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資訊
葉時安

 

台灣創新板首家登板的新世代顯示器技術MicroLED領導廠商錼創科技-KY創(6854)周四上市,開盤直轟115.5元漲停價收場,上市首日市值突破百億,達123.59億元。周五上市第二天,持續飆上127元漲停價,收場不掉價,市值再進一步升至136.12億元。不過繼首日後,外資、自營商續賣超,且賣超力道加大,兩日來三大法人共賣超449張,不過委買買單仍高掛,也吸引更多人排隊搶進,蜜月行情也將持續吸引投資人眼球。

因未達經濟規模,預估錼創2022、2023年持續處於虧損狀態。但錼創為Micro LED技術領先廠商,隨著巨量技術純熟、生產成本下滑,Micro LED市場規模高速增長將帶動錼創獲利能力提升,最快於2024年將有機會轉虧為盈。法人投資建議中立。

錼創科技(6854)成立於2014年2月25日,為全球領先量產Micro LED之業者。錼創為創新板第一上市公司,於2022年8月18日掛牌上市,掛牌價105元,掛牌後股本10.72億元。

錼創聚焦於次世代顯示技術Micro LED研究開發,從磊晶、晶粒製造、巨量轉移到檢測維修,並在2019年7月建立首條Micro LED生產線,是目前少數有出貨實績之廠商。以應用分類來看,電視為主要應用,占63%。其他應用領域多為開發案,穿戴式裝置、車載、其他應用分別占17%、12%、8%。

隨著巨量技術純熟、生產成本下滑,預期Micro LED市場規模將高速增長,根據研調機構Omdia資料顯示,2021年Micro LED顯示器產值約達21.2百萬美元。預估2022年產值將提升至42.6百萬美元;2028年產值快速增長至166億美元,Micro LED技術於顯示器市場產值占比10.8%,2021~2028年產值複合增長率達159.1%。若從年度銷量來看,2021年Micro LED顯示器銷量為120台,預估2022年銷量達4.04萬台,2028年銷量快速增長至1550萬台,Micro LED技術於顯示器市場銷量占比0.4%,2021~2028年銷量年複合增長率達439.9%。

根據TrendForce最新研究「TrendForce 2022 Micro LED自發光顯示器成本與趨勢分析報告」數據顯示,至2026年Micro LED大型顯示器的4吋wafer約當量為114萬片;晶片產值預計達27億美元,2021~2026年複合成長率約241%。

由於Micro LED屬於新興技術,錼創2021年營收2.05億元,年增67.45%,但毛利率-89.80%,營業利益-12.14億元。2021年稅後純益-12.18億元。因未達經濟規模,法人預估,2022、 2023年錼創仍處於虧損狀態,但隨著營收快速增長,虧損將持續縮小。法人預估,2022、2023年EPS分別為-6.46元、-4.52元。錼創則認為,評估到2023年第四季即有機會單月轉虧為盈。

工商

 

台灣創新板首家登板的錼創科技-KY創(6854)18日上市,蜜月行情甜蜜蜜,一早開盤直接跳空飆漲停115.5元、成交量497張;不過,上市首日外資賣超就達213張、占了高達43%的比重。

錼創科技-KY創是台灣創新板首發,並非所有投資人都可以買賣,僅有符合條件的合格投資人才可買賣,上市首日成交量497張,其中,外資賣超213張另自營商小賣超2張,合計三大法人賣超215張。19日股價能否持續上演蜜月行情,備受關注,承銷商元大證券更扮演要角。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葉時安台北報導】新世代顯示器技術MicroLED領導廠商,PlayNitride Inc.錼創科技-KY創(6854)於8月18日(周四)以每股105元掛牌上市,自今(2022年)年2月遞件以來歷時半年,終於成為台灣證券交易所自2021年正式開板後,第一家台灣創新板上市掛牌公司,在新創公司、MicroLED類股、台灣創新板等各方面,錼創科技成功掛牌,親自為資本市場開啟嶄新的一頁,具有重大歷史意義。

因未達經濟規模,錼創科技2022、2023年持續處於虧損狀態。但錼創為Micro LED技術領先廠商,隨著巨量技術純熟、生產成本下滑,Micro LED市場規模高速增長將帶動錼創獲利能力提升,最快於2024年將有機會轉虧為盈。法人投資建議為中立,目標價給予110元。

面對台股相較國際金融市場的成交量低、股價低迷等可能窘境,美國、香港上市也是先前選項之一,錼創科技董事長李允立周四也在證交所掛牌典禮上表示,坦言會害怕,但錼創本來就是個挑戰極限的公司,現階段營運也走在正確且不錯的道路上,創新板公司有信心,也有責任,為台灣新創事業走出不同的路,而且一點都不孤單,與證交所、合作夥伴等將一起創造了不起的成就。最後更信心喊話,面對台灣資本市場,面對台灣創新板,We are ready。

錼創科技周四創新板首秀,開盤就直鎖115.5元漲停價。大漲10.5元。

錼創科技2020~2021年度之合併營業收入分別為1.22億元及2.05億元,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營收公告資料,截至2022年7月份全年累積營收已達2.20億元,年比大幅成長255%,反應客戶對MicroLED需求快速增加,錼創科技已成為最可靠的策略性合作夥伴,伴隨MicroLED電視及各項顯示應用快速發展,錼創科技業績可望伴隨產業趨勢倍數增長。

公開承銷順利完成,錼創科技本次上市前現金增資6305張,採100%詢價圈購方式辦理,證券承銷商已於8月15日順利完成公開承銷,承銷價格為105元,總募集資金6.62億元。

錼創科技,資本額10.7億元,在MicroLED技術領先全球同業,包含磊晶、晶粒製造、巨量轉移、巨量檢測及巨量修補等一條龍製程,且同時具備自製設備與調校能力,係目前全球少數有出貨實績且經過客戶品質驗證的MicroLED廠商。產品可應用於大尺寸拼接顯示器、消費性電子產品、車用顯示器、穿戴裝置以及AR眼鏡等,由於MicroLED具備高效率、低功耗、壽命長、可靠度高、高亮度、高對比、超快反應速度、高精密、高解析、可撓曲、可折疊等優點,相較現行主流LCD或OLED具有明顯優勢。

錼創科技持續與潛在客戶保持良好互動,共同開發MicroLED各種顯示應用,例如:車用顯示器、穿戴式顯示器、元宇宙等,並同時持續研發新技術。另根據2022年4月調研機構Omdia研究指出,預估到2028年MicroLED顯示器市場規模將增加至166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59%,未來全球MicroLED顯示器產業成長快速且樂觀,電視龍頭大廠、行動穿戴裝置大廠、汽車零組件大廠,在終端產品搶先導入MicroLED應用,可為錼創科技的營收提供強勁的動能,未來業績成長可期。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20817ind005/

文|陳碧珠

有「台版那斯達克」之稱的台灣創新板,18日將由錼創科技(6854)搶得頭香以承銷價105元掛牌!儘管外在政治、經濟變數不斷,創辦人暨董事長李允立仍樂觀強調,次世代顯示器MicroLED前景光明,加上自家技術與量產能力領先,來自高階電視、車用、AR/VR眼鏡訂單及設計專案未受影響,今年前7月營收年成長大增2.54倍,明年成長力道會更好,下半年單月轉虧為盈可期,但為何選擇仍處虧損的今年而非轉機更強的明年上市?李允立透露跟募資資關係不大,而是人才。

股本10.7億元的錼創,主要發展LED最新技術MicroLED顯示器產品,自2014年成立以來,陸續獲得三星、友達、富采、光寶等科技大咖資金加持,儘管去年跟前年每股稅後分別虧損14元與43元,未來性卻受到高度關注,更被LCD業界視為有機會超車中韓再下一城的領頭指標。

 

錼創掛牌前一天,創辦人暨董事長特別率領經營團隊舉行媒體茶敘,除了宣示公司營運未受外在環境衝擊外,也提及當初選擇上市地點的想法。

李允立表示,一開始內部確實評估過想循Gogoro模式前往美國以SPAC掛牌,不過,錼創雖是在英國設立開曼公司,成立至今,從技術到生產都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企業,在證交所鼓勵下,決定以創業板首發引領台灣更多新創企業進入資本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掛牌承銷價105元的錼創,對照之前大股東如光寶認購成本每股7.73美元,相當於台幣200元以上,等於處於潛在帳面虧損狀態,法人圈也在觀察錼創上市後的表現是否會牽動大股東獲利或認賠出場壓力?

李允立強調,他對錼創上市走勢相當平常心,因為技術業績才是驅動基本面的來源,他更透露,有些大股東甚至認為錼創沒有必要上市,顯示長期投資的心態外,資金需求也非錼創上市的第一重點。

 

話鋒一轉,他坦言,「人才」才是錼創這類新創公司頗為重要的推力,尤其半導體在科技人才上的排擠效應,透過上市的推動,在召募員工或者吸引優秀人才留下可望大大加分。

錼創並強調,目前提供MicroLED的量產良率已透過半導體製程的幫助,在巨量轉移的良率大幅躍進,公司所做的產品是半導體等級的精密LED,因此,這次在創業板掛牌申請的產業別也是半導體類,非LED,未來公司的技術發展將也符合半導體的趨勢走向,將往更微小、更精密的晶片研發來挑戰晶片尺寸的物理極限,提供巨量轉移的晶圓也將從目前的6吋往8吋甚至12吋發展,每一世代的前進至少是3到4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