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榮集團分家之路持續向前推進,近日已看到兩大控股公司「巴拿馬商長榮國際(EIS)」及「長榮國際(EIC)」將手中的資產用市場合理的價格變現,方便未來分產時計算價值,長榮國際(2607)昨天第2次賣出長榮航空(2618),市場也傳出昨天長榮海運的鉅額交易是EIS用鉅額的方式賣出長榮海運持股17萬張,而且買家可能跟大哥張國華有關。

 

長榮大哥張國華之前就表示,一生的工作都跟海運有關,最愛的是海運事業,並且曾經表示,兄弟分家拿到錢後,可以各自拿資金買喜歡的事業來經營。由於EIS不是持有長榮海運10%的大股東,也不是董事,所以這次的鉅額交易,市場傳出賣家是EIS的新聞也無從證實。

 

昨天長榮海運的鉅額交易,市場傳出是EIS用鉅額的方式賣出17萬張,因為這次的買賣一次拿出159億元,不是一般人做的到的,在變動的海運市場當中,這位買家要非常懂海運,而且很喜歡及看好長榮海運,市場合理揣測這筆交易買家,跟對經營海運有興趣的大哥張國華應有關係。

 

長榮海運、榮運及長榮航空今年董事改選都沒有意外,經營權已啟動「和平移轉」,長榮海運、榮運改選之後,目前都是由大哥張國華主導;長榮航空董事改選後,老三張國政人馬已進駐長榮航,長榮航空目前呈現長榮兩兄弟(張榮發長子張國華及三子張國政)共治,兩家公司都是推動專業經營人來負責管理,第一階段合作已經開始落實。

 

長榮集團搶經營權大戰落幕後,熟悉公司治理的專家表示,看起長榮集團朝著兄弟理性分家方向前進,集團重要控股公司長榮國際開始縮小規模,逐漸降低對相關公司影響力,長榮國際6月已經連續兩次公告賣出手中持有的長榮航空,在市場共要賣岀10萬張持股,讓兄弟有意願接手的人可以從市場上接手買回增加持股。

 

長榮海運今年5月30日舉行股東會並且進行改選。熟悉公司治理專家表示,大哥張國華為個人最大股東,股權也說明他對於海運的專注,長榮改選後由長榮海運的董事名單研判,張國華當家的局面已抵定。

 

張國華7年前重返他最愛的海運事業,領軍長榮海運團隊,2022年再度為股東賺進大把抄票,長榮海運大方配股利,兄弟一起持有的巴拿馬長榮國際、長榮國際將將再拿回230億元現金,日前長榮海運已跟EIS買下手中長榮新加坡股權,長榮海運間接強化競爭力,EIS也不在經營海運事業。

 

張榮發2016年過世後,張家四兄弟間為財產一直爭執不停,還有竊盜跟遺產官司,大哥張國華之前釋出解決兄弟鬩牆最好方法就是解散「巴拿馬商長榮國際」及「長榮國際」兩家家族公司,兄弟4人各自取回財產後,再去投資想要經營的公司並且取得主導權。

 

由於大哥張國華是長榮海運個人最大股東,長期專注在海運事業;老三張國政對於航空事業有興趣,也開始進駐長榮航空董事會。長榮集團已經開始啟動各項長期分家的做準備,四兄弟關係已經破壞,能將財產分清楚,各自在喜歡的領域發光發熱,對四兄弟來說是最好的結果。

長榮30日除息70元,爆出逾14萬張成交量,股價衝上漲停93.5元,順利展開填息。在除息當天,長榮盤後鉅額交易逾17萬張、成交金額高達159.55億元,何方神秘買盤大手筆吃貨,引發高度關注,其實這筆盤後鉅額賣出,就是巴拿馬長榮國際出清海運股權,而接手的神秘買家估是張家自己人,外界解讀,象徵張家兄弟持續朝海空分家邁進。

依證交所公告資料,6月30日盤後鉅額交易,長榮成交逾17萬張、成交金額總計159.55億元,包括一筆17萬張以每股93.5元漲停成交,成交金額159.35億元,另一筆252張以76.5元跌停價位成交,金額1927萬元。

6月30日,巴拿馬長榮國際公告出清長榮海運股權。鏡週刊報導,長榮海運盤後一筆賣出156,714,726股,就是出自巴拿馬長榮國際,另一筆賣出13,716,274股,總計170,431,000股,金額159.35億元,全由一位神秘買家掃貨,估就是張家自己人買下。

無獨有偶,長榮航空大股東長榮國際6月以來第二度公告,申報轉讓5萬張長榮航空持股,預計在下周陸續賣出,想要經營長榮航空的張家兄弟,可在市場上買進增加持股。這次申讓後,長榮國際持股長榮航空已降至61.22萬張、11.42%。

事實上,長榮集團大哥張國華多次表示,要保持集團的完整性,最好的辦法就是解散巴拿馬長榮國際公司及長榮國際二家家族公司,兄弟四人取得各自的財產再去投資所想要經營的公司,取得主導權。

在長榮集團經營權大戰落幕後,集團兩大控股公司巴拿馬商長榮國際(EIS)及長榮國際(EIC)紛紛減少手中持股,降低對集團相關公司的影響力,外界解讀,象徵張家兄弟持續朝海空分家邁進。

更多中時新聞網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