發在天上會微笑!

 

 

全球都在關注後疫情時代航空客運復飛商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分析長榮集團股價指出,虎年開年以來,長榮集團氣勢如虹,尤其是長榮航空股價在二月大漲45.83%,成為市場最大的飆股,長榮海運也大幅上漲25.22%,榮運也漲18.68%,長榮鋼鐵也漲9.27%,上星期五首日掛牌的長榮航太掛興櫃,股價衝上102.5元,整個長榮系的五家公司股價都大漲。

到2月18日為止,長榮海運市值7484億元,已晉升全台第8大市值企業,長榮航空漲到35元,市值1798億,股價很可能突破十年前創下的37.6元天價,最近大漲的榮運,市值也跑到356億元,加上長榮鋼鐵的238億,及長榮航太的361億,整個集團上市企業市值高達1.0237兆元,長榮集團正式成為台灣新的兆元集團企業,這個威力超過最有霸氣的張榮發領航時代。

謝金河表示,張榮發去世後,長榮集團張家兄弟鬧出爭產糾紛,頻頻登上社會新聞版面,後來長子張國華在老臣柯麗卿等力助下,取得經營權,加上貨櫃航運遇上百年一遇的大景氣,連一直虧損的長榮航空也靠貨運大翻身,股價上漲,市值翻了好幾番,整個集團實力也不斷向上提升。18日整個長榮集團市值正式突破一兆元,這是張國華領軍的新時代。

謝金河說,在張榮發時代,他一身霸氣,他的子女,除了二房的張國煒霸氣比較像他外,大房這邊,幾個兄弟都溫良恭儉讓,不料張榮發過逝後,兄弟鬩牆之爭持續上演,後來張國華逐漸一統長榮集團。他作風低調,很少在媒體曝光,長榮集團軍容壯盛,但在台灣,認識張國華的不多。這次他拍板敲定長榮海運年終獎金40個月,看起來他的霸氣正逐漸顯露,張榮發如果還在,他對張國華的表現也會很滿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