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內航太龍頭漢翔(2634)朝民營化目標邁進一大步,第一階段競拍釋股今天開標,拍賣價格最低為22.08元,比原先設定的每股底價12.95元高出七成,最高標單更高達36元。

緊接著第二階段將採公開申購方式,根據規則,價格以不超過競標底價12.95元的1.3倍為限,換算承銷價格與員工認股價格訂為16.84 元。申購期為8月11日至13日,預計8月15日公開抽籤,目標8月底完成掛牌上市。

漢翔釋股案一波三折,先前有立法委員擔心漢翔肩負國家安全及國防工業自主發展重責,若在沒任何配套下貿然民營化、釋出多數股權,恐有大陸資金介入、在對岸設分公司等風險。惟在經濟部長張家祝的力挺下,漢翔民營化案持續推動,一步步朝向上市之路邁進。

【2014/08/07 經濟日報】

 

拼民營化 進軍中國市場

 

2013年10月20日  
國內航太龍頭漢翔最快明年第4季即可上市。康仲誠攝

【黃馨儀╱台北報導】國內航太龍頭漢翔民營化計劃書已報行政院,最快明年第4季即可上市!漢翔總經理徐延年指出,未來民營化後,除預估在2017年營收可衝上300億元外,更希望帶來更多接單與國外客戶入股,進軍中國搶商機。
國內許多航太機械族群都已積極搶上市櫃,包括飛機引擎零件供應商寶一(8222)已於9日登錄興櫃交易;同為發動機大廠一級(tier 1)零件供應商的長亨(4546),還有航太關鍵零組件製造廠晟田(4541),也都受惠於航太與精密工業訂單持穩成長,預計今年底申請上櫃。

拼明年第4季上市

而過內航太龍頭漢翔過去雖有國營化包袱,不過近10年來在獲利表現亮眼下,積極申請民營化。目前計劃書已在去年呈報經濟部,7月已送至行政院,預計明年第2季釋股,力拼第4季上市。 
徐延年表示,若明年底順利民營化後,將擬以開放釋股的方式吸引投資人,投資者的身分包括客戶、供應商或航空公司,都不排斥,希望可以帶來更多接單與國外客戶,期待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性」。 
徐延年指出,雖然目前兩岸關係仍未明朗,但中國市場絕對是未來歐美與台灣的主力市場;從歐美有99%的亞洲區總部都設在中國,就可見一斑。加上航太業已被列入中國十二五計劃中,未來若能爭取更多訂單,商機潛力無窮。 
徐延年表示,由於中國的優勢是物料比歐美便宜30%以上,未來如何跟中國維持既合作又競爭的關係,或是藉產業互補的方式來合作;例如中高層次、製程較複雜的技術在台灣進行,其他則在中國生產,不但不會被邊緣化,也可提升台灣知名度。 
徐延年期盼希望未來順利民營化後,在2017年總營收可衝上300億元。 

 

漢翔:未來20年航太業起飛

估逾3萬架民機需求 大搶零件商機

2013年10月20日  
國內航太產業龍頭漢翔總經理徐延年指出,未來20年將是全球航太起飛的時刻。康仲誠攝

提升品質
【黃馨儀╱台北報導】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最新大作「風起」,描述零式戰鬥機大師「堀越二郎」的故事,讓飛機迷為之瘋狂!漢翔總經理徐延年明確指出,「未來20年將是全球航太起飛的時刻」,估有3萬多架民機需求,由於全球飛機市場逾5成以上的發動機都裝有漢翔零件,商機不可小覷。

國內航太產業龍頭漢翔,改制以來最高累計虧損達65億元,後來在建立國際化規則,逐漸提升品質與建立產業供應鏈下終轉虧為盈,至今每年都有數十億元新台幣國外訂單。 

每年數十億國外訂單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封筆之作「風起」,因描述堀越二郎發明零式戰鬥機的故事,讓許多飛機迷為之瘋狂!國內老字號的航太龍頭漢翔,最初因只生產國內軍機,在改制10多年來都處於虧損狀態,最高累積虧損甚至達65億元;尤其在SARS期間,每年訂單根本不到10架。 

民營化進程「卡關」

徐延年表示,後來公司在逐步取得國際認證,提升品質與建立產業供應鏈下,不但國內供應鏈已從3、4家到現在的110家,今年更有許多航太供應商上市櫃,且跟國外合約都上看5~10年。以漢翔自己本身為例,15年前剛開始與GE公司合作時,訂單僅有700多萬元,至今已累積到35億元新台幣。
隨著漢翔在全球的民機訂單愈來愈多,雖未來國際油價仍看漲,但徐延年也預估,未來20年全球至少有3萬多架民機需求,「將是全球航太起飛的時刻」。除了飛機汰換需求外,由於全球飛機市場逾5成以上發動機都有漢翔零件,商機更不可小覷!
不過徐延年也透露,目前漢翔發展仍有限制,除民營化進程還「卡關」外,產能不足更是關鍵問題。 

產學合作 培育人才

為了因應龐大接單,目前漢翔已積極降低固定資產設備成本;例如去年漢翔就砸30億元更新機械設備,除從2014~2018年將再投資70億元更新外,更已協助國內中下游供應鏈獲得國際認證,預估將可降低3分之1的採購與維修成本。
此外,由於漢翔在未來10年內將面臨2000多人的退休潮,近年來勢必會有人才不足與斷層問題。徐延年指出,目前除跟台大、東勢高工、沙鹿高工、中華科技大學等進行產學合作,也將積極招攬、訓練基礎技術員,希望在穩紮穩打之下,在全球航太起飛的時刻,乘風而起。 

【漢翔小檔案】

★董事長:劉介岑
★總經理:徐延年
★成立時間:1996年7月
★股本:90.83億元
★主要營業項目:生產飛機、戰機與相關引擎零件製造等
★近期布局接單:
◎2012年3月取得英商勞斯萊斯32億元飛機零件委製合約
◎今年8月與台中童綜合醫院簽署緊急醫療專機長期運送合約
◎9月首次與GE Aviation簽引擎零組件長期生產20億元合約
◎10月接獲法商Latecoere波音B787飛機乘客門複材零組件訂單936架,約數十億元合約
★民營化進度:去年向經濟部提出民營化計劃書,7月已報行政院,預計明年第2季釋股,力拼第4季上市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業者、記者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