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台北電】台灣碳權交易所(簡稱:碳交所)風光揭牌,市場看碳權題材卻很無感,概念股賣壓湧現,拖累造紙股集體跳水,華紙(1905)重挫領跌,永豐餘(1907)、正隆(1904)、士紙(1903)數檔落難。指標股農林(2913)摔至跌停價27.4元,成交量居台股前位。另外,搶進碳權商機的資服業者叡揚(6752)、倍力(6874)、伊雲谷(6689)等同樣疲弱。

上市造紙股早盤以400.82點開出後,走勢持續往下,一度下探至383.27點最低,目前跌幅逾3.6%,類股之中最重。

個股方面,華紙波段高點達33.9元,創下20年來新高價,隨著市場對碳交所的期待值已過,紙業整體基本面不強,今出現買盤出走的情況,股價跌破月線。永豐餘盤中最低34.8元,失守季線、月線。

碳權概念自今年4月起急漲,多檔漲幅偏高,在利多想像空間到達一度程度,短期誘因不夠大,不免出現短多下車潮,資金明顯重返AI懷抱。碳交所啟動後,對概念股是否有營運上實質助力,市場還在觀望。(編輯:廖小蕎)

MoneyDJ新聞 2023-08-07 13:14:23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台灣碳權交易所今(7)日於高雄舉行揭牌典禮,總統蔡英文(見圖)致詞時表示,應用交易平台的力量共同落實淨零排放目標,從2023~2030年可望帶動4兆元以上投資、創造5.9兆產值、55萬個相關就業機會。

蔡英文表示,今(2023)年4月宣布將成立台灣碳交所,今天見證開幕,2050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共識、也是台灣目標,歐盟CBAM將在今年10月開始試行,加上近幾年全球各地推動碳權交易,包括美國紐約/英國倫敦/日本東京/新加坡先後成立碳交所,國內成立碳交所可跟其他碳交所進行國際合作,是協助台灣達低碳目標關鍵。

蔡英文指出,碳交所由國發基金跟證交所共同出資成立,總公司在高雄,資訊交易中心在台北,兩地分工營運,過去高雄發展鋼鐵/石化等大型工業打下工業化基礎,是創造經濟奇蹟關鍵,總部設在高雄,未來扮演淨零轉型重要角色。

 

鋼鐵及造船是離岸風電不可或缺工業,蔡英文指出,高雄本地大型工業扮演以大帶小推動產業轉型,在碳交所協助下也會培育出更多減碳人才,在相關子法陸續上路並逐步完成碳定價及碳交易相關機制後,估計從2023~2030年可望帶動4兆元以上投資、創造5.9兆產值、55萬個相關就業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