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12-02
作者: 段詩潔

▲微機電麥克風大廠鈺太打入PS5供應鏈,圖為董事長邱景宏。(圖/彭世杰攝)

索尼遊戲機PS5旋風來臨,此次大幅升級手把功能,除了主機晶片外,全新控制器「DualSense」首度內建麥克風,讓玩家可以直接在操作時展開語音聊天,是一大新變革。而這個藏在手把裡,面積僅有3.7公釐乘以2.9公釐的微機電麥克風,有一半以上都是由鈺太供應。

跟日本人做生意,鈺太董事長邱景宏形容是一種「自我提升」,日本人對品質要求高,必須長時間耕耘,技術與品質不斷推升,才能打進去。「這個生意的好處在於,一做就是7年。」邱景宏得意地說。

耕耘微機電麥克風10餘年 進入收割期

鈺太科技是台灣微機電麥克風最大供應商,在數位微機電麥克風領域也是全球排名第2大,僅次於樓氏電子(Knowles)。微機電屬於整合型技術,包括機械結構、電子、物理感測等技術領域,而微機電麥克風又必須同時掌握IC設計、感測器、封裝及測試等四種關鍵技術,且認證機制複雜,因此門檻相當高,全球在數位式微機電麥克風更呈現寡占競爭態勢。

目前鈺太產品主要應用領域為筆記型電腦、電視、TWS真藍牙無線耳機與助聽器。筆記型電腦應用是全球唯二廠商,市占率40%,等於每兩台筆電中就有1台的麥克風是鈺太做的;明年市占率還可望提升至50%。鈺太今年整體出貨將近2.5億顆微機電麥克風,明年預計接近5億顆。

邱景宏解釋,這個產業進入門檻高,產品開發期與認證時間相當長,應用面又相當廣,且不斷增長,呈現穩健成長格局。他進一步說明,鈺太做的收音裡面是半導體,不同於把聲音放出來的是機械組裝;若是把微機電麥克風拆開來看,裡面有兩顆晶粒,1顆是微機電元件,1顆是處理訊號的IC,採堆疊式封裝,所以門檻很高。

2003年,樓氏率先將微機電麥克風成功導入摩托羅拉手機,吸引不少業者投入。當時還在工研院的邱景宏,就看好微機電屬於半導體領域,品質、性能好,且一致性高,未來一定能逐步替代傳統機械結構的駐極體(ECM)麥克風。

AI崛起 語音成為重要人機介面

邱景宏2005年創業,初期兩年面臨虧損。他說,台灣一般IC業者有很好的供應鏈,但是微機電麥克風卻是什麼都得自己來;包括與晶圓廠共同開發感測器的製程參數、特殊應用晶片設計、封裝測試等等,投入大量研發人力經費,相當耗時。在初期缺乏資源及知名度下,公司也開發電源管理晶片,以創造穩定現金流,支撐在微機電麥克風領域持續投入。

2012年,美律及加高電子看到鈺太在微機電麥克風的領先成績,也分別投資鈺太,成為重要策略夥伴。2015年,聯想為鈺太打開了筆電市場的第一扇門,聯想AIO率先導入使用微機電麥克風;由於鈺太供貨能力及品質受到肯定,之後陸續獲得宏碁、華碩、戴爾及惠普等大廠認證,如今已攻下全球4成江山。

邱景宏回憶,要打進國際大廠確實很難,因為技術門檻很高;對方問的第一句話往往都是:你的技術怎麼來的?因為沒幾個人做得出來,客戶也不相信你做得出來,只能慢慢磨,讓客戶使用你的技術,驗證效果。就像鈺太打入日本大廠的助聽器,邱景宏笑說:「之前光是聊天就聊了3年。」

鈺太之所以能脫穎而出,有幾個關鍵。一是供應鏈都在台灣,反應速度比別人快;二是專注IC設計,不做製造,相較樓氏、歌爾聲學等製造大廠,可說是身輕如燕。過去類比微機電麥克風靠製造,發展到數位微機電麥克風則要靠半導體設計,鈺太專注在這個領域10幾年,累積了許多經驗。

「聲音」有多麼重要?隨著人工智慧崛起,語音早已成為重要人機介面。邱景宏說,可以想像,未來就數量而言,第1大增長的會是鏡頭,第2大就是聲音。「以前大家會說,手機為什麼需要2、3個鏡頭?現在說著說著就來了。就像以前有線的耳機是中間1顆麥克風,現在進化到無線的耳機是一邊兩顆,若有主動降噪功能的如AIR PRO則是一邊3顆,帶動了麥克風的使用量。」而鈺太也延伸至其他領域,包括電動車使用聲控、電視遙控器以聲控取代傳統的遙控器,以及需要聲控的智能家居、穿戴式裝置、智能音箱等。

降噪、聲控相關裝置 添成長動能

今年鈺太繳出亮麗成績單,10月及前10月營收皆創下歷史新高。前10月營收15.1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3.2%;今年前3季EPS(每股稅後純益)5.12元,更已超越去年全年的4.06元。法人表示,由於疫情使居家辦公趨勢成形,帶動筆電需求顯著成長,加上Chromebook出貨暢旺,也使鈺太微機電麥克風訂單暢旺。

法人預估,隨著Chromebook、微軟與華為等加入筆電市場,皆有利帶動鈺太市占率持續擴張,且電視、TWS真無線藍牙耳機、新世代遊戲機PS5等新應用的貢獻,也將逐漸放大。電子產品智能化趨勢有利鈺太長線發展,成長動能將延續至明年,毛利也將較目前的33.8%進一步向上提升,明年EPS有機會挑戰9~10元。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8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