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12/post/202209280016/

呂玨陞

理財

攝影/ 林韋言

1345期

2022-09-28

 

東哥遊艇今年集合了股票狂飆的條件,但市場對其基本面的獲利能力仍有疑慮,東哥遊艇終於出面,解釋獲利能力與財務數字的所有問題。

 

全球資本市場一路下殺之際,東哥遊艇 (8478)今年第二季股價漲幅一度超過一倍,自7月初的165元,最高衝到8月下旬的340元,成了市場口中的「妖股」。

 

不過,一旦股價過高、噴發速度過快,也容易成為市場質疑的目標。在東哥收盤價最高的8月23日,券資比一度高達8成,借券餘額也有兩天翻倍、增加逾千張的驚人數字;可以看出部分投資人對東哥的股價抱持著懷疑,對於財務上的數字也拿著放大鏡檢視,市場上也對東哥遊艇的財務數字提出不少疑問。

 

回頭來看,東哥股價確實在急漲之後拉回修正,但目前仍維持在240元左右價位。而若細究這一趟看似沒有明顯輸贏的激烈多空對作,從個股財務、籌碼分析的角度來說,其實頗值得投資人作為日後的參考教案。

 

就東哥這檔股票的基本條件來看,大股東持有的籌碼超過7成,也就是說,只有不到3成的籌碼在市場上流通,只要提高周轉率、交易金額,股價就很容易被拉上去。

 

加上2021年獲利創下新高、今年第一季淡季大賺,第二季單季EPS再創歷史新高、毛利率接近45%的表現,基本面獲利高度成長也為股價添柴加薪。

 

Q2毛利率異常飆高?

 
 

公司:八年來夏季前都旺

 

在股價衝高後,市場首先出現「第二季毛利率異常飆高」的質疑聲音。但攤開東哥過去8年的財報,可以發現每年夏季前的第二季,是東哥一年當中最旺的季節,儘管今年第二季近45%的毛利率確實頗為驚人,但是過去8年中,只有兩年第二季毛利率低於3成,其餘都在35%左右,2015年也高達42.6%,這樣一來,45%的毛利率似乎也並不算離譜了。

 

若再進一步從售價與成本兩個面向分析毛利率,或許也可以對今年毛利率的成長有所理解。

 

售價方面,主要是這一年來奢侈品消費力超強,完全不受短期景氣波動影響,東哥財務長黃裕洲補充,「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不會因為需要而購買一艘2、3億元的遊艇,大多相當有餘裕。」因此,對於價格的敏感度也不高。

 

至於成本,東哥代理發言人呂宜澄強調,若論薪資等相關成本,台灣人工比起歐美國家,確實有不少優勢。

 

此外,呂宜澄觀察,「歐洲不少船廠採用大量外包」,從2021年的財報來看,全球龍頭地位的義大利遊艇廠法拉第(Ferreti)2021年營收約7.9億美元,是東哥營收的4倍以上,但據資料,法拉第的造船工人數卻不到東哥2倍,她推測,法拉第應該是將不少工程外包出去,才能維持如此高的營收,所以,成本多半也比起東哥更高。

黃裕洲也補充,過去東哥在美國也有設廠,不過因為美國廠人工成本較貴、生產效能不高,有時整體成本反而會比售價還高,拖累東哥整體獲利,2020年東哥決定關閉美國船廠,拉回台灣建立第二個廠房,也是刺激2021年以來獲利成長的原因之一。

 

9 年來毛利率平均逾35%

 

應收帳款金額過高?

公司:帳上應收帳齡健康

 

檢視今年第二季的應收帳款平均收帳天數為56天,跟過去相比確實較長。但若將時間往回推,計算近四個季度的平均收帳天數則是233天,是2019年以來最短天數。

 

黃裕洲表示,第二季應收帳款12.18億元,但其中未逾期的金額高達12.11億元,只有約7百萬元的應收帳款逾期。去年第二季也一樣,只有6百萬元逾期。由此可見,東哥幾乎都可在期間內收回帳款,收回帳款的能力尚無異常。

 

呂宜澄則指出,由於目前需求很強,製成品的比率越來越低,製成品低庫存的情形直接反映在東哥帳上的現金和應收帳款,的確會拉長應收帳款收款天數。

 

事實上,不只製成品庫存低,東哥第二季在製品金額16億元、合約負債金額7.6億元也雙雙創下新高,反映了滿手訂單與產能的擴充成長。

 

總的來說,東哥今年固然在財務面繳出相當突出的成績單,但是今年股價的成長也與籌碼面脫不了關係,可以說是在完美的背景下,上演的一齣軋空大戲;不過如今籌碼的段落已漸漸落幕,後續還是回歸東哥是否可以持續維持高成長與高獲利的營運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