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蘋果iPhone手機金屬機殼供應商可成科技的香港股東「亞皆老街管理公司」(Argyle Street),已要求可成改善公司治理,並要求可成將持有的42億美元現金,部分歸還給股東。

 報導指出,亞皆老街持有可成約1%股權,已在台灣召開的1次會議中向可成高層提出上述訴求。

 由於家族控制公司的主導地位,亞洲的股東行動主義(shareholder activism)力道比美國慢,但近來股東對香港匯豐銀行、東亞銀行和日本東芝的高調鬥爭,引發了各界注意。

 由於台灣的產業基礎雄厚,加上作為通往中國的門戶地位,國際投資人近年來對台灣的投資興趣增加,今年上半年對台灣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激增275%至80億美元,創15年來最高。

 亞皆老街批評可成的管理層囤積現金,並用它來支持臃腫的高層結構。在台灣上市的可成市值約40億美元,由洪氏家族的3兄弟經營,3人均是董事會成員。

 2020年,可成以14.3億美元的價格,將其江蘇泰州的2座廠房賣給了中國較小競爭對手藍思科技。亞皆老街認為,儘管可成出售了中國2座廠房,過去5年該公司每年僅發放10至12元台幣的低股利,總計429.5億台幣(合 14.3 億美元),並表示未來3年將維持這種股利水準。

 總部位於台南的可成約有 15% 的股權由洪氏家族(包括董事長洪水樹)持有,約43%的股權由外國機構持有。

 可成表示,公司目前處於業務轉型階段,正在向包括製造汽車零組件和醫療器材在內的領域進行多元化發展,「我們保留現金部位主要用於投資機會,我們每年至少發放 50% 的獲利作為現金股利,過去5年中每年發放的現金股利實際上相當於我們的實收資本,也高於市場平均水準」。

英國金融時報6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蘋果的手機機殼供應商可成科技正受到香港投資業者亞皆老街管理有限公司(Argyle Street Management)的挑戰,要求這家台廠改善其治理,並將42億美元淨現金的一部分返還股東。

報導並表示,亞皆老街持有可成約1%股份,是其眾多外國機構股東之一,其他機構股東還包括富蘭克林坦伯頓、新加坡主權基金政府投資公司(GIC)和國泰人壽等。知情人士說,亞皆老街已在台灣的一場會議上與可成主管接觸,並提出其疑慮。

 

亞洲的股東維權主義發展比美國緩慢,主因是家族控制公司的優勢地位,但近來維權投資人在香港對滙豐銀行和東亞銀行以及在日本對東芝的受高度矚目的挑戰,因而提高其知名度.

近年來,全球投資人對台灣的興趣大增,今年上半年的外國直接投資激增275%至80億美元,攀抵15年新高,主要拜台灣擁有龐大工業基礎以及通往中國的門戶地位所賜。

然而,受到全球基金拋售和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憂懼影響,台灣依賴科技的股市遭受打擊。

兩位知情人士透露,亞皆老街指責可成的管理層「囤積現金」,並用它來支持「臃腫」的執行結構。可成在台灣證券交易所的市值約為40億美元,由洪氏家族的三兄弟經營,他們都是董事會成員。

2020 年,可成以14.3億美元的價格將其中國部門的兩座廠房賣給了位於湖南省的較小競爭對手藍思科技(Lens Technology)。亞皆老街認為,儘管可成出售了這兩座廠房,但該公司在過去五年中僅發放了每股新台幣10至12元的「低」股利,總計為新台幣429.5億元(約14.3億美元),並表示未來三年將維持這種股利水準。

總部位於台南的可成約有15%的股權由洪氏家族(包括董事長洪水樹)持有,約43%的股權由外國機構持有。

可成表示,該公司「現正處於業務轉型階段」,而且正朝向包括製造汽車零件和醫療器材在內的領域多角化發展。該公司說:「我們保留現金部位主要用於投資機會,我們每年至少發放50%的盈餘做為現金股利,過去五年中每年發放的現金股利實際上相當於我們的實收資本,基本上高於市場平均水準」。

今年7月,台灣檢方控告包括可成研發團隊成員等14人違反背信及營業秘密法。可成當時在聲明中表示,「配合調查並遵守司法程序和判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