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06-30 11:03:58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電動機車大廠Gogoro於29日晚間宣佈,將啟動最大海外投資案,將於8年內在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投資15億美元,在當地製造智慧電池、電動機車、以及佈建電池交換基礎設施,而馬哈拉施特拉邦也會提供財政補貼,台廠PCB相關業者中,高技(5439)、台表科(6278)本來即為Gogoro的合作供應商,可望隨Gogoro海外佈局擴大而共同成長。

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長Eknath Shinde向Gogoro提出簽訂「超級計畫」協議合作邀約,包含製造Gogoro智慧電動機車與智慧電池、佈建電池交換站點,以及自2023年底開始於馬哈拉施特拉邦建設開放且便利的能源基礎設施。

高技今年在車用領域成長表現佳,主要隨電動車的滲透率成長,而Gogoro也是高技在車用領域的客戶之一,而且是在Gogoro還在台灣發展、推廣電動機車的初期,第一代Gogoro開始,高技就配合從小量訂單開始,隨客戶共同成長,主要也是高技在厚銅領域耕耘逾20年,而電動機車的電源控制板因為大電流、高電壓的特性,需要厚銅板,在國內幾乎沒有其它的PCB廠商可以與之競爭。

 

而在打件廠的部分,台表科為Gogoro電池BMS系統提供組裝打件的服務,而台表科目前在印度已有生產據點,印度一期下半年會新增一條SMT,而印度二期今年已開始興建,估新廠明年下半年完成。

今年車用市場也是台表科成長最穩健的市場,除了美系T品牌電動車的貢獻之外,Gogoro的需求也是成長。

 

https://www.digitimes.com.tw/tech/dt/n/shwnws.asp?id=0000667176_GGB0FO9U8G4HGW56I6LUH

Gogoro供應鏈遭遇亂流 傳部分業者主動退出

  • 舒能翊台北

台灣電動機車品牌Gogoro傳出,曾試圖將供應鏈「去光陽化」卻未有成果,由於近年訂單萎縮,導致部分供應鏈廠商決定主動退出。對此市場傳聞,Gogoro也做出正面回應。

在政策鼓勵及節能減碳趨勢的催促下,台灣電動機車市場進入群雄並起的時代,2023年下半大部分品牌廠也將先後推出新電動機車,過去稱霸台灣電動機車市場的Gogoro,卻傳出供應鏈遭遇亂流的消息。

供應鏈業者指出,為了鞏固領先地位,Gogoro曾在供應鏈之間調查對競爭對手光陽的依存度,若有比例過高者擬汰除之。然而,大部分的供應鏈業者與光陽已經合作多年,再加上電動機車零組件大同小異,所以兩者供應鏈重疊度相當高。

根據供應鏈業者觀察,Gogoro與台灣三大燃油機車廠商供應鏈重疊度達到近90%,因此Gogoro的「去光陽化」運動宣告失敗。業者表示,雖然Gogoro未正式發函給供應鏈,要求必須在Gogoro與光陽之間選邊站,但在供應鏈間「微服出巡」的舉動,還是引起討論。

知情人士也指出,台灣電動機車市場萬頭攢動,Gogoro訂單遭遇競爭對手及愈來愈多車款稀釋,而出現明顯萎縮。6個月前就開始傳出,部分委外組裝的供應鏈業者大喊「不玩了」,並要求Gogoro收回親自組裝。

隨著訂單減少、稼動率下滑,Gogoro也曾委託PBGN夥伴,幫忙組車以消弭產線成本壓力,但目前委外組車的情況已不復存在,究竟是因為需求提升帶動稼動率回歸,或是訂單持續量能持續縮減,則有待觀察。

回顧Gogoro近期布局,可明顯看出欲將電動機車推向海外的決心,如南韓、菲律賓預計都將在年內開售Gogoro電動機車。此外,在能源、共享服務方面,亦積極在各國拓展與官方或異業結合機會。

從2017年至今,Gogoro海外布局已觸及中國、日本、南韓、印度、印尼、菲律賓、新加坡、以色列等國,此前Gogoro也證實,2023年的海外布局重心將放在印度、印尼兩大區域市場。

對於上述兩大業界傳聞,Gogoro發言體系也回應表示,疫情過後各地市場逐步復甦,供應鏈也在逐漸回穩當中。Gogoro除持續深化台灣市場,也同步加速拓展國際商機。

為滿足全球各地對於電動二輪車輛不同的需求與政策,Gogoro也在多個區域與合作夥伴一同設立能夠滿足全球市場的供應鏈體系。全球化市場和供應鏈是Gogoro目前重要的工作之一,也會與現有及未來的夥伴一起探索這個極其重要的課題。


責任編輯:朱原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