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ctwant.com/article/274708

新創公司爆營運危機 欠薪還要員工同意「借薪70%」

新創公司爆營運危機!北市一間新創公司將運動結合AI科技,專注在平台內容開發,販售線上健身課程,不但與中華電信5G聯名,還獲得中華電信5G創新應用大賽冠軍,近日卻被員工爆料公司發不出薪水,還要向員工「借薪」70%。如今多數員工打算離職組成自救會,同時通報勞工局,預計在8月9日召開勞資協調會,希望能將薪水拿回來。

這家主打AI運動科技公司創立於2019年,看準疫情後的運動宅商機,主打運動能像電玩娛樂一樣有趣,開發出沉浸式光影律動智慧健身課程,讓民眾無須購買高價格主機或配備,就能精準藉由心率偵測與人體動作捕捉,紀錄個人肢體準確度,相關課程在中華電信、凱擘與台灣大寬頻等平台上架,似乎前景看好。

但員工A小姐向本刊爆料指出,她在4月時因公司「業務版圖擴大」被招募進入,孰料進來後才得知,公司早在今年初就因營運狀況不佳對高階主管減薪,7月時不但發不出薪水,更直接發出通知,要員工簽下協議書,同意公司向員工「借款薪資70%,年利率20%,最遲在今年10月底還款」,希望員工在這段時間內可以「繼續衝大業績,以期公司能正常營運並提早償還薪資借款」。

該公司要求員工簽下協書,同意「借薪」70%,並持續3個月。(圖/當事人提供)
該公司要求員工簽下協書,同意「借薪」70%,並持續3個月。(圖/當事人提供)

A小姐表示,她入職後公司便以滿員不再招聘為由,停止招募新員工,而當初入職時營運長更畫出大餅,強調公司相關健身課程目前除在新加坡上線外,未來也將在香港上線。此外,公司更與中華電信長期合作,還是中華電信的5G應用服務商,她才會信任公司營運發展,成為團隊一員,孰料試用期都還沒過,公司竟要向員工「借款」。

A小姐也透露,公司的營運狀況原本就不佳,發薪日很不正常,若老闆有錢發薪水,就會在10日發薪,若發不出薪水就改在15日發薪,如今員工卻連本來就應該要拿到的薪水都拿不到,公司卻還打著「借款」的名義要他們簽下協議書。

她指出,目前公司員工總共約20、30人左右,若以薪資4萬元來算,簽下協議書後每月僅能拿到1.2萬元,且多數人在台北生活還都有小孩,讓她忍不住感嘆「到底要怎麼活?」而公司僅不斷強調,只要後續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的合作案過了就能有錢,仍無法安撫住惶惶人心。

本刊致電該公司詢問是否確有員工指控的欠薪、借薪、營運不善等相關情事,該公司人員表示主管都不在公司,要等主管進公司了解之後才能加以回應,但直至本刊截稿前仍未獲得回覆。

https://www.ctwant.com/article/274717

北市一間新創公司將運動結合AI科技販售線上健身課程,近日卻被爆出發不出員工薪水,還要向員工「借薪」70%。有知情人士加碼爆料指出,該公司的吳姓營運長曾任「輕適能投資控股公司」執行長,其當時所任職公司事後卻無預警倒閉,因而被投資人控告涉嫌捲款詐欺。

知情人士指出,對於公司向員工「借薪」一事,公司內人心惶惶,不少員工組成自救會捍衛自己權益,但過程中卻意外發現公司的現任吳姓營運長曾任輕適能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涉嫌惡意倒閉,讓員工心中蒙上一層陰影。

本刊調查,輕適能公司開設號稱全台最大女性專屬健身房的「輕適能健身中心」,為求迅速展店、上市櫃,召開說明會向大眾募資後,民眾投入近5000萬元買下4.8萬股,但2019年明明還在宣揚展店目標,卻在隔年無預警倒閉,讓投資人不僅沒賺,5000萬元更收不回來,氣得怒告賴姓公司負責人與吳姓執行長涉犯詐欺、背信、違反商業會計法等罪。

法院審理後,最終認為吳姓執行長並未以輕適能控股公司上市上櫃,邀約投資人投資,且輕適能公司起初營運正常,直到後續因展店速度過快,經營不善,最終虧損倒閉,何況投資本來就一定有風險,投資人無法明確舉證指出其權益受損與吳姓執行長有關,判投資人敗訴。

對比如今新創公司現況,該新創公司對外不斷拓展版圖,今年6月還與資策會合作,於洛杉磯舉辦「北美數位科技應用媒合會」,展現數位領域卓越實力,也讓員工忍不住擔心類似情景會不會重演,目前已通報勞工局,預計將在8月9日召開勞資協調會議。

本刊致電該公司詢問是否確有員工指控的欠薪、借薪、營運不善等相關情事,該公司人員表示主管都不在公司,要等主管進公司了解之後才能加以回應,但直至本刊截稿前仍未獲得回覆。

 

 

 

 

---

【時報-台北電】推出「AR動滋動 X Uniigym」,並成功打入新加坡、泰國等市場的優力勁聯,16日與高雄市政府、國健署聯手,在四維長青中心舉辦「AI 真趣味阿公阿嬤呷百二」AI加AR健康體感互動體驗,要讓科技把運動變有趣,又能同步評估健康改善成效。

「AI真趣味阿公阿嬤呷百二」活動,16日由高雄副市長林欽榮、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及優力勁聯執行長吳佳倫等人共同啟動。

高雄副市長林欽榮致詞指出,高市府重視長青族健康,與優力勁聯合作,在線上健身平台,打造能評估運動成效的AI演算法,並在長青中心、鳳山運動中心等長青族樂活據點,打造專屬體驗空間。

林欽榮說,長青族能先運用儀器評估運動及健康狀況,再體驗AR虛擬健身教練的銀髮專屬課程,同時AI演算法則藉由體感偵測、關節自由度等綜合指標,評估及追蹤長青族在運動前後健康改善成效,未來還能將優力勁聯的服務帶著走,只要打開手機,就能隨時隨地運動,藉智慧科技營造運動城市的風潮。

高市府資訊中心表示,規劃搭配市民卡,推出全齡市民挑戰賽,鼓勵市民使用雙A智慧運動科技,累積卡路里消耗,並獲取代幣或抽獎機會,民眾可以透過市民卡,體驗線上運動並換取獎品,還可獲得免費試用帳號,在家繼續培養運動樂活好習慣,增加免疫力。

優力勁聯(Uniigym)曾獲「2021高雄新創大賽」金獎,並進駐高雄亞灣新創園,與中華電信合作推出「AR動滋動 X Uniigym」,已成功打入新加坡、泰國等市場,目前正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將台灣優質運動服務內容與全方位智能健康促進解決方案,輸出到海外。

國健署表示,據WHO研究指出,身體活動量是影響死亡率重要因素之一。而國衛院研究顯示,每天運動15分鐘,可減少14%總死亡、10%癌症死亡、及20%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並延長三年壽命,長期維持運動好習慣,能減緩肌力下降,降低慢性病、肌少症、認知功能障礙發生率,及死亡風險。(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顏瑞田/高雄報導)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47368627274276/posts/678301467514323/

 

匿名參與者
 
公司發不出薪水,還要跟員工薪資借款
—————-
(更)
1.營運長還是以前輕適能運動館倒閉事件的主要關係人🥲
本人在一間跟中華電信密切合作,
號稱新創的運動科技公司上班,
7月公司說發不出薪水,
還要請員工將薪資的70%借款給公司⋯
由於才剛進去不久,該怎麼辦?

 

 

d64971ca-6deb-4193-9ca8-baac95918507

 

 

2023/05/17 12:13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號稱全台最大女性專屬健身房的「輕適能健身中心」負責人賴志欽、營運長吳佳倫、董事鄭文賓等3人,被控在網路募資展店後,16家分店卻無預警關閉,該案所涉驗資不實部分,現於法院審理中;另外,該公司另涉嫌未經主管機關許可,透過官方臉書等平台推售有價證券,不法所得達2068萬餘元,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起訴3人。

專攻女性運動市場的輕適能,成立於2013年,不僅打破健身房入會費的機制,採取不綁約、不收年費、入會費、手續費,以及採取會員點數儲值等制度,在健身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快速展店。

檢方調查,該集團為求迅速展店,壯大營運規模,以達成讓公司上市目標,於2017年8月至2019年10月間,借調資金替旗下輕適能運動空間、LOGA,以及動文創等3個子品牌的分店辦理增資,利用重複集中及調度資金等方式,將資本額擴增至9501萬2480元,等到完成增資登記後,即陸續歸還部分增資款項,涉及驗資不實,此部分於前年6月起訴後,目前仍於法院審理中。

此外,檢方又查出,該公司在未經主管機關核可的情況下,涉嫌於臉書等平台,公開募集及發行有價證券,今天另依違反證交法起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