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4-02-20 16:24:3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營造族群將添新兵!安倉營造(5548)將在今(2024)年3月底前上櫃,並於明(21)日召開業績發表會,係櫃買市場24年來首度有營建營造新股掛牌。總經理張立雍(附圖右)表示,安倉以參與政府公共工程為主,目前在建工程合約120億元、在手未交工程量約58億元,未來3年的營運已掌握;而看好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持續,預期未來5~8年營造業榮景可期。

安倉營造成立於1975年,為甲級綜合營造業,目前實收資本3.6億元,預計掛牌後股本約4億元。公司曾經參與完成的國家基礎建設跨足道路橋樑、建築、展館、隧道、港灣、車站、園區開發、電廠及抽水站等。

安倉董事長張欣夷(附圖左)表示,安倉在2015年累計達成第一個100億元工程案的里程、2023年達到200億元,累計參與工程案已達到210億元。

 

張立雍則指出,安倉的產業優勢為累計30年以上的工程經驗、具有逾300位以上的專職員工,並在政府公共工程為頂標履約計分廠商,可以說是一家「工程師的公司」。

業績部份,安倉過去4年營收多在19億元左右,2020年19.07億元、2021年19.63億元、2022年15.33億元、2023年則回升至18.99億元;毛利率近兩年攀升至約10%,近4年EPS多在1.8~2元之間。

而展望後勢,張立雍表示,2024年國內公共工程總預算達近6千億元,為近16年來最高,且釋出工程有大型化、複雜化的趨勢,並需因應國際淨零碳排趨勢,而因應減碳的需求,安倉將累計數十年的營造經驗建立大數據,建立雲端管理平台整合管理資訊,大量應用BIM建築設計模擬平台,以「智慧化工程科技平台」來提升工程效率、成本管控,此亦為安倉爭取更多公共工程的優勢。

張立雍說,公共工程仍是安倉的營運主力,公司在手案量可因應未來3年的業績無虞,而看好政府在綠電、環保、水資源、交通、軌道…等工程規劃長達8年、10年,過去幾年營造業已歷經多年的榮景,預期工程強勁需求至少5~8年。

上櫃的目的部份,張立雍指出,未來安倉擬往統包工程發展,因此未來將合理提升股本,以爭取更多接案量能;此外,品牌力與人才的招募也是掛牌目的。

法人則估,以安倉目前在手未交工程量近60億元估算,2024年營收有望從22億元起跳,獲利也有望同步攀升。

(圖片來源:記者拍攝)

 

【爛尾救援王番外篇】溫州老總捨得讓利 每案盈餘都跟員工分享 安倉營造執行長兼總經理張立雍專訪

 

 

張立雍捨得讓利給員工,十多年前決定上櫃時,就協助老員工認購股票,安倉營造副總理劉治群(左)是他的小學同學,從學生時期一起在工地打工,一路相隨至今。
 
張立雍捨得讓利給員工,十多年前決定上櫃時,就協助老員工認購股票,安倉營造副總理劉治群(左)是他的小學同學,從學生時期一起在工地打工,一路相隨至今。

安倉營造執行長兼總經理張立雍的祖籍是浙江省溫州市,溫州人有「東方猶太人」之稱,吃苦耐勞敢讓利。

張立雍雖在台灣出生,但做生意承襲到溫州人捨小我成大我的精髓,公司決定上櫃後,大方協助一起打拚的老員工認購股票,最多的一個人可認購70張。

張立雍的父親張道樞出身溫州經營木材生意有成的富賈之家,由於家鄉沒有中學,1945年台灣光復後便來台求學,卻因國共戰爭隻身滯留在台。

為籌學費及生活費到工地打工,張道樞因此發現建築營造業是一門不錯生意,張立雍說:「我爸爸大學考了3次,最後考上中原土木系,暑假就在地政局做測量,一畢業就被榮工處叫去當主任,現在新店的北新路、內湖成功橋都是他當時開的。」

張道樞後來轉任高公局,但他發現國人開始以麵包做為早餐,於此同時還在台北陸續投資了3家麵包店,張立雍回憶說:「我那時讀小二,下課就去幫忙,我不怕生,怕生就沒飯吃,從小就知道做生意是怎麼一回事。」

張立雍的父親愛賺錢,任職高公局時還開了麵包店,他小學時就會在麵包店打工。(張立雍提供)
 
張立雍的父親愛賺錢,任職高公局時還開了麵包店,他小學時就會在麵包店打工。(張立雍提供)

溫州人做生意懂得讓利,不會老想著只要自己賺錢,通常賺10元的生意,自己只要6元就可以,其它的4元會分給旁人,這樣別人會幫助自己,賺錢的機會也會愈來愈多。


【點擊看完整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