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2-19  21:56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被政府視為重要勞工政策的一例一休上路兩個多月,不但資方頻頻跳腳,要求勞動部微調、放寬彈性,就連勞工也不買帳,勞團批評這項政策上路之後不但沒有改善勞工的勞動條件,甚至造成勞工的薪資水準下降。中華民國工商總會今天提出調查報告,顯示一例一休修法將使全台約7成的企業,每年人事成本增加3%以上,對於產業發展與投資意願並非好事。不過對於這項數據,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認為過於誇大,他表示這僅是工商團體放話手段,目的是希望提高加班時數上限與放寬排班限制。

一例一休上路之後,勞團持續到全台各地舉行座談會,了解勞工遭遇到的困難。毛振飛指出,在座談的過程中聽到不少勞工表示,原本以為一例一休上路後可以靠加班多賺取一些加班費,不無小補。但實際上,因為加班費上升,所以加班機會反而下降了,不但沒有賺到加成的加班費,甚至連過去原本有的加班費也因為加班時數下降而降低。

  •  

此外,由於剛過完農曆年,目前許多工廠處於訂單的淡季,甚至有勞工向勞團表示雇主要求他們放無薪假,減少人力成本的支出。毛振飛批評,企業主不斷哀號新法上路後人力成本太高,同時卻又透過各式的方式減少勞動成本的支出,結果企業沒有受害,反而勞工的各項權益都被犧牲。

毛振飛直言,勞動市場也有淡旺季之分,目前屬於淡季卻都已經發生這樣傷害勞工權益的情況,未來四、五月的旺季到來、人力需求上升時,雇主為了規避加班費等責任,勞工的勞動條件恐將更惡化。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提高加班費、增加勞工的休息時間本來就是一例一休修法時的主要精神,資方不斷以此威脅政府與人民,非常可惡。他並表示,的確許多人需仰賴加班費過活,但原因是台灣的薪資水準過低。未來也會針對此事向政府施壓,希望能盡快讓薪資水準提升,避免勞工須過勞工作以維持生活。

 

--

一例一休出政院 場外勞團堅持兩例

2016/06/30 - 11:45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報導

今日(6/30),勞工團體集結於行政院,抗議新政府的《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勞工團體強調,修正案中的「一例一休」不等於周休二日,卻要刪除七天國定假日作為「配套」,這是勞工無法接受的,勞工要的就是週休二日,並保持十九天國定假日。行政院要求勞團派代表進入協商,勞團拒絕協商,要將勞團連署直接送入行政院。雙方衝突、拉扯後,勞團轉戰立法院,要求社福衛環委員會擋下此案;勞團抗議後不久,行政院院會通過《勞基法》修正版本,將送立院進行審議。

2015年,國民黨通過《勞基法》修正,將勞工工時由雙週84小時降為單週40工時,並砍七天國定假日作為配套。今年(2016)4月,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不予備查」砍七天假的行政命令,6月23日,勞工恢復七天假。但不到一週,新政府的《勞基法》修正版本將原有的每七天一日例假,改為一日例假一日休息日,卻又要砍七天國定假日。

「一例一休」的問題是,休息日雇主仍可要求勞工上班,只要給加班費即可。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黃健泰表示,勞工團體認為,要落實周休二日有兩個方法,第一,直接規定每週兩日例假,例假日除非天災、事故,雇主不能要求勞工工作;第二,一例一休,但是休息日工作須於七日內補休。他說,規定七日內補休非常重要,過去因沒規定補休期限,有些勞工甚至十幾年仍未補到假。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日前表示,勞動部在制定法律時不應以台北看天下,很多中南部勞工想要多一點加班機會,不希望全面週休二日,並呼籲新政府須給企業多點空間,否則只會讓企業出走。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表示,今日他特地從中南部上來,中南部過勞死最多,「哪有喜歡加班的」。他說,勞工會需加班,是因薪水過低,重點是提高薪資,這些老闆如果真想走,就「一路好走」。

勞工團體表示,勞動部6月7日與七大工商團體、十大總工會進行協商,並表示「一例一休,砍七天假」版本是勞資共識,但許多真正維護勞工權益的工會根本沒進去協商,也絕不會為勞動部現在的版本背書。勞工團體於行政院前進行連署,讓許多沒進去「協商」的工會團體簽名,表達反對目前版本、不願為「勞資共識」背書的立場。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表示,勞動基準是最低標準,「憑什麼讓資方協商」。

曾參與6月7日會議的全國產業總工會也參與連署,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表示,全產總代表在6月7日會議上堅決反對目前版本,但勞動部以片面會議方式決議通過,並對外聲稱勞資共識,這是全產總不能接受的,他今日也簽名表示全產總的立場。

行政院抗議結束後,勞工團體遊行至立法院,一一點名民進黨黨團三長跟十五位各黨派社福衛環委員會委員後,將寫有社福衛環立委姓名的字條貼在立院大門上。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國定假日十九天,公私一致」,是勞團的訴求,也是底線。他說,今天只是第一步,未來會擴大動員,工會會員將不斷「提醒」社福衛環委員勞工的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