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經:台灣晶片業缺人 高薪搶人才大戰開打

 

日經亞洲今(18)日刊出專文報導台灣半導體產業面臨重大的人力短缺問題,業界大咖祭出高薪吸引日漸減少的專業人才投效,搶人大作戰全面開打。

 

日經指出,在各國都朝晶片在地生產、建立更具韌性的供應鏈之際,全球半導體產業都在忙著找人,「人才荒」的壓力在台灣則是更為急迫,因為台灣是現在全世界先進製程的中心,工程人才需求增長的同時,相關專業領域的畢業生人數卻在縮水。

 

日經採訪陽明交通大學今年6月將博士班畢業的Ken Wu,像他這樣的微電子學博士候選人,在台灣不必找工作,是工作上門找他們。

 

日經強調,台灣受訪的人力資源專家、業界高階主管和政府官員,都表示目前台灣的晶片人才短缺是他們看過最嚴重的,而且預期情況會更惡化。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最近在一場記者會上就說:「高階晶片人才短缺,將對未來半導體產業整體發展帶來挑戰。」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去年12月,晶片業職缺總數來到3.4萬個,跟兩年前相比,大增77%。業界人力需求之大,可見一斑。台灣經濟研究院的數據則是顯示,截至去年底,台灣半導體業就業人口有29萬多人,2019年時是22.5萬人;成長趨勢料將持續。

 

台灣前兩大晶片業雇主台積電與聯發科,今年共將招募過1萬人。聯電告訴日經,今年在台準備增聘1千名員工。業界一位高階主管表示,高通、英特爾、超微等美商都爭相到台灣來擴增他們的研發團隊,因為他們在美國也遭逢人才荒。美光、應材、默克等外商也計劃今年在台增加數千個工作機會。

 

然而台灣的理工科系畢業生人數近年卻在大幅減少,主要原因是少子化,而這個問題短期沒有解方。以台灣教育部能取得的最新資料,2019年理工科系畢業生人數為9.2萬人,2011年時還有11.6萬人。

 

台灣基本工資月薪25,250元,但半導體業起薪約在52,288元。日經發現領導公司例如聯發科,實際僱用名校畢業生的薪資,還經常高於這個水準,有的月薪可達8.3萬元,加上分紅等福利年薪超過200萬元。有多年工作經驗者,年薪則提高到300萬到500萬元。

 

以目前理工名校畢業生年薪約200萬元的水準,比疫情前提高了三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