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8-07 11:21:18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太陽能大廠茂迪(6244)累積虧損已達資本額的一半,原董事長張秉衡昨(6)日晚間宣布因個人生涯規劃辭職,並由茂迪創業股東之一的曾永輝接任董座。茂迪亦公告第二季每股虧損3.85元,累計虧損達資本額的一半,今(7)日股價呈現開低走低,早盤一度重挫逾6%,最低下探至12.1元,創下掛牌以來新低。

茂迪持續受到太陽能市況轉變和價格續殺低衝擊,本業表現低迷,加上第二季依36號公報提列資產減損8.23億元,導致其單季合併虧損達20.75億元,每股虧損3.85元,累計虧損更高達資本額的二分之一,而張秉衡亦於昨日晚間宣布請辭董座暨董事職務,董事會並推舉由公司創業股東曾永輝接任。

太陽能產業烏雲罩頂,晶圓代工大廠聯電決定棄守,從今年6月29日~7月27日之間,每日不間斷的在市場處分太陽能電池廠茂迪,總共2萬3,498張的持股全數認賠出清。而茂迪的另一大股東台積電是否跟進處分?動向也引發外界關注。

 

長期以來,台灣在科技產業的發展上的質與量,都優於中國大陸,但其中仍有少數例外,太陽能電池就是一例。業界指出,兩岸在太陽能的起步時間不相上下,但大陸業者從一開始就有當地地方政府的奧援,廠房、設備可說一家比一家大,也導致太陽能產業長期以來就有「供需失衡」的問題。

尤其中國大陸在祭出「61新政」之後,市況更是雪上加霜,在矽晶圓和電池端的產品報價,已跌破部分公司的現金成本,呈現比2008年還要嚴峻的倒閉潮。在此考量之下,聯電可以說是率先吹起出清手上太陽能股的號角。

 

以茂迪來說,兩大股東之一的台積電先在今年4月宣布處分茂迪9,700張,將持股降至46,616張。接著則是由聯電出手,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出清了23,498張的全數持股,儘管認列4,888萬元的虧損,但換得3.24億元的現金落袋。至於台積電是否會跟進「清倉」?也受到外界高度關注。

不過,聯電在出清茂迪的同時,卻仍公告與子公司共同認購旗下專攻「薄膜太陽能電池」的聯相光電之增資股,總計要投入10億元之上資金。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