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11月18日00:05 
 
Cages of Shame - trailer

上周三(11/12)一頭名為奧利弗(Oliver)的黑熊因病情惡化,亞洲動物基金會(animalsasia)與獸醫討論後,決定實施安樂死,現場眾人淚流滿面,充滿不捨。奧利弗的命運相當坎坷,2010年,基金會從山東養殖場救出奧利弗,在那以前,牠被關在鐵籠長達26年,天天遭插管抽膽汁,好不容易從囚牢中離開,卻在一身病痛中死亡,30歲的奧利弗,一輩子只擁有4年自由。
 
4年前,亞洲動物基金會從山東養殖場救出10頭亞洲黑熊,奧利弗是其中之一,據基金會公關教育部陳婧婧在《新華視點》描述:被救出的黑熊狀況悽慘,「幾乎都是瘦骨嶙峋、病情嚴重」,尤其是關節炎、腹積水、傷口潰爛等症狀,最為普遍,陳婧婧表示:「三分之一的黑熊四肢殘缺,當中,奧利弗的狀況最糟糕。」
 
基金會原本預計將所有黑熊送往四川龍橋的救護中心,但奧利弗在半路已經撐不住,牠不但瘋狂喘氣,還拒絕進食,眼看情況危急,國際救護人員與當地醫師隨即在卡車上進行手術,摘除奧利弗的病變膽囊,陳婧婧描述:奧利弗的膽囊裡有個雞蛋大的鐵環,與膽囊緊緊相連,相當棘手。所幸經過搶救,奧利弗順利存活。然而,由於長期被關在狹小鐵籠,奧利弗還存在關節炎、胸部畸形、後肢退化等問題。
 
彷彿想爭取僅存的自由,奧利弗在病痛中苦撐4年,始終不曾放棄生命。團隊總監尼克(Nic Field)向渡渡鳥(thedodo)描述:奧利弗的故事持續鼓勵著我們,讓我們更加堅定信念,不只如此,牠的堅忍激勵了無數救援,「牠一直是我們的希望象徵!」最後,由於不忍看奧利弗痛苦,基金會決定執行安樂死,並為牠舉辦專屬葬禮,讓奧利弗從痛苦的生命中,早日解脫。(王馨慧/綜合報導)
 

26年來,奧利弗一直被關在養殖場裡。(照片取自www.thedodo.com)

每天不斷被抽取膽汁…(養殖場用軟管、鐵管,插入黑熊身體抽取膽汁,一日數次,使得傷口無法癒合,發炎、潰爛,甚至黏附在身體…)(照片取自blog.sciencenet.cn)

為了不讓黑熊掙扎,增加抽膽汁效率,多數黑熊被關在狹小鐵籠。(狹小的鐵籠同時用來避免黑熊自殘,因為抽膽汁過程痛苦,曾有黑熊將自己抓到肚破腸流…)(照片取自finance.ifeng.com)

養殖場人員依黑熊體型,決定膽汁抽取次數,少則一天1次,多則2-4次。(照片取自cn.nytimes.com)

眼看奧利弗情況危急,醫療人員在卡車上展開搶救!(照片取自www.thedodo.com)

摘除病變膽囊後的奧利弗,身體依舊存在許多問題,如:後肢退化、關節炎、胸部畸形等。(照片取自www.thedodo.com)

奧利弗在救護中心內存活4年,這是牠一生僅有的自由時光。(照片取自www.thedodo.com)

相較於其他的黑熊,事實上奧利弗相對幸運,許多熊往往死在養殖場中,有的因病而亡,有的因傷口感染致死,有些則自殘而死…(無論死因為何,養殖場工人會砍下熊掌、切割熊肉,盡可能地獲利。)(照片取自www.animalsasia.org)

奧利弗葬禮。(照片取自www.animalsasia.org)

亞洲動物基金會在官網指出,至今仍有上千頭熊,被關在中國各地養殖廠裡,反覆遭受折磨…(照片取自Animals Asia)

 

 

月亮熊[編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月亮熊2012年2月28日上映於中國大陸上海紀實頻道真實第25小時》,該片揭露黑熊養殖業和活熊取膽的黑幕及其巨額經濟利益,同時片中的養殖主親自說話暴露了黑熊養殖業的幕後最大支持者和推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林業部公安部[1][2]

目錄

  [隱藏

引言[編輯]

我們的月亮熊,無邊的黑暗,無望的生命,無援的哀嚎,活熊取膽,最無情的戕害,最致命的蹂躪。
熊的痛苦,熬成了我們的藥。我們奔走、記錄、求證,活熊取膽的重重黑幕,被故意遮蔽。藥架上擺放的是人類的貪婪、冷漠、麻木。
月亮熊之殤在中國,一個『黑』洗成了『白』的過程。[2]

製作過程[編輯]

該片由三位熱心動物福利事業的人熊君慧塗俏陳遠忠擔任導演,自己籌集經濟來源,自己冒著危險深入現場,耗時四年拍攝製作完成的紀實片,這不是娛樂消遣的電影電視作品。[1]

拍攝拍攝地涉及中國大陸11個省份,包含黑龍江省吉林省遼寧省四川省陝西省浙江省福建省廣東省廣西省雲南省貴州省[1] 在拍攝過程中,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林業部公安部以及養殖主的警覺,他們遭受到百般阻撓,不得不假扮夫妻遊客商人,冒著生命危險來披露黑熊養殖業和活熊取膽的事實真相。[1]

配套作品[編輯]

該片與活熊取膽、割翅鯊魚、割牙大象三部公益片同時配套播出。[1]

真實劇情[編輯]

2009年5月30日吉林省榆樹市青山鄉長富村,村民養殖主:

這個小的兩萬,再大一點就接近四萬元。這個熊要是死了以後,它的熊掌和熊肉也得達到兩萬,肉還四十塊錢一斤呢。[2]

2010年2月8日吉林省榆樹市青山鄉長富村傘國彥,村民養殖主:

這個熊背心300元一個,鐵的,可以終身用,可以用十幾年。咱們三年一換。產量高的一頭一年產膽汁十五市斤;產量低的一年市斤。我說的是干膽汁。[2]

2010年2月8日吉林省榆樹市青山鄉長富村,村民養殖主傘國彥的三哥家:

一個母熊一年下兩三個崽,多的四五個。小熊仔一出窩就兩萬。林業廳來檢查會直接打電話先通知我們,我們把它的鐵背心卸了。這叫什麼?這叫地方保護主義。哪裡都一樣。國家還對我們養殖戶大加鼓勵。我們摘一個(鐵背心)五分鐘,上一個十分鐘。[2]

2010年2月8日吉林省榆樹市青山鄉長富村,村民養殖主傘國彥的四哥家:

我們拿青霉素去喂它,氨卡青霉素要喂它。為的就是消炎,怕它有炎症。它的膽發炎就得喂它。咱們村大概一千多頭黑熊吧。一家不能超過五十頭,不給你發執照,主要是西方國家反對。特別是申奧那年,一天來查兩次。中央林業部公安部來查,他們就是不允許帶那個鐵背心。[2]

2010年2月8日吉林省榆樹市青山鄉長富村,村民養殖主傘國彥家:

檢驗合格就是我們人工檢驗。正規廠家也這樣貼合格證。這個沒有機器的。只有它的蓋是用衝壓機來做。[2]

2010年2月8日吉林省榆樹市青山鄉長富村,黑熊養殖場:

我們村建一個廠,對外不許任何人參觀,只有中國等幾個國家有資源,有資源不利用,就是浪費嘛,現在。廣州就是專門來我們這兒購買熊回去殺了吃熊肉。一個熊掌四斤,三千多元啊。我五分鐘能把熊的四個掌給它卸下來。[2]

衛生部新藥審評委員會委員、國家藥典委員會委員高益民

藥檢中心的人坐在火山上能坐得住,你沒有當過官,你要當過官你就坐得住。真的,這些人說話起來面部沒有任何錶情,而且板著個臉,是一副官員姿態。他們不會去了解養熊場這些熊的悲慘命運,也根本不去了解。實際上就是那種話,要想做官就不要做事,要想做事就不要做官。[3]

相關宣傳人[編輯]

亞洲動物基金會創始人謝羅便臣:「我們每個人都有改變自己命運的可能。選擇傾聽向我們傳來的信息或是轉身離開,將決定我們能在多大程度上改變自己與其它生命的未來。」,[4]「我們的目標是2008年奧運會前取締養熊業。目前眾多大養熊場主欺騙政府無管引流是『人道的』,並大量使用假無管引流,可是中央某部門官員並不知情,也不願意聽取我們的反應。這讓我很氣憤與無奈。如果男性官員都是這樣,我們會尋找女官員的幫助。」[4]

新都亞洲黑熊救護中心飼養組組長王善海:「如果可以,我會一輩子在這兒守著它們,我們中國人90%都不知道它們可憐的故事,我要一遍遍告訴我碰到的人:我們是把動物當畜牲,羅女士他們把動物當生命。」,[4] 「我要指出,我們的有關部門說建養熊廠是為了更好的保護野生的黑熊,可是送到我們這兒的黑,10%是缺胳膊的。你想一想為什麼?還不是利益驅使這些場主在野外捕新熊夾斷了熊膀。」[4]

蘇格蘭獸醫郭慧鈴:「每一頭熊能救活,都是奇蹟。」[4]

青島志願者王長青:「從對一種動物折磨時間與痛苦程度來說,黑熊取膽在幾千年的世界歷史中可以排第一,但這在中國是合法的。」[4]

黑熊保護志願者:「在活熊身上取膽汁是數千年人類對動物折磨中最殘酷的行為,在中國竟然是合法的。」[4]

評價[編輯]

重慶市重慶晨報》撰文宣傳該片同時也回應歸真堂董事長張志軍的「舒服論」:「《月亮熊》告訴你黑熊究竟痛不痛。」[5]

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林業部指責的「香港亞洲動物基金會和脅迫我國取締養熊業,以限制熊膽粉入藥,削弱中藥競爭力,為西方利益集團壟斷中國肝膽用藥市場謀取更大利益」論述,該片導演塗俏向記者媒體說:「完全是胡說!亞洲動物基金會前天開了媒體交流會,並且把我們找去,我們在現場首播了這部片子的15分鐘片花。我們也曾經採訪過他們,他們這些年做的事情已經被證明屬公益行為,而且他們的資金也都是國外募集來的資金,儘力來救助這些可憐的動物,究竟誰是一匹『狼』,真正了解真相的人最清楚!而且關於亞洲動物基金會都做了些什麼,這些背景材料在網上都找得到,他們的這種論斷純屬無稽之談!」[6]

歸真堂活取熊膽事件[編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歸真堂活取熊膽事件,指由全國人大代表、「年度中國十大女性經濟人物」邱淑花創辦的錢山集團旗下企業,被揭發圈養1200頭黑熊,並以被公眾質疑的方式抽取黑熊膽汁。此事被余繼春新浪微博曝光之後,引起了社會輿論的強烈反響。[1]

事件簡介[編輯]

亞洲動物基金會成都龍橋黑熊救護中心一角,有多處墳頭,上面刻著生卒年和出生日期,2009年埋葬了90頭熊,2011年上升到111隻熊。三分之一的熊死於肝癌,其餘部分死於心肺衰竭和各種疾病。[1]

微博曝光[編輯]

雲南衛視自然密碼製片人余繼春在其新浪微博曝光了這件事,並且附上血淋淋的活熊取膽視頻一段:

福建歸真堂上市募資將用於年產4000公斤熊膽粉、年存欄黑熊1200頭等兩項目。已經省廳初查並且通過了!如果真上市,那今年就是黑熊的末日。[1]

2012年春節,各大網路上傳著反對歸真堂上市的聲音。[2]

當事人回應[編輯]

面對反對聲音,作為人大代表的邱淑花十分生氣,[1]她祭出了「合法」的擋箭牌:

「養熊是林業部頒發批文,生產熊膽粉是1995年衛生部頒發藥准字型大小,都合法。」,「可以說,如果反對我們就等於反對國家。」[2] , 「我們的熊非常健康,又能繁殖,像在幼兒園一樣非常舒服,比創始人還舒服。膽汁對它沒有任何傷害。」[3]

2月22日,歸真堂召開新聞發布會董事長張志軍在發布會上說:

「熊看起來不痛」[4]

記者隨即問道:「你又不是熊,你怎麼知道熊不痛?!」[4]遭到記者嗆聲的張志軍勃然大怒,

「你又不是熊,你怎麼知道熊痛不痛?」[4]

環保組織參觀[編輯]

2月22日,歸真堂邀請七十多位反對其上市的社會名人去現場觀摩活取熊膽,社會名人沒有去目睹。[5] 7名環保人士前去參加和觀摩了,貴州動物保護人士片山空觀摩後向社會媒體透露他被管理員干擾,隨即脫掉外衣向黑熊區下跪謝罪,記者採訪時只是口念佛號「南無阿彌陀佛」。[5]

環保非政府組織鄧夢璇觀摩後指出:「感覺到它(黑熊)有一陣抽動,停止進食2至3秒,膽汁出來才再開始進食,連續有兩次」。[5]

網友在觀看活取熊膽的視頻之後,在歸真堂的新浪微博上大罵「滾」字,包括中國中央電視台主持人張泉靈也加入到其中,數萬網友齊聲呼喚歸真堂滾蛋。[5]

官方出面力挺[編輯]

面對日益強大的社會力量和媒體輿論,中華人民共和國林業部發言人出面在記者招待會上先是譴責了國際媒體有失公允和不正確、不全面的報導,接著說:

香港亞洲動物基金會脅迫我國取締養熊業,以限制熊膽粉入藥,削弱中藥競爭力,為西方利益集團壟斷中國肝膽用藥市場謀取更大利益。[6]

不過卻被公益片《月亮熊導演塗俏戳破了林業部的謊言:「完全是胡說!亞洲動物基金會前天開了媒體交流會,並且把我們找去,我們在現場首播了這部片子的15分鐘片花。我們也曾經採訪過他們,他們這些年做的事情已經被證明屬公益行為,而且他們的資金也都是國外募集來的資金,儘力來救助這些可憐的動物,究竟誰是一匹『狼』,真正了解真相的人最清楚!而且關於亞洲動物基金會都做了些什麼,這些背景材料在網上都找得到,他們的這種論斷純屬無稽之談!」[6]

正面評價和支持聲音[編輯]

2012年2月16日中國中藥協會召開新聞發布會,會長房書亭講話中提出活熊取膽的「舒服論」和「不可替代論」力挺歸真堂的活熊取膽。[7] 他說:

熊在無管引流的過程裡面,我沒看出什麼異樣,甚至還很舒服。[7]

2012年3月12日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曹洪全國政協委員望京醫院骨科主任溫建民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研究所副所長楊金生等30多個醫衛政協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提交了《正確對待『養熊取膽』,保護中醫藥資源的合理利用》的提案,明確表態支持活熊取膽。[8]

2012年3月27日趙忠祥在《東方直播室》中接受主持人駱新提問是否贊成活熊取膽時,趙忠祥回答[9]

「活人獻血都可以,活熊取膽怎麼就不可以了呢?」,「我明確地說,我今天仍然贊成活熊取膽」,「取點膽汁也是應該的,沒什麼問題」。

負面評價和反對聲音[編輯]

中國大陸[編輯]

  • 2012年2月上旬,活熊取膽現場視頻被上傳至網際網路。根據視頻內容,可見在取膽時,疼痛難忍,撕咬自己的四肢[10]
  • 2012年2月下旬,正當關於歸真堂活取熊膽事件成為輿論關注和爭議的焦點時,部分網友在網路上提出其已過世的朋友的微博賬號發出了在事件中支持歸真堂的相關內容,隨即懷疑為網路及媒體公關公司所為,其中涉嫌盜取他人的微博賬號並發布信息,之後一些網路媒體也對此進行了跟進和報導。[11][12][13][14]報導中提及:
    新浪微博網友Raiven_s向記者介紹說,Shina719是和他在一個論壇的朋友,已於2011年11月8日因白血病離世,當時很多網友還自發的在網路上為Shina719舉行了悼念活動。沒想到突然看到他的微博帳號重新開始發言,還是企業的公關行為,對這種行為Raiven_s表示十分憤慨。

隨後,記者根據關鍵詞:「關於『歸真堂養殖基地』24日開放日的登記說明」在新浪微博進行搜索,發現有61條一模一樣的內容,其中前兩條分別有2000餘次和1400餘次的轉發和評論。這些評論大多數都是支持歸真堂的言論。

對此,有網路營銷人士認為,這種情況的發生有兩個可能,第一個可能是歸真堂從駭客組織中購買了一些被駭客盜取的帳號進行水軍營銷;第二個可能是歸真堂從官方直接購買了一些曾經活躍但是又長期不登錄的「沉默用戶」的帳號。[11]

此事引起了逝者親友及輿論的憤怒和撻伐,但被指疑與此相關的北京世紀隆文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拒絕對此事進行澄清。大陸多家傳統媒體,包括報紙、電視台等開始關注此次水軍盜用逝者賬號行為,同時歸真堂也明確指出其本身也系水軍受害者。逝者的朋友們正呼籲歸真堂方面與其攜手徹查此事,還逝者安寧,也還事實一真相。此事成為所謂「網路水軍」惡意宣傳炒作後引起反彈的又一事例,同時部分網友也對提供相關網路交流平台的運營商保護和管理個人賬號的能力產生了質疑。

  • 馬雲阿里巴巴發出倡議書:拒絕活取熊膽,拒絕熊膽製品,拒絕在阿里巴巴賣熊膽製品。同時,阿里巴巴舉行義賣,拯救黑熊;從2012年開始,定期組織員工去看被拯救的黑熊。[15] 馬雲在倡議書中說:
    有人告訴我,假如聽過黑熊被活取膽汁時的慘叫聲,那會是這輩子最折磨心靈的聲音。寵物和野獸都有權利享受自由的生活,不應被虐待!如果我們曾經因為恐懼或貪婪過度傷害黑熊,而那些致殘的黑熊只能被拯救,再難被溫暖,那麼,請從現在開始停止傷害,拒絕活取熊膽,拒絕熊膽製品![15]
  • 北京愛它動物保護公益基金會聯名TCL董事長李東生、天使投資人薛蠻子好利來公司總裁羅紅作家畢淑敏歌手韓紅等70位名人致函證監會,反對歸真堂上市,並且幕後支持者中國中藥協會就指責本基金會是「西方贊助陰謀論」道歉。[16] 其《致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的籲請函》中說:
    一是歸真堂主營的熊膽業務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國家的產業政策是不斷限制野生動物入藥數量,而歸真堂卻計劃通過上市融資,擴大養熊場規模,這顯然與國家倡導的產業發展方向相悖;二是隨著社會各界對「活熊取膽」的強烈抵制,熊膽行業經營環境可能發生重大變化,並對歸真堂的持續盈利能力構成重大不利影響;三是歸真堂在最近三年內存在違法行為。衛生部國家林業局工商總局等機構都曾發文,對熊膽粉的應用範圍做出要求。但據有關媒體報導,歸真堂不顧上述國家規定,擅自出售未獲得保健品批號和藥品批號的熊膽茶,侵害消費者健康權,損害社會公共利益,實屬違法。[16]
  • 新聞晨報》楊耕身:「反對我們就等於反對國家」,這句話不知讓多少人恍然生出時空錯位之感。誰是國家,誰能代表國家,而你所代表的國家為什麼一定是正確而不容質疑的?這且不論,關鍵在於邱淑花的邏輯中,的確有將「國家」拿來陪綁的意味。我不能核實這樣的一家企業,是否真的曾經拿到過有關部委的批示,但對於「國家」來說,卻顯然不應甘於這樣的「綁架」,為某一個人所利用。[17]
  • 羊城晚報》:「抵制活熊取膽,是推己及獸的人道」。[18]
  • 學者肖雪慧:「美麗、智慧、堅韌的動物,被取膽黑熊的痛苦和屈辱超乎人想像。抵制活熊取膽,是發乎內心之善的人道,是由人及獸的同情心。」[18]
  • 著名脫口秀主持人周立波壹周·立波秀》:「中國每年有上萬頭活熊被取膽。活熊取膽,從腹部強行抽取膽汁,然後再練成熊膽粉,據說這東西是養生之寶。唉,你說養生,你養生了,熊養死了,要真是死了,這也就算了,這些熊真的是非常非常可憐,叫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在這裡,我希望有關部門早日取締活熊取膽這種可怕的行徑。讓我們可愛的熊寶寶健康地活下去,同時也奉勸那些不法商家有些錢是不能賺的。熊是瞎子,但是大眾的眼睛是雪亮的。」[21]
環保企業家白雲峰;演員鄧超;主持人戴軍;演員杜玉明;企業社會責任家何智權;演員黃磊;作家老丑;主持人李艾;演員劉金山;媒體人梁宏達;導演孟京輝;演員馬伊琍;演員孫儷;世界雙人滑冠軍申雪;演員薩日娜;歌手沙寶亮;演員孫淳;歌手汪峰;演員文章;企業家徐小平;攝影家奚志農;前美職籃球星姚明;主持人楊瀾;主持人元元;世界雙人滑冠軍趙宏博;主持人趙普;演員張桐;作家張抗抗
  • 著名哲學家周國平在其新浪博客撰文批判歸真堂活取熊膽,他的博客標題寫到:「活熊取膽是全體中國人的恥辱」,並在博客中引用了兩位資深批評家的文章《可憐的熊媽媽和她可憐的的孩子》和《熊在中國,成了世界上命最苦的動物》。[23]
  • 2月26日下午三點,十幾個深圳市民在深圳市寶安北路歸真堂藥店高舉抗議牌對歸真堂進行抗議,隨後,路過的群眾也加入抗議人群,用在該歸真堂藥店門口靜站的方式進行抗議。[24] 該活動組織者深圳貓網網友「多熊」向媒體說:「就像聽到一個拐賣兒童的企業要上市一樣震驚。」,並表述此次活動是提醒公民「活熊取膽企業的殘忍、唯利是圖」的本質,強烈抵制其上市。[24] 遭遇到靜站抗議之後,該歸真堂分店關門歇業。[24]
  • 著名動物保護公益律師安翔它基金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辦的「人工熊膽,路在何方?」研討會上說:「熊膽不可用於任何保健食品,歸真堂自認違法已有十年;國家早已規定停止零售熊膽粉,歸真堂涉嫌超範圍經營。」指出歸真堂上市有幕後黑手,以及歸真堂矇騙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公民,暗地裡違法製作熊膽製品已經長達十年之久的歷史。[25]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教授莽萍在研討會上說:「我們在活熊取膽這件事上,不僅僅是我們時代的傷痛,我覺得它是我們時代的恥辱。」,並且明確反對歸真堂教授講的「黑熊是資源」的言論,指出活熊取膽不合理,反對其上市。[26]
  • 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騰訊記者說:「有些手段是很殘忍的,尤其是從活熊的身上來榨取膽汁,這對熊來說是一個非常痛苦的過程。我們用這種辦法來謀取商業利益,我覺得是很不人道的。」也指出該事件與禁煙事件類似,政府是做做官樣文章,呼籲社會力量參與和制止活熊取膽。[27]
  •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梁治平說:「活熊取膽的殘酷性一望即知,社會公眾對這種行為的厭惡和憤概,用古人的話說,發乎天良。所以我認為,對於這樣的要求,媒體應該嚴肅對待,相關政府機構更應當認真檢討現行政策,順應民意,做出改變。」婉勸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早日立法禁止活取熊膽這種類似事件。[28]
  •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賀海仁指出:「活熊取膽本身就是一種惡,違反社會公德的行為,當我們對社會公德做出解釋的時候,那麼我認為頒發行政許可就是違法的,要求收回。」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收回賜給歸真堂的保護傘。[29]
  • 新都亞洲黑熊救護中心飼養組組長王善海:「如果可以,我會一輩子在這兒守著它們,我們中國人90%都不知道它們可憐的故事,我要一遍遍告訴我碰到的人:我們是把動物當畜牲,羅女士他們把動物當生命。」,[31] 「我要指出,我們的有關部門說建養熊廠是為了更好的保護野生的黑熊,可是送到我們這兒的黑,10%是缺胳膊的。你想一想為什麼?還不是利益驅使這些場主在野外捕新熊夾斷了熊膀。」[31]來自蘇格蘭的獸醫郭慧鈴說:「每一頭熊能救活,都是奇蹟。」[31]來自青島志願者王長青:「從對一種動物折磨時間與痛苦程度來說,黑熊取膽在幾千年的世界歷史中可以排第一,但這在中國是合法的。」[31]
  • 2012年2月22日央視著名主持人趙忠祥北京成都北郊的「新都亞洲黑熊救護中心」探望正在搶救的黑熊,他看到傷殘的黑熊,哭著說:「如此殘酷活熊取膽,傷害動物,真是丟中國人的臉!」[33] 2012年2月27日,趙忠祥接受記者媒體採訪,六個問題質詢歸真堂「活熊取膽」[33]
    第一,黑熊是囯家二級保護動物,這一點我理解為應歸全民所有,即共享擁有權利與保護義務。為什麼某些人取了熊的膽汁,歸他們自己贏利?
    第二,黑熊在野外大部分,會進入冬眠狀態,放到南方養黑熊,是否不必讓它有冬眠期?可以一年四季,讓賣熊膽的那些人抽膽汁?據目擊者稱一邊取膽汁一邊給熊吃東西好似溫情,其實餵食時黑熊,才會大量分泌膽汁。我要問不取膽汁時,是否餓著這些可憐的黑熊?
    第三,熊膽到底救過什麼人?如不取熊膽,會死人或無法造福大多數中國人?我就理解取膽的人的心了。關鍵問題是這些個人有仁者之心嗎?
    第四,活熊被揷管後怎麼清理創面與傷口?用什麼辦法防止與治療感染?如用藥會不會浸入膽汁內從而再輸入到使用這些膽汁的人體內?
    第五,中國有多少只黑熊?你們把它們全用完了,我們子孫後代若確急需怎麼辦?
    第六:中醫藥幾千年來在救死扶傷,保健延年,造福人類的實踐中發揮了無可替代的偉大作用。當然有名醫也有少數庸醫和江湖騙子。用活熊取膽的人要允許當今有科學理念的人民群眾了解你們的良心。可以嗎?

香港[編輯]

  • 亞洲動物基金會創始人謝羅便臣:「如果企業上市,無疑會刺激黑熊養殖業的發展。」,[1]「我們每個人都有改變自己命運的可能。選擇傾聽向我們傳來的信息或是轉身離開,將決定我們能在多大程度上改變自己與其它生命的未來。」,[31]「目前眾多大養熊場主欺騙政府無管引流是『人道的』,並大量使用假無管引流,可是中央某部門官員並不知情,也不願意聽取我們的反應。這讓我很氣憤與無奈。如果男性官員都是這樣,我們會尋找女官員的幫助。」[31]
  • 亞洲動物基金一直致力於反對歸真堂的殘忍牟利行為,外事總監張小海說:「我們不是針對歸真堂這個企業,更不是要阻止它上市,我們是針對這個行業。我們就是反對活熊養殖業務,特別反對活熊取膽。」[35]
  • 鳳凰網為拯救黑熊專列欄目「活取熊膽,地獄之門為誰打開」,副標題有:「來自地獄的熊膽,生命的苦難無以復加」、「豈容良知遭踐踏,一場人性的保衛戰」、「誰的熊樣更極致,撕下面具暴露了什麼」、「斑斑血淚滿歸途,中國動物立法路漫漫」,嚴厲地譴責了歸真堂活取熊膽的行為。[36]
  • 2012年2月,女歌手莫文蔚探訪四川龍橋黑熊保護中心,為黑熊剪指甲,並且拍攝了一部抵制熊膽製品的宣傳片,她在片中說:「黑熊就是被囚禁在這樣的鐵籠中抽取膽汁,它們的身體遭受各種感染,並患有多種慢性疾病,很多黑熊體內都有巨大和致命的肝癌腫瘤。為了延長它們的壽命,養熊廠還給黑熊注射大量抗生素和其他藥物,膽汁夾染著膿血甚至是糞便從腹部的傷口甚至骯髒生鏽的鐵管流入未經消毒的器皿中,這意味著您手中的熊膽製品可能已經被污染或含有同樣的癌變物質,您是否清楚自己使用的熊膽製品從何而來,活熊取膽不僅危害健康,而且並沒有必要,其實有超過五十種中草藥和人工合成品具有和熊膽相同的功效,為了您自己的健康,請使用熊膽替代品。」[32]

美國[編輯]

  • 美聯社發布文章《熊膽製品公司上市計劃引眾怒》,提到中國公民在社會環保意識上面的進步,動物權益越來越受公民的重視,提及國內媒體揭露的中國黑熊活取熊膽一直被謊言籠罩。[37]

英國[編輯]

  •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發布文章《中藥會稱活熊取膽很舒服引起爭議》,指出活取熊膽因為盈利甚多,又因為其做法在中國合法,故而愈演愈烈,同時控訴歸真堂「黑熊痛苦的慘狀,卻讓人無法忘記。」[37]

 

2012年02月24日 07:54 AM

有关活熊取胆的利益激辩

函件表示:“我国养熊业如被打跨,亚洲动物基金会下一个目标就是麝香,逐一击破的险恶攻击将给药用动物养殖及动物药产业带来灭顶之灾,许多急救药将消失,153个含熊胆中成药将不存在,183家制药企业年100多亿元的市场将拱手相让,数万工人将失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归真堂原本有上市后,通过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强黑熊保护的想法,甚至有成立动物保护基金的设想”,“他们(动物保护组织)阻止归真堂上市,就是害怕中国企业通过资本的手段,实现整合和壮大”。

而对于上述说法,亚洲动物基金表示震惊和不能接受。亚洲动物基金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对记者表示:“我们虽然从不回避淘汰养熊业的立场,但我们一直尊重中医传统。这封函件对亚洲动物基金的指责完全没有根据,是无理和不负责任的。我们将保留进一步回应的权利。”

8日晚,亚洲动物基金通过微博发函公开反击,表示(中药协会的函件)“包含多项针对亚洲动物基金歪曲事实的说法。我们为之感到愤怒。该等说法对亚洲动物基金及其工作造成了伤害。我们目前正在就此事征求律师的意见。我们将会与中国中药协会交涉,要求其赔礼道歉并撤回其歪曲事实的说法。”

归真堂上市持续遭抵制

2月1日,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公布了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在这份名单中,归真堂赫然在列,被排在第28位。

据这份名单透露,归真堂计划在创业板上市的保荐机构为万联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为天健正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律师事务所为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创业板发行监管部表示,该上市申请目前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

3日凌晨,记者收到亚洲动物基金会发来的函件称,将密切“关注这件与黑熊命运息息相关的事态进展”。

中国动物保护记者沙龙发起人张丹也在此间表示,对归真堂再次谋求上市感到“十分震惊”。

网民们几乎一边倒地发出反对之声。

截至8日晚,仅在新浪网等转载文章中就有近万多名网民参与了评论。在新浪网进行的“如何看待归真堂上市”的网民调查中,截至8日晚,共有5174人参与投票,其中,82.4%的人表示不会购买以熊胆为原料的保健品,17.6%的人表示会购买;85.3%的人对归真堂上市融资表示反对,14.7%的人表示支持。

据归真堂介绍,目前其养殖场有黑熊400头,计划用上市募集的资金建设总规划面积为3000亩的养殖基地,把黑熊养殖规模扩大到1200头。

中国中央电视台著名女主播张泉灵在其新浪微博上说:“如果活熊取胆汁的归真堂上了市,受它折磨的熊会从400只上升到1200只。归真堂说,他采用的无管引流法对熊没有痛苦。天啊,天天关在狭小空间里不痛苦啊?身上永远有个不愈合的口子,不痛苦啊?何况,熊胆的有效成分早就可以人工合成,也可以用其他如大黄等草药代替,为什么要伤害那些熊呢?”

这条微博,已经被转发38089次,发表相关评论的也多达7710人次。

新浪网友南蛮说:“商业也是要讲良知的。相信看过活熊取胆的人都会反对这种恐怖的行业。动物可以饲养,宰杀,但是不能虐待。虐待动物就是在毁掉我们的良知底线。”

有市场分析人士站出来表示,“我们不能指望每个企业都流淌着道德的血液,但我们要自觉维护市场的道德底线,如果这种企业都上市了,那就是在鼓励虐待动物、鼓励人类的贪婪、鼓励社会道德的堕落,那就是在践踏A股的道德底线。”

7日,动物保护组织人士向记者透露,“这几天海内外志愿者主要也在给证监会的公开信箱(邮箱)写信、留言,强烈反对归真堂上市。”

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副教授蒋科学指出,“创业板本来是鼓励高科技发展、鼓励创新的,这样宝贵的上市资源如果被用于鼓励这种野蛮落后残忍的产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没有好处,投资者也面临着巨大投资风险。

据记者了解,证监会对归真堂的上市申请目前正处在征求意见中,能否上市仍存变数。动物保护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归真堂上市,取缔活熊取胆的道路将会更加艰难。

 

活取熊膽 陸中藥協:熊很舒服

11:47:04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17日電)中國中藥協會會長房書亭表示,曾親眼見過活取熊膽,現代科技讓取熊膽汁如「開水龍頭」一樣簡單,之後熊就痛快地出去玩了,「我感覺沒什麼異樣!甚至還很舒服」。

房書亭是前大陸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他的這番談話,主要是針對日前從事活取熊膽的福建藥品企業歸真堂企業試圖在大陸股市上市,引發外界質疑。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中國中藥協會昨天於北京召開記者會時,房書亭不但力挺販賣熊膽汁的歸真堂,還說了活取熊膽如開水龍頭、且熊很舒服的這番言論,隨即在網路上掀起一片罵聲。

房書亭說,現代科技活取熊膽「無管道、無疼痛」,且大陸的養熊業已達到養豬業水平,藥商「養熊是保護野生熊的最佳方式」。

他還說,目前大陸共有68家合法養熊場,總共超過1萬隻熊,對能取膽汁的熊要求在3歲、100公斤以上。目前,可取膽汁的熊數量約為6000到8000隻,較去年增加1成左右。

另外,中藥協會去年底發新聞稿指出,亞洲動物基金(AAF)受西方利益集團資助、假借動物保護名義,從事反對黑熊養殖及名貴中藥企業,目的是削弱中藥競爭力,為西方利益集團壟斷大陸肝膽用藥市場謀取更大利益。

房書亭僅表示,已收到亞洲動物基金的法律抗議信,但對它的道歉要求,中藥協會未回應。

大陸媒體也質疑,中藥協會曾公開指出要開放養熊場讓媒體瞭解養殖環境,但房書亭則否認有這樣說法。

早在去年對歸真堂進行上市環保審查的時候,大陸民間就已掀起一陣抵制歸真堂上市的風潮,但目前,歸真堂依舊登上證監會的擬上市公司名單,目前在審核中。1010217

 

動保組織及網友抵制 中國最大熊膽企業歸真堂上市存變數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12-02-07  11:40   

福建歸真堂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昨 (6) 日擬謀求創業板上市的消息,在網際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不僅僅是民間動物保護組織,很多網友均表示,應堅決抵制歸真堂登陸資本市場。由於動保組織及網友強烈抵制,歸真堂最後能否上市仍存變數。

中新網報導,歸真堂是中國規模最大的熊膽系列產品研發生產企業之一,公司目前養殖場有黑熊 400 頭,為中國南方最大的黑熊養殖基地。該公司表示,計劃用上市募集的資金建設總規劃面積為 3000 畝的養殖基地,把黑熊養殖規模擴大到 1200 頭。

歸真堂的「活熊取膽」引發網友撻伐熱議。但歸真堂官方網站稱,其熊膽汁的採集採用最新「無管引流」技術,在熊無痛苦的前提下, 5 至 8 秒引流出膽汁,相當於人類義務獻血。但反對人士卻稱,這是對黑熊的無情殘害,歸真堂一旦在交易所上市,規模就會變得更大,會傷害到更多的黑熊。

「在身上刺一個傷口,每天都用導管戳開兩次,這個過程很迅速、無痛苦,不影響健康。你相信嗎?」有網友表示,折磨一個生命慢慢死去是人性最殘忍一面。天然熊膽遲早會像麝香、虎骨一樣逐漸淡出中藥舞臺,堅決抵制如此殘忍的企業上市。

其實早在去年初,動物愛好者就曾掀起過抵制「活熊取膽」的行動。當時,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也紛紛加入其中。全國政協委員賈寶蘭曾專門遞交提案,呼籲在全國範圍內停止活熊取膽業。

然而一年後,歸真堂依然排在創業板 IPO 申報企業第 28 名的位置上。不過,創業板發行監管部表示,歸真堂上市申請目前處於「落實反饋意見中」,這意味著其能否上市仍存在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