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4-02-22 11:59:21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車用扣件廠友鋮(7718)今(22)日登興櫃,友鋮去年上半年EPS 2.97元,開盤價45元,盤中大漲逾6成。友鋮台南新吉廠預計年底部份量產,期望成為國內首家導入智慧製造的螺絲廠,後續也將啟動仁德廠二期規劃,目標2~3年內將自製率由15%提升到30%。

友鋮團隊來自老牌扣件大廠三星(5007),友鋮從貿易起家,十年前應車廠要求提升製造比重而跨入生產端,屬於Tier2、Tier3廠,終端車廠客戶則涵蓋歐、美、日等品牌。

友鋮先前已取得新吉工業區4056坪土地,可支應未來5~10年營運發展,而目前正在興建的新吉廠土地面積約1800坪、建坪約2100~2200坪,將導入智慧製造,原料線材進去後,出來就是成品,也會導入智慧搬運車等。

 

友鋮先前取得新吉工業區土地成本約2.4億元,新吉廠建廠支出則約2億元,新吉廠預計明、後年才會全部到位,不過目前已經在測試機器,人力也招募得差不多了。

友鋮董事長張宏誠(附圖)表示,智慧製造對傳產是新的嘗試,公司主要做特殊規格螺絲,走少量多樣的路線,智慧製造適合少量多樣,加上新吉廠靠近半導體大廠,人力也不好找,如果不靠智慧製造,只靠人力擴產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也會引進AI做生產管理。

另外,螺絲螺帽的生產與利潤主要看模具的技術,而現場第一代師傅也都60歲,也希望透過AI協助模具設計開發,把技術保留下來。

MoneyDJ新聞 2024-02-20 17:06:47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車用扣件廠友鋮(7718)將於2月22日登興櫃,友鋮董事長張宏誠(附圖)表示,導入智慧製造的台南新吉廠將於8、9月完工、預計年底部份量產,而新吉廠加入後總月產能將由目前250噸提升到400噸,未來2~3年自製率目標由15%提升到30%,後續也將啟動仁德二期廠建設,未來自製月產能目標上看千噸。

友鋮為專營特殊汽車零配件、螺絲帽、五金的出口及製造商,可供應扣件規模達萬種以上,協力廠上百家,提供客製化生產服務,產品以汽車扣件為主,終端客戶包含雙B、Ford、GM、NISSAN、Porsche、Tesla、TOYOTA、VW等歐美日車廠,以及Tier 1大廠Bosch、Continental Group等,農機及家電大廠 Electrolux 、John Deere 、Whirlpool也是客戶。

在區域銷售方面,美洲市場約佔5~6成、歐洲市場2~3成,其他為日本、東南亞;約7~8成產品應用在汽車產業,而友鋮也透過分銷商等出貨特斯拉,特斯拉初估約佔營收5%,主要出貨小螺絲。

 

友鋮董事長張宏誠表示,公司的優勢在於以員工為本、勞資關係高度穩定,而專業銷售工程師將近40位,可針對大量客戶圖面提供快速又精準報價,公司有95%以上客製化產品,每年出口特殊產品超過㇐萬多個規格。

友鋮從貿易起家,十年前應車廠要求投入製造,目前自製產品佔15%、貿易佔85%,而自製毛利率可達24~25%,貿易則約19%,公司也規劃透過智慧製造方式提升自製佔比,以增加接單空間。

張宏誠表示,公司與同業最大的不同在於近40位工程師可快速服務客戶,在製造與研發能力也很強,像是防鬆墊圈過去30年由瑞典NORD獨佔,目前雖然已無專利,但要開發與製造仍相當困難,而公司已經突破,並且開發出雙齒防鬆華司、單片雙齒防鬆螺絲/帽,也切入美洲市場,可應用在風電等產業,毛利率超過30%,未來也期望能夠推展到汽車產業。

友鋮2023年合併營收為22.84億元,年減19.64%,主要係受先前疫情車廠普遍overbooking影響,不過公司觀察近幾個月客戶已經開始下新規格訂單。友鋮2023年上半年毛利率為19.14%,較2022年同期的16.52%提升,主要係因新產品陸續出貨與模具技術突破。友鋮2023年上半年EPS為2.97元,較2022年同期的3.67元下滑,主要係因營收減少與業外匯兌較少。

(圖片來源:記者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