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星集團旗下、全球第二大被動元件積層陶瓷電容(MLCC)廠三星電機海外工廠陸續復工,目前總產出已大增約25%,且價格比國巨等台廠低一至五成,未來不排除再降價搶市,傳國巨為此降價兩成以確保訂單,等於將上半年漲價的幅度吐回一半。這意味今年上半年以來,以國巨為首、華新科接棒的MLCC價格上漲態勢,恐正式終結。

 

對於降價確保訂單,國巨昨天表示,價格交由市場供需決定,但目前並未看到同業降價搶單的狀況,供需狀況穩定,此外在5G帶動的各項新應用,對被動元件產業皆是正面的挹注。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日前於股東常會中表示,受疫情影響,第3季景氣並不明朗,但對國巨來說,合併美商基美後,基美預定第3季併入國巨財報,成長動能仍能繼續維持。

 

 

 

 

華新科則說,日韓供應商在這段期間,和華新科採相同作法,穩定價格適量供應,而在產能限制下,並未發現有低價搶單現象;至於市場景氣狀況,若無疫情惡化,下半年仍審慎樂觀。

 

先前全球前兩大MLCC廠日商村田、南韓三星電機都因菲律賓防疫封城,兩大廠無法運作,MLCC供應銳減,加上疫情期間下游擔心後續缺料,提前大舉備貨,導致供給嚴重吃緊,國巨等台廠順勢調升報價。

 

隨菲律賓陸續放寬限制措施,三星電機菲國工廠恢復生產,產能利用率目前已提升至六成。據悉,三星電機菲國MLCC廠占該公司MLCC總產能約四成,亦即三星電機短期內MLCC產出將大增約25%,扭轉原本市場供給吃緊的態勢。

 

尤其,三星電機菲律賓產能恢復後積極搶市,報價也明顯比國巨等台廠低。供應鏈指出,三星電機目前在常用料等部分MLCC規格報價,比國巨、華新科低一到五成不等。

 

國巨今年上半年MLCC報價平均漲幅達三到五成,供應鏈透露,國巨為了使價格能與三星電機有競爭力,確保訂單無虞,主動降價約二成來保單,等於將上半年的漲幅吐回近一半。華新科首季產品報價相較國巨的漲幅稍低,衝擊相對小。

 

受到相關消息影響,被動元件族群昨(29)日走勢隨台股拉回,普遍收黑,投信在季底績效結算前夕更是大舉殺出,成為季底結帳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