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8

三立新聞/綜合報導

李全教現在爭議不斷,陳年往事也不斷被爆出來!據說新竹有一個上百億開發案的育樂園區,創辦人跑路後,地主和股東利益喬不攏,當時擔任立委的李全教就找黑道介入,把股份吃光光,還把幫忙的幫派大哥被趕出去,李全教握有10億土地處分權,於是再找新買主想大撈一筆,但買賣途中卻不斷利用查帳、言語騷擾等手法,試圖影響交易。

2007年,50位股東跳出來指控李全教夥同成豐集團坑殺股民。股民:「用36萬買6坪土地,林地喔、山坡地,那個一坪不值2千塊的,叫我6萬塊買它。」

政商關係好?傳李全教找黑幫坑殺股民

政商關係好?傳李全教找黑幫坑殺股民

當時還被週刊踢爆,在成豐集團創辦人跑路後,股東、地主利益喬不攏,李全教趁機而入,找西門町萬國幫幫主黃健興,用各種手法逼債權人交出股份,自己不花一毛錢就獲得51%股份、10億元土地處分權,成為最大股東。

政商關係好?傳李全教找黑幫坑殺股民

政商關係好?傳李全教找黑幫坑殺股民

資深媒體人羅友志:「那是一個幫派份子,是不是因為這樣傳出一些手段,例如請他的兒子過去在股東會的時候就故意大衣亮開裡面就有手槍,有手槍當然這些都生意人看到手槍當然會害怕。」

政商關係好?傳李全教找黑幫坑殺股民

沒想到黃姓幫主幫忙喬完事,最後被李全教黑吃黑踢出去,李全教利用政商關係再找新買主,使出同樣騷擾手法,試圖影響交易價格。委託律師宋正一:「說他們是股東要來查帳,然後就一群人全部擠在公司門口,再者透過一個黃先生打(電話)來,過程中充滿辱罵那些言詞,打來威脅。」

想起和李全教交手的那段日子苦不堪言,當立委調停卻能不花一毛錢,坐擁所有利益,但李全教對傳聞揚言提告。李全教:「這是一個私的領域,我不用公開去回應,我跟我同學總共投資了相當多的錢,他說我沒有拿錢出來是完全誹謗,他繼續這樣講會挨告。」

政商關係好?傳李全教找黑幫坑殺股民

政商關係好?傳李全教找黑幫坑殺股民

這一片位在新竹上千坪的土地,原本要開發成國內最大的6星級遊樂園,卻因為爭議不斷建設停擺,投資人控訴坑殺,隨著李全教陷入賄選疑雲,舊案再被掀起。

圓方創新:本公司子公司神去村接獲法院民事執行處查封登記函與債權人協議中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4-16 15:02:39 

 

第二條 第2款

 

1.法律事件之當事人、法院名稱、處分機關及相關文書案號:

 

當事人:神去村股份有限公司

 

法院名稱:台灣新竹地方法院

 

處分機關:民事執行處

 

相關文書案號:新院千102司執舜字第8556號

 

2.事實發生日:102/04/16

 

3.發生原委(含爭訟標的):

 

強制執行標的物:債務人神去山(股)公司所屬竹東鎮上坪段18地

 

號等土地

 

事由:因共同抵押人王益洲因案逃亡,導致欠繳地價稅而遭行政

 

法院執行,故債權人(即彰化銀行)併案執行之.

 

4.處理過程:目前已與債權人協議完成.

 

5.對公司財務業務影響及預估影響金額:

 

目前該公司營運一切正常,對財務業務無重大影響.

 

6.因應措施及改善情形:目前已與債權人訂定協議書中.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聯合報╱記者曹敏吉/高雄報導】 2009.09.17 03:10 am 
 
台北市成豐開發公司93年間以開發「苗栗大湖遊樂區」名義非法吸金22億元,近二千人受害,高雄地院依違反銀行法等罪判處5名被告8年至4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被檢察官求刑10年、併科罰金5000萬元的主嫌王益洲,於法院審理期間失蹤,傳已遣逃大陸,法院通緝中。

被判刑的5人是:成豐開發前董事長陳長生(59歲)7年4月,董事長劉奕樑(41歲)8年,相關業者有洪政堯(31歲)、許鈞濱(34歲)、林俊杰(41歲)三人被依背信罪分別處5、4及9月。

此案另有40名被告,主要是公司員工。合議庭法官認為,他們也是投資人,對公司違法吸金的事不知情,因而判他們無罪。

成豐開發公司93年推出「苗栗大湖遊樂區」土地開發案,向投資人偽稱「開發期間固定分紅12%、投資滿三年後公司原價買回、開發案已通過或快通過審核」等利多。

王益洲等並在台北、台中、高雄設立分公司,於93年3月至94年10月間,以每坪6萬元價格,透過營業員銷售土地3萬多坪,共計有1924人投資,委託筆數達3213,吸金22億6140萬元。成豐開發另入主勤龍公司私募資金,以投資生物科技公司為由詐騙牟利。

95年7月,刑事局因投資人檢舉搜索成豐,96年10月間起王益洲已無法依約給付信託收益。被害人已組織自救會,設法追索投資款項。



 

2008年壹周刊357期

有人亮槍 李全教被控強吞成豐樂

 

 

 

李全教不再選立委,全力在這次總統大選為馬英九衝票,也是為了自己未來選台南縣長鋪路。

李全教小檔案

出生:1960年2月25日,生於台南縣安定鄉 
學歷:台北科技大學學士、美國馬凱大學電機碩士、美國加州聯合大學管理學博士 
經歷: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台北科技大學助理教授、第4、5、6屆立委、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 
現任:國民黨中常委 
家庭:配偶李林麗仁,育2女 

 

三月二十二日大選開票,馬英九在阿扁的故鄉台南縣雖然小輸近八萬票,不過,已經讓這塊綠軍鐵板軟化。馬蕭配在台南縣的競選總幹事、國民黨中常委李全教,經過這一役後,又朝向他去年放棄參選立委四連任,而準備接下來選台南縣長的規劃邁進一大步。 


侵門踏戶 亮槍恫嚇

不過,本刊接獲「成豐育樂公司」前代理董事長鳳城及現任董事長何嘉福指控,李全教不僅涉嫌教唆他人恐嚇、威脅,還有人亮出槍來要他們交出成豐育樂的經營權,李還將五一%股份據為己有,並派人強占成豐育樂所有的「成豐夢幻世界」。 
成豐育樂主要經營的是位於新竹縣竹東鎮五指山裡占地一百二十多公頃的成豐夢幻世界遊樂園區,公司資本額二億三千萬元,連土地在內總資產約十億元。園區生意不錯,今年農曆年間五天假期全部客滿,營收一百五十萬元,平常每月也有約四百五十萬元的收入。 
據鳳城、何嘉福等人表示,替李全教出面強占成豐夢幻世界的人是台北縣「高手庭園保齡球館」的董事長黃健興,他在去年十二月初與李全教曾有二張各一千萬元的金錢往來,二人頗有交情。 
鳳城指出,黃健興的兒子曾帶二個未成年小弟去成豐夢幻世界,其中一人刻意把衣服撥開亮槍,讓他相當害怕,黃還多次在辦公室對鳳城出言恫嚇,放狠話說他是「萬國幫」兄弟,隨時可以叫人來,看是要斷一隻手還是一隻腳,並要鳳城不要再管成豐育樂的事,否則命也沒了。 
而黃健興在三月十四日晚上打電話給何嘉福,要他和委任律師在選舉後「保重一點」,「要不然被我捉到喔,幹×娘…我絕對凌遲到給你死。」 

 成豐育樂前代理董事長鳳城(左)及現任董座何嘉福(右),都說他們曾被黃健興出言恐嚇。

姪女進駐 掌管財務

據鳳城向本刊表示,前年七、八月,成豐集團爆發違法吸金五十七億元,集團總裁王益洲遭檢警調查,成豐無法持續吸金,去年九月周轉不靈。王益洲後來指派鳳城擔任代理董事長,進駐成豐夢幻世界園區辦公室,但他到公司後卻發現帳目不清,公司負債高達四千多萬元,許多開給廠商的票也即將到期,他透過網路電話詢問當時潛逃大陸的王益洲如何解決,王便叫他找李全教周轉。 
鳳城向李全教借三百萬元,李要求寫借據且須以五一%的成豐育樂股票當抵押,鳳城便拿著股票去借錢,沒想到就此引來許多問題。李全教以借款名義轉說要投資成豐育樂,找了黃健興和會計師去查帳,黃健興到成豐育樂後卻霸占公司不走。 
此外,李全教的姪女也被派到成豐育樂擔任「財務」,掌管成豐夢幻世界從去年十月以來的所有帳冊及營業收入。後來,黃健興乾脆把成豐育樂的營業權轉讓給一家根本沒有合法公司登記的「向陽育樂」,以霸占園區所有營業收入及資產,並不准原本成豐育樂的股東進駐。 

 


位於竹東的成豐夢幻世界,土地及建物的資產總值約10億元。

 

 

 


李全教去年12月初開給黃健興2張各1千萬元支票,顯見2人有資金往來。

 


黃健興(圖)替李全教出面處理成豐夢幻世界,但涉及強占、恐嚇,甚至他兒子帶的小弟還刻意亮槍。(投訴人提供)

 


成豐集團前年爆發違法吸金,許多投資人被坑殺,甚至有人自殺而死

竹東報警 疑遭吃案

鳳城在辦公室屢屢被黃健興出言恐嚇,又看到有人亮槍,他深怕再待下去可能沒命,去年十一月初連夜從山上的成豐園區逃到台北。後來他到竹東分局報案,但並未調查偵辦就被簽結,到了今年一月,成豐的股東們改選出由何嘉福擔任董事長,何再向竹東分局報案,但竹東分局仍以這是成豐育樂經營權的「民事糾紛」,不願介入其中可能涉及的刑案部分。 
而改選後,何嘉福等人依程序要上報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要求變更董監事名單,以取得對外清理債權債務的合法地位。但在出發前,就接到李全教電話,要他們不必去了,「因為已經交代了,去了也沒用。」 
整起李全教與成豐股東的糾紛當中,李全教一直宣稱握有一份王益洲已將成豐育樂五一%共一千一百六十萬股股份讓渡給他的聲明書及股票影本,但股東們質疑李全教持有的這份聲明書可能是假的;而李全教在二月二十九日向新竹地方法院聲請將成豐夢幻世界的土地及建物拍賣抵押,但股東們也懷疑,李全教有可能和遭通緝的王益洲共謀製造假的債權、支票,協助王益洲進行第二次掏空。 
由於此案還牽涉竹東分局可能吃案,以及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的承辦人可能為李全教護航而瀆職等案外案,目前,成豐育樂董事會已委由律師直接行文行政院長張俊雄及經濟部、警政署等各相關單位,要求追查。 

 


成豐集團總裁王益洲現逃到北京。

女模事件 扯上性侵

李全教出身台南縣務農家庭,在綠營票倉中能三連任立委,顯現他在地方基層有相當實力。不過,二○○五年李全教爆發疑似性侵女模特兒,但李全教全盤否認,隔年女模因這起性侵案投訴無門而自殺身亡,整起桃色糾紛也傷到他的形象。 
過去與成豐育樂並無金錢往來的李全教,透過黃健興等人掌握成豐夢幻世界,惹了龐大的資產糾紛。李全教如果不趕緊處理好這樁糾紛,只怕他未來的縣長之路也難走。 

 


李全教與成豐夢幻世界的糾紛,處理不好的話可能會影響他未來的縣長路。

成豐集團 炒地又吸金

成豐集團核心人物是創辦人兼總裁王益洲,他1999年成立「成豐行」,從事海外基金代銷與未上市股票交易。後來跨足不動產開發,炒作「苗栗大湖遊樂區」及竹東成豐夢幻世界土地,2004年買下台育投信並易名為「寶華成豐投信」,2005年吃下「勤龍實業」借殼上櫃。 
2006年7月成豐集團地雷一一引爆,炒作勤龍股票(現更名為美嘉生電)被調查,以「租賃型土地信託」向5,700多名投資人吸金57億餘元,還透過「慧眼證券投顧」販賣未經許可的境外基金,非法吸金逾25.9億元。王益洲分別被台北及高雄地檢署起訴求刑10年,但他已潛逃。 

回應 李全教:控訴人是吸金幫凶

關於成豐的糾紛,李全教說成豐是「一大堆金光黨在那邊」,王益洲吸金,而吸金幫凶就是指控他的這些人。「他們開董事會是偽造文書,聽說還用武力押以前的董事長去簽字,中部辦公室一看當然擋住!」至於有人亮槍,李全教說:「這個我不曉得,而且我覺得不至於啦,黃健興很有錢,是正當的生意人。」 
李全教表示,成豐園區未來會被銀行拍賣掉,指控他的那些人現在只是用這個園區繼續在騙成豐的受害者。 
而黃健興接受本刊訪問時表示,他絕沒派人去占住成豐夢幻世界,也絕沒有亮槍的事,「我說他們有拿機關槍,你相不相信!」他說成豐育樂因為薪水發不出來,向他借錢,他才在李全教出面擔保下借錢給成豐育樂,他本身是被害人,不是加害人。 

 

撰文:調查組  
攝影:攝影組、蘋果日報  
資料:研究組   
編輯:編務組

【經濟日報╱記者何蕙安/台北報導】 2007.12.13 03:35 am 


慧眼證券投顧涉嫌違法販賣未經主管機關許可的境外基金,非法吸金逾25.9億元,台北地檢署昨(12)日依違反「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起訴成豐集團總裁王益洲、相關主管與業務人員等36人,並對王益洲具體求刑十年,併科5,000萬元罰金。但王益洲行蹤成迷,檢方已發出通緝。 

受該基金所苦的被害人遍布全台,甚至有單一被害人損失百萬美元,同一家族投資近200萬美元,也有人將退休金完全投入,如今血本無歸;由於到案的主管均無悔意,檢察官求處重刑,對基金執行長林怡芬、聯絡人練卿竹、執行董事文智和等七名主管分別求處三到五年有期徒刑,併科500-1,000萬元不等罰金。 

王益洲等人涉嫌從92年起非法販賣香港solid gold集團(sg 公司)發行的「連環式金融理財組合」(sg基金),對外宣稱是保本保息性質的投資,依投資金額與年限,每年固定收益達10%到22%,吸引不少投資人購買。 

由於慧眼投顧的營業項目是證券投顧業,不能經營證券業務,且該基金屬於證券投資信託性質的境外基金,非經證期局核准不得在台販賣;調查局93年8月一度上門搜索,但王益洲立即劃清關係,要求業務人員不得在原公司據點辦公,還對員工喊話,強調犯賣行為並無違法,要大家繼續招攬顧客。 

慧眼投顧93年9月對外表示sg公司已被goldmany公司(gm公司)併購,因此所有sg基金期滿後直接轉到「印尼黃金組合基金」(gm基金),號稱年報酬率15%,且固定配息;不過95年底到今年中旬,陸續出現各到期基金無法贖回,與利息發放不正常的現象,投資人接獲分期清償的通知後,才發覺有異。 

檢察官統計,慧眼投顧銷售sg、gm基金達8,114萬餘美元,若以1美元兌新台幣32元計算,吸金新台幣25.9億元。 

由於該檔基金的受害投資人遍布全台,受害的會計師日前以gm基金聯絡人練卿竹的英文名字apple,在網路上架設爛蘋果網站(http://blog.yam.com/uglyapple),集合台灣的投資人向gm索賠,誓言打擊成豐集團。  

2007-08-26 02:30/記者林韋任/台北報導 


國內爆出近十億元非法地下基金吸金案。投資人指控吸金案與成豐集團有關,周四起要在成豐集團總部拉白布條抗議,受害者不乏專業會計師與投信業離職員工。

號稱成豐集團董事長特助的林先生昨晚表示,GM基金與成豐集團無關,慧眼投顧也已關閉,「投資人在胡鬧」,有些人別有用心,抗議行動已損害公司形象,成豐集團已向內湖分局報案。

投資人A女說,透過朋友口耳相傳,她去年投數百萬申購慧眼投顧代理的「金豐(Goldmany)黃金組合基金」,這檔基金號稱年報酬率百分之十五,固定配息。雖然這檔基金公司登記在印尼的GM集團旗下,但並非核備的合法基金,不過因慧眼投顧代表人陳長生是成豐集團旗下公司代表人,業務員又用成豐集團的辦公室做行銷,她考量獲利高,又有成豐集團背書,就到澳門開戶匯款。

沒想到投資到今年五月到期,卻突然收到一封信,告知海外帳戶的資金被凍結,不但沒有獲利,本金也只能拿回一半,或者按七年分期無息領回,慧眼投顧公司立即人去樓空。A女嚇壞了,與十二名參與投資的朋友連絡,發現大家都遇到同樣的問題,十二個人的投資金額達兩千三百萬元。

出事後,A女打到印尼總公司,沒想到大家互踢皮球,A女於是在網路上成立「爛蘋果網站」,才發現受害人越來越多,直到七月還有人下單,如今印尼GM集團在台灣聯絡人手機也關機無法連絡。

投資人B女指出,銷售人員曾告訴她,這檔地下基金已成立六年,目前在台灣規模約兩千六百萬到三千萬美元,每個單位要兩萬美元(約新台幣六十六萬元),不少人一口氣下單兩、三個單位,受害投資人估計五、六百人左右。

B女說,今年五月起陸續有人發現投資出問題,基金無法正常配息,也不能正常贖回,但受害人還在陸續增加中,七月初還有投資人下單,而且七月初下單後,一直到上周才拿到憑證,拖了近兩個月。

由於這檔基金投資門檻高,所以投資人多是專業人士,包括幫人做財務規畫的事務所、取得會計師執照的業者,甚至還有在投信公司服務的離職人員。

 

許安進 棄成豐台董座

 

2007年10月16日 
 
許安進不想當成豐電視董事長。

【曹競元╱台北報導】去年開播的成豐電視台,因總公司成豐集團爆發財務危機,昨傳電視台可能易主消息。電視台董事長許安進昨關機無法取得回應,但據電視台內部消息指出,集團總公司自7月起就出現財務不穩定的狀況,成豐電視台資金調度出現問題,由於許也是「被聘僱人員」,他曾對員工表示「那乾脆請辭董事長算了,叫總公司自己去處理頻道代銷的問題」。
成豐電視去年2月開播,許被聘任董事長,不過總公司因設立「苗栗大湖開發區」,去年7月遭檢警指控違法吸金26億元後,集團總裁王益洲又涉入司法黃牛案,過去1年來電視台營運始終無法脫離總公司財務與官司陰影。由於不願背負資金調度的責任,許安進有意退出營運團隊,而自今年10月起,所有線上節目暫停,只重播、不再製播新節目。 

目前成豐電視正尋求新買主,據了解電視台市值、再加上1年的頻道代理推廣費,約為1億1千萬元。至於許退出電視台營運是否會影響到楊宗緯未來工作?許安進特助張增榮表示,楊是許的簽約藝人,與成豐集團無關,且許未投資成豐電視,沒有財務、資金調度問題。 

 

 

2006-09-07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遭包裹炸彈炸傷的寶華成豐投信副總經理楊國城,除曾擔任過投信公司研究員外,還上過電視股市頻道解盤、當過投顧老師,昨天他被包裹炸彈所傷後,震撼投顧圈,不少老師多認為以後解盤要更小心、處理會員投訴要更客氣,私下代操的生意,少做為妙。

 

根據寶華成豐提供的資料,1966年出生的楊國城,是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系畢業,曾任職盛華投信研究部資深專案研究員、傳山投信投研部副理、精英投顧研究員及亞洲投顧投資分析師,今年4月才到寶華成豐投信擔任副總經理,楊國城在亞洲投顧擔任股市頻道「老師」時,打出的學歷還是台大商研所畢業。

至於楊國城先前任職的亞洲投顧昨天不願評論此事。該公司員工表示,楊老師在「亞洲」多年,作風低調、且待人客氣,並未聽說與會員有財務上糾紛,會發生這樣不幸的事,實在讓人有些驚訝。

這起包裹炸彈事件,對「投顧老師」這個圈子的震撼不小,1名老師就說,推薦個股難免會看走眼,被會員罵是常有的事,但會暴力至此,倒是少見。他懷疑,有可能是私下接了代操生意,讓對方賠了不少錢,才會暴力相對。

另1名曾到中國發展的投顧老師說,台灣散戶投資人算是理性的,聽了投資建議,不幸賠錢,頂多打電話來罵人,有位知名投顧老師到對岸發展,迅速打響名號,怎料某日上海市武警總隊某高幹捧著50萬人民幣現金上門,要這位老師代操,還要求保證獲利成數,這位老師不僅不敢收錢,嚇得隔日就落跑回台灣。

 


鬆發詭雷 非高深技術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台北市敦化南路「寶華成豐投信」驚爆快遞郵包爆炸案,引發這場爆炸的包裹,僅有面紙盒大小;刑事警察局偵五隊昨天表示,初步判斷,這個爆裂物應是以「鬆發詭雷」方式引爆,傷者可能一拉動郵包內物品,便立即引爆,而警方也發現包裹內置爆竹煙火類火藥,而非黑色火藥,歹徒只要具有電學知識便能製作。

 

這件包裹在快遞人員手上,輾轉傳遞了9天,都未發生意外,直至收件人拆開瞬間引爆,因內含有玻璃、瓷片,造成被害者3根手指當場斷裂,身上也多處撕裂傷,威力驚人。而目前鑑識人員也在爆炸殘片中,發現數枚不完整指紋,刑事局正進行比對,並採驗是否有DNA檢體。

據辦案人員描述,這只爆裂物外表以花飾的塑膠紙包裝,內為白底紅色條紋的紙盒,高約5公分、長20公分、寬15公分,看似1個小禮盒,但在防爆人員眼中,他們說「0.6公克的火藥就足以將手炸傷」,絕不能輕忽。

鑑識人員勘查,郵包爆裂物內有4顆4號電池、雷管、爆竹煙火類火藥,以及玻璃與瓷片,而從被害人的傷勢觀察,應於被害人打開包裹的瞬間,拉動引爆的電池裝置,玻璃與瓷片四射,造成被害人雙手嚴重受創,左手中指斷裂,右手中指、無名指也傷勢嚴重,多處骨折。

此外,爆炸還引爆被害人左胸放置的打火機,致衣服起火燃燒,胸部、頸部、臉部多處撕裂傷、燒傷;右眼疑為眼球破裂,恐有失明之虞。

警方認為,一般歹徒大都使用鐵釘,當作爆裂時傷人的武器,如89年發生於台北市忠孝東路太平洋頂好綜合商業大樓的土製炸彈爆炸案,護送鉅款的2名保全員,在電梯內被遙控炸彈當場炸成重傷送醫;這次則是以玻璃與瓷片,較為特殊,可能是不想波及他人,相當具有針對性,個人恩怨濃厚。

 


小法典/炸彈犯 可處死刑

 

郵包炸彈案疑有不確定的殺人犯意,且爆裂物將被害人炸成重傷,依其犯罪意圖等事證,可能涉及殺人未遂、重傷害等重罪。此外,犯嫌使用含有火藥成份等爆裂物,也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七條第三項罪名,最重可處死刑。

此外,作案的爆裂物經鑑識後,若確認結構符合槍砲條例規定的爆裂物(含火藥、雷管、啟動裝置等),供犯罪用途,將構成槍砲條例第七條第三項的罪名,可處死刑或無期徒刑;處徒刑者,併科新台幣5千萬元以下罰金,罪刑非輕。

另依犯罪意圖、炸藥含量及被害人楊國城斷指等傷勢分析,嫌犯有可能構成殺人未遂、重傷害罪。

刑法第271條殺人罪規定,殺人者可處死刑、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未遂犯亦適用此法。至於重傷害罪,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記者楊國文、胡守得)

 


小知識/特種軍 受爆破訓

 

只要在台灣受過特種部隊和爆破訓練的軍人,每一個都擁有製造精密「急造爆藥」的能力。以昨天的炸彈郵包為例,屬於「鬆發詭雷」引爆裝置,郵包在傳遞過程中不管如何搖晃均不會引爆,但在開封過程中一旦拉開引信,會立即爆炸,造成傷害。

在不定時炸彈的引爆手法上,還包括光引爆、水引爆、空氣和水銀抗動引爆等,會在炸彈內裝置延遲引爆裝置,或加裝詭雷,在台灣犯罪史上,有些黑道或恐嚇取財的歹徒,還會在裝有火藥的爆裂物內,加裝玻璃、鐵釘、鋼珠等,以製造如同手榴彈般的爆炸威力,增加殺傷力。(記者王瑞德)

 


寶華成豐:私人恩怨 無關營運

 

 

〔記者王憶紅、高嘉和、鮑建信/綜合報導〕寶華成豐投信昨天發生包裹爆炸案,副總經理楊國城遭炸傷;寶華成豐投信強調,初步研判可能是員工個人糾紛所產生的報復行為,與公司業務無關,對於此事, 寶華成豐表示譴責與遺憾。

 

寶華成豐投信董事長嚴啟慧說,案情已進入調查階段,尊重檢調、不便發言,也請外界不要過度揣測。

另外,正在偵辦成豐集團涉嫌違反吸金案的高雄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鍾忠孝表示,該投信公司雖為成豐集團關係企業,但檢方至今未發現與爆炸案有關的證據,必要時會向承辦爆炸案單位調閱相關資料追查。

寶華成豐投信原名是台育投信,是國內第28家投信公司,成豐集團是在前年11月入主台育,更名為寶華成豐,成豐集團持股70%、寶華銀行持股20%,其餘為個人股東。

當年的成立酒會上,場面風光,藍綠立委一字排開,但多是藍營民意代表,近年來打扁甚力的李全教與邱毅,都與成豐集團創辦人王益洲交情匪淺。

成豐集團旗下的成豐開發與勤龍實業在今年7月中傳出涉嫌以開發「苗栗大湖遊樂區」土地及炒作勤龍股票的違法吸金與炒股案,遭檢警大規模搜索,成豐開發董事長劉奕樑、勤龍董事長林俊杰等人都遭聲押獲准,造成寶華成豐旗下兩檔基金被贖回1.2億元,之後在其他法人投入約1億元資金下,才化解危機,目前只剩下1檔基金、規模約3.03億元。

 

成豐吸金案讓一堆立委剉著等
場面「愈搞愈大」,涉嫌違法吸金廿億
財訊月刊

王建民

 

更新日期:2006-08-29

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今年二月接獲檢舉,指出成豐開發公司與勤龍實業涉嫌以開發「苗栗大湖遊樂區」土地及炒作勤龍公司股票,違法吸金二十億元;檢警在七月十二日當天發動大規模搜索,並帶回十多名涉案人,經檢方複訊後,包括成豐開發董事長劉奕樑、勤龍實業董事長林俊杰、經理吳卓憲等三人在十三日聲押獲准。而勤龍股價也在利空壓頂下,自十三日起開始無量崩跌。

王益洲收押禁見可能壓垮成豐集團

至於集團創辦人與總裁王益洲,在第一波約談中並未到案,還一度傳出可能潛逃國外。二十日王益洲到案說明,隨即遭收押,在群龍無首下,成豐集團如何度過這波空前危機有待觀察。
在「成豐人的部落格」中,開宗明義宣示「二○○六成豐年」將是成豐大放異彩的一年,如今對照集團的情況,顯得格外諷刺。成豐集團眼前不但深陷吸金、炒股弊案泥淖,集團唯一的上櫃公司勤龍實業,不僅減資再私募增資的計畫受阻,股價更無量崩跌;加上集團核心成員遭收押禁見,○六年可能成為成豐集團崩解的轉折點。
從成豐集團擺出來的陣仗,看起來似乎實力驚人。從九十九年王益洲成立「成豐行」至今,旗下現有寶華成豐投信、成豐創投、成豐投顧、成豐開發、成豐建設、金成豐營造(原旺聖營造)、林口渡假村、成豐夢幻世界、四季旅行社,以及勤龍實業等。今年初,更成立「成豐電視台」,宣稱將事業觸角延伸至媒體界,聲勢的確頗為可觀。
儘管檯面上光鮮亮麗,不過據了解,早在二個月前,朝野立委就已傳出成豐集團「可能出事」的風聲。撇開可能涉及違法的部分不談,這樣的發展其實並不令人意外。關鍵原因在於集團事業雖然看起來洋洋灑灑,卻幾乎沒有一個是賺錢的。更要命的是,銀行界指出,成豐集團旗下事業體中,只有金成豐營造勉強借得到錢,其餘公司銀行多不願融資,讓成豐集團壓力愈來愈大。

成豐集團資金來自港澳? 藍綠立委都忙著撇清關係

五十八年次、今年僅三十七歲的王益洲,原本一直相當低調,直到去年才開始浮上檯面。不過外界對他最好奇的地方,始終是他的資金來源,以及他橫跨藍綠陣營的人脈網路。王益洲對外宣稱是從香港外匯業務起家,賺得人生第一桶金,但熟悉他的朋友指出,其實就是台灣以前的地下期貨。
早期這些地下期貨業務員,幾乎都幫客戶代操,再透過頻繁的交易,賺取鉅額的佣金,但也常因此造成客戶的損失甚至血本無歸,從而衍生不少糾紛。
不過,王益洲之後的確在港、澳都有事業投資,其中最令外界感興趣的,是他在澳門投資博弈事業(推測應該是採承包賭廳的方式),這部分應有不錯的利潤。但最勁爆的應該是來自立委的傳聞,指出其可能有來自中國的資金,儘管無從證實,但卻讓王益洲與成豐集團多了幾分神秘色彩。
但從成豐集團近三年快速擴張的腳步,卻不容易看出王益洲真正的盤算。早期的成豐行主要從事代銷海外基金與未上市股票交易;千禧年成立「成豐開發」,○三年再找來鳳凰旅行社前總經理劉奕樑,負責集團最重要的「大湖開發案」;○四年入主台育投信;○五年九月進一步吃下勤龍實業。
以集團布局來說,大致可以分為金融、地產、休閒旅遊三大塊,但除了檢調懷疑成豐以開發「苗栗大湖遊樂區」為由,涉嫌違法吸金二十億元之外,這些投資事業都沒有獲利,局面撐得愈大,其實壓力也隨之而來。
再來看爭議最大的吸金案。成豐開發公司○二年宣稱將開發「苗栗大湖遊樂區」,以每甲兩百萬元購入大片農地,再以開發遊樂區、溫泉度假村為名,在沒有公開鑑價的情況下,以每坪六萬元、每一投資單位至少三坪計十八萬元,轉售給投資者,再以租用開發為由,付給投資者年利率高達一二%的利息,在報酬率可觀下,吸引超過五千人投資。之後成豐集團買下竹東的「大聖御花園」,並改名為「成豐夢幻世界」,也如法炮製對外「吸金」。但這套引發爭議的模式,卻成為集團主要的金雞母。
成豐開發董事長劉奕樑對外強調此舉是「租賃型土地信託」,除表示這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還抱怨國內法令落後,讓走在時代前面的人「很辛苦」;但外界始終有「老鼠會吸金」的質疑。如今集團高層多遭收押,如果將來司法判定有罪,將衍生龐大的投資人求償,善後問題恐怕相當棘手。法界人士指出,屆時投資人可能面臨求售、求償都無門的窘境。畢竟如果開發受阻,這種農地如何有每坪六萬元的價值?
成豐集團豐沛的人脈很值得一看。在寶華成豐投信成立酒會上,一字排開的藍綠立委,的確相當風光。王益洲這幾年來深耕政商關係,雖然藍綠都有,但主要集中在藍營立委,而且人數相當可觀。其中擔任寶華成豐總經理的蔡正揚是前新黨立委,董事之一、同時也是「成豐開發總管理處總經理」的謝明輝則是前新黨國代。此外,王益洲與國民黨立委李全教關係匪淺;而日前被民進黨立委林重謨、前中姐廖先聆指控的立委邱毅,也是與其交好的的立委之一。
據了解,由於牽涉的藍營立委太多,許多人都皮皮剉,擔心案件發展下去,恐怕會扯出一堆事情,現在立法院提起成豐集團,可是人人都撇得很徹底。

廖先聆控邱毅扣護照 憂成「人頭」

 

原本交情不錯的立委邱毅和前中姐廖先聆,今天公開翻臉了,廖先聆指控邱毅說幫她辦護照,卻把證件交給疑似非法吸金的成豐集團總裁,擔心自己成了人頭戶,不過邱毅輕描淡寫的說,他只是忘了還。

前中國小姐廖先聆:「中間他都跟我講他有辦,在王益洲(成豐集團總裁)的女朋友那裡,他是這樣子告訴我的,當我看到這篇報導的時候,我倒吸一口冷汗。」

邱毅找朋友幫她辦護照,卻讓廖先聆擔心的半死,原來這幫忙辦護照的王益洲就是成豐集團的總裁,成豐集團日前才被檢調查獲,以開發苗栗大湖遊樂區為名義招募投資,吸金20億,再用這20億收購勤龍實業炒股,讓勤龍的股價從5元,漲到20多元,不法獲利1億多,集團背後還有立委在撐腰,難怪廖先聆怕自己成為成豐的人頭戶,因為她說,邱毅和王益洲交情很好。

廖先聆:「經由邱委員跟王益洲先生,同行的還有他們的家人,在喜來登飯店2樓吃飯,那一餐是王益洲先生埋的單,搭王益洲先生的車子,到他們成豐集團,看一下公司介紹6月1日來上班。」

從辦護照到介紹工作,都和成豐集團有關,但面對廖先聆的指控,邱毅的反應異常平靜。國民黨立委邱毅:「後來我發現了很多的問題,我就沒有辦,一直擱在我的車上,那後來我為了避免一些麻煩,後來我就把證件還給她了。」

輕描淡寫解釋護照事件,助理也說,邱毅跟成豐總裁王益洲,只是普通朋友,雙方說法大不同,外界也還是看得霧煞煞。

 

勤龍母公司 假開發涉吸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