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禍、綠禍 金融危機之禍?

●歐陽書劍

1991年署名「保密」的作者出版了政治小說「黃禍」,預言中國崩潰,難民將四處逃竄,對所到之國造成壓力。20年後,中國沒有解體,但累積的龐大外匯存底到處尋找投資出路;另一方面,綠顏色美元(greenback)也因美國巨額貿易逆差及低迷經濟而流竄各地,另類「黃禍」伴隨「綠禍」來襲,使資產泡沫有了誘發力,若情勢惡化,新一輪全球金融危機將逐漸迫近。

中國的外匯存底9月底已達2.6兆美元,居高不下的貿易順差,使人民幣值低估成為西方國家的共識,累積的外匯存底也因規模過巨,難以尋找適當的棲身之所,中國證券報報導,其中約有65%是以美元資產持有。在國際美元走弱情況下,中國似有意擴大外匯存底資產多樣化以降低匯兌損失,今年以來持續減持美元,買入韓、日及歐元資產,雖然只是「小試身手」,但已被解讀為是加速美元貶勢及日圓大幅升值的元凶之一。

資產被中國鎖定的經濟體都將受到影響,對急需流動性的國家或許是及時雨,但對已為貨幣升值所苦的國家,將進一步惡化其產品的國際競爭力;然而,中國重分配其外匯存底的投資策略,不是國際美元走弱的唯一因素,更大的原因是美國的有意引導。

美國次貸風暴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讓處於暴風圈的各國都受流動性不足所苦,為了救市,美國實施量化寬鬆,使2008年的貨幣供給M2年增率達到10%,幾乎是2001年以後平均年增率的2倍,但如今美國失業率仍居高不下,經濟景氣也依然低迷,為了尋找經濟動能,今年元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就宣佈「出口倍增」計畫(National Export Initiative),欲以5年時間使出口值加倍,希望藉以創造就業機會,為弱勢美元唱了序曲。

美國財政部長蓋納本月15日希望人民幣繼續升值,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指出美國有通貨緊縮風險,都進一步為二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演出伴奏,在11月初的期中選舉前,美國白宮、財政部、國會意見一致,希望為經濟成長創造條件,藉美元弱勢做為增加出口的計畫之一環,這也不可避免地將促使美元持有者到處尋找投資機會,使資金流竄至新興國家。

美國為再度量化寬鬆尋找立論基礎,美元流竄各國力道可能加溫,而各國為了阻止本國貨幣升值過劇,將持續在匯市買入外幣釋出國幣,被動地跟著採行了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為資產泡沫灌入能量,譬如2008年台幣M2年增率也達到7%,幾乎是近10年的最高。

從過去幾年的經濟環境可以發現,寬鬆政策不一定會帶來整體通貨膨脹危機,但大量貨幣卻可能鎖定特定資產炒作,並使局部危機擴大成整體經濟危機;美國財政部延後匯率報告,人民幣持續小幅升值,似乎為協商找到空間,但國際經濟戰雖然複雜,也有「做生意」的本質,就是未把對方逼到底線前不會停止。我國央行有必要為貨幣寬鬆的後遺症想出解決方法,並在中國之前,更快速的重分配我國的外匯資產,而在如此受各國政策影響、前景不明的國際金融情勢下,央行總裁彭淮南的管理浮動匯率政策,應暫時獲得支持。

不管是貨幣戰、貿易戰,「迅速」是現代戰爭的特性,但清理戰場卻漫長而痛苦,現在爭論誰引起這場戰爭不是最重要,如何合縱連橫讓它結束才是重點,若愈演愈烈,結果將如海明威一本小說的書名,「勝利者一無所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