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佈日期:2015年8月6日

很多人習慣了到超商買一根香蕉,但沒想到當初為了搶救蕉農的創意,成了外資財團全球化­的戰場!供應超商單根香蕉的「美商都樂」,把香蕉當精品賣,比起傳統市場一串蕉50塊­,超商一根蕉就要15塊,不但表皮要金黃不能有黑斑,每一根長度大小還要一樣,光是今­年上半年就賣出1100萬根,不過旗山在地蕉農和關注小農議題的楊儒門卻很擔心,「都­樂」掌握通路壟斷價格,台灣蕉農很難有勝算。

 

發佈日期:2015年8月6日

提供台灣超商香蕉的都樂食品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蔬菜水果公司,最早在1901年由美­國人詹姆斯都樂在夏威夷成立,20世紀初期在中南美洲種植香蕉,而隨後版圖擴增到全球­,現在有90多個國家販售他們的蔬果產品,不過2012年都樂的亞洲蔬果部門賣給日本­伊藤忠商事,也因此目前台灣超商的香蕉通路,並非是美國都樂所負責。

 

紀錄片《全面蕉戰》Big Boy Gone Banana

2009年洛杉磯影展前夕,瑞典導演Fredrik Gertten和他的製作人收到從美國寄來的存證信函,他們即將首映的紀錄片《香蕉啟­示錄》引起了美國水果大集團Dole的注意。由於該片揭發Dole在中南美洲的香蕉農­­地使用有毒性的廉價農藥,對當地農工們的健康造成嚴重傷害,Dole因此要求他們禁­播此片,否則將控告他們扭曲事實、誹謗公司名譽。同時,Dole的影響力也在各界啟動­,­連洛杉磯影展也被迫將影片從正式競賽中剔除,並改在偏遠的場地播放。影片放映之後­,Dole正式向電影公司提告,不甘示弱的導演決定運用他所有的資源奮力反擊,連瑞典­國會­都被牽扯進來...

 --

 

彎彎的小黃瓜一樣好吃 新北市將開賣NG蔬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