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睽違7年巡演首站選斯德哥爾摩 經濟學家:「碧昂絲效應」致通膨攀升|20230625 全球現場漫遊天下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346956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某些商品的成本正在回落,但隨著疫情後碧昂絲(Beyoncé)、泰勒絲(Taylor Swift)、酷玩樂團(Coldplay)和新好男孩(Backstreet Boys)等知名歌手重啟世界巡迴,推動多地的經濟活動,演唱會門票大漲,也帶動當地機票、住宿價格。

綜合外媒報導,儘管專家一致認為全球經濟正面臨低迷,但泰勒絲的巡迴仍成功刺激了至今為止所訪問的城市的消費。根據研究公司QuestionPro表示,泰勒絲光是美國巡演,預計就將創造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55億)的經濟活動,這不僅是演唱會的直接銷售,包括門票、週邊商品、食品跟飲料,還帶動主辦城市的機票、住宿等相關成本。泰勒絲的全球巡迴演唱會預計將為她帶來超過6億美元(約新台幣186.6億)。

全球巡演也能促進旅遊業,碧昂絲2023年巡迴到斯德哥爾摩時,大幅推動瑞典首都的遊客人數成長,碧昂絲大量湧入瑞典,也與當地貨幣較弱、票價較低有關,需求隨後推動機票和飯店價格飆升。

丹斯克銀行(Danske Bank)首席經濟學家格拉恩(Michael Grahn)表示,斯德哥爾摩機票價格和住房價格飆升,對瑞典5月通膨數據產生了直接影響。格拉恩推文指出,碧昂絲在瑞典開始了她的世界巡迴,似乎對5月通膨產生了影響,具體程度可能是0.2個百分點。據估計,碧昂絲的世界巡迴將為她帶來2.8億美元(約新台幣87億)以上的收入。

截至2023年5月的1年裡,英國娛樂和文化價格上漲了6.8%,創30年最快漲幅,其中文化服務的影響最大,尤其是現場音樂活動的入場費。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多諾萬(Paul Donovan)表示,要計算音樂家對物價上漲的確切影響可能相當困難,對於英國的通膨而言,壓力可能持續存在,並提到,哈利史泰爾斯(Harry Styles)6月在英國舉行的一系列演出。

演唱會門票供不應求,一大因素是疫情期間缺乏這類音樂活動,現在各地解封、社交安全距離成為過去式,粉絲們願意花高價去觀看喜歡的明星現場演出。投行TD Cowen股票研究副總裁格拉戈拉(Stephen Glagola)表示,由於需求遠遠超過供應,次級市場上的門票價格比原定價格高出75-100%。

美國勞工部並未單獨衡量演唱會價格的通膨率,但現場表演活動入場費的通膨率目前比美國整體通膨高出2.6個百分點,隨著整體數據回落,這一差距在今年有所擴大。

 

--

https://news.ustv.com.tw/newsdetail/20230630A112

非凡新聞 / 記者黃歆如

泰勒絲時代巡迴演唱會:「通通甩掉,通通甩掉!劈腿依舊劈劈劈,騙子依舊騙騙騙,寶貝我要繼續搖搖搖!」

唱起多首經典歌曲,華麗壯闊的舞台場景,美國流行天后泰勒絲4月從美國啟動時代巡迴演唱會,自2018年後因疫情延宕已相隔5年。

泰勒絲時代巡迴演唱會:「即便那不是真神,我們依舊信奉這份愛。」

粉絲的超級消費力,帶動美國各地經濟復甦。

佛州飯店業者:「我接到一大堆朋友打來的電話,因為泰勒絲演唱會想要預定房間,很不幸的我們已經訂滿了,從她宣布演唱會那一秒開始,電話就一直響個不停。」

泰勒絲歌曲反派英雄:「是我,嗨!我就是那個問題,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

包括門票、治裝,旅遊住宿和大肆購買周邊商品,平均替一場演唱會花費1300美元,相當新台幣4萬元。

泰勒絲歌迷:「我們花了1萬1千美元。」

佛州禮服店業者:「像金色禮服和薰衣草紫都很熱賣。」

粉絲為參加演唱會特別置裝,讓當地店家荷包滿滿,飯店房價也因住房率新高而飆漲,卻被經濟學家認為是此波物價持續居高不下主因。

紐約大學音樂商業主任Larry S Miller:「53%的美國成年人認為他們自己是泰勒絲粉絲,有16%自認是泰勒絲狂粉。」

泰勒絲歌曲反派英雄:「隨著我的年齡增長,智慧卻沒有相對成長。」

美國知名財經媒體彭博評論指出,泰勒絲巡迴演唱會已經演化成一種後疫情時代的泰勒絲經濟學,Swiftonomics現象!估計演唱會將產生50億美元,相當新台幣1550億元經濟效益。

外媒主播:「泰勒絲演唱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粉絲,許多人花費千美元買一張門票,除此之外對整體經濟帶來重大影響!他們砸下更多錢在交通運輸,旅館住宿以及餐飲,促進許多商機。」

泰勒絲近日又宣布八月開始舉辦50場世界巡演,明年二月將到日本東京和澳洲雪梨、墨爾本,三月到新加坡。澳洲粉絲自組群組合力上網搶票,引發網站癱瘓,6月28日下午已全數賣光。

外媒主播:「擺脫通膨變得更加困難,泰勒絲演唱會門票一票難求,可能再度推升CPI指數。」

但仍有數百萬澳洲歌迷沒買到票,維州宣佈泰勒絲演唱會為重大活動,限制黃牛轉賣門票,新州也跟進立法。澳洲經濟專家更憂心,當地CPI年增率好不容易從去年高點8.4%降到5.6%,就怕演唱會通膨效應,從美國延燒到澳洲。

碧昂絲文藝復興巡迴演唱會:「我看到了,我要它。」

無獨有偶,另一位美國歌壇天后碧昂絲,5月底從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啟程,舉辦文藝復興巡演,也被認為是瑞典5月通膨高達8.2%的重要原因,眼看碧昂絲7月要回美辦演唱會,專家更提醒屆時通膨數據又要增溫,恐怕要讓聯準會主席鮑爾傷腦筋。(記者黃歆如、吳國豪/綜合報導)

 

 

https://www.nownews.com/news/6175884

記者賴禹妡/綜合報導

男星王陽明熱愛收藏手錶,時常在社群平台分享昂貴的珍藏品,但近期他卻和手錶品牌「Audemars Piguet」發生爭執,原來是他賣了兩只該品牌的手錶,讓總部感到不開心,甚至暗示將他列為黑名單,讓王陽明氣到考慮賣出手頭上所有AP手錶,甚至還為此失眠,怒喊:「任何品牌都無法控制我或我對手錶的處理方式。」 

王陽明昨(19)日發布影片,標題為「AP的不尊重讓我失望我該把我的AP都賣了嗎?」他在影片中談到近期和手錶品牌「Audemars Piguet」起了爭執,原因是前幾天王陽明接到品牌方電話,對方質疑他為何之前買的兩只手錶被註冊在不同名字下,也就是懷疑王陽明將手錶賣出,對此他大方坦承:「對,沒錯,我就是賣了他們。」 
 

 

王陽明解釋背後原因,他非常喜歡這個牌子,但因為想購買同品牌其他只手錶,才會選擇賣出那兩只,沒想到總部懷疑他透過轉賣賺錢,對此感到很不開心,還在電話中暗示他被列為黑名單,且取消他接下來去東京參加品牌活動的邀請,讓王陽明感到非常不滿。 

王陽明認為,自己買錶的時候並沒有簽訂任何條款或合約,也直言AP沒有權利對他不開心,手錶本來就是他的個人資產,「他們做些錶就是要拿來賣的,他們打廣告和推銷,就是為了賣給我們這種人,我選擇花我辛苦賺來的錢,去買他們的產品,還願意戴著他們」,不理解為何將手錶賣出會讓總部不開心。 

王陽明坦言,這件事讓他頗為心痛,心裡覺得很難受,甚至還為此失眠幾天,「聽起來蠻好笑的,你因為你買的東西而失眠」,他也詢問大家意見,該如何處理手頭上的AP手錶,「我該把我的AP都賣了嗎?」最後王陽明直言:「任何手錶品牌都不能定義我是誰,任何手錶任何品牌都沒有權力控制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