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存託憑證》當包租公+子公司獲租賃合約,特藝獲利看俏
2013/8/1 上午 08:14:46
【時報記者江俞庭台北報導】特藝能源(911613)宣布,位於新加坡碼頭擴建已經完工,未來將可望滿足遠洋船舶使用,而新建物未來將轉租商辦,加上子公司簽下租賃合約,可望為營運獲利增添動能。
 特藝石油表示,新加坡廠的碼頭擴建已經完工,目前碼頭已全面發揮其功能,並配有一個可直接裝載的重型起重物料搬運設備,搬運設備可完成重達1,000噸模塊從岸上到一般駁船卸載,碼頭同時可提供停靠船舶維修、例行保養、加工與其他配套股務,以滿足未來遠洋船舶使用。
 特藝石油透露,已收到熱衷於一站式服務的客戶詢問,目前多方初步討論,共同探討合作的可能性,以提供商用碼頭服務為基礎,服務更廣大的客戶。

 此外,特藝石油目前正在興建一座位於新加坡的新建物,集團擬用這個新建物的一些空間,經營轉租予潛在海事、離岸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的用戶,預估將為集團增加新的營收來源,並促使集團與相關行業營運商建立更密切的工作關係,創造一個新岸外油氣服務供應商核心業務活動的潛力業務。 
 另外,特藝石油董事會宣布,子公司特藝岸外工程(簡稱TOE),已與MOS海事岸外服務私人有限公司(簡稱MOSPL)簽訂設備租賃合約,TOE將出租MOSPL二套用於石油和天然氣勘探租賃的設備,每一套設備租賃的初始期限為7年,二套設備租金收益約為新幣2,310萬元。

 

2011/05/17 14:26

除息:特藝(911613)每單位TDR配發現金股利約0.3483元,6/1除息

相關個股: 特藝

 

【財訊快報/編輯部】特藝(911613)決議每股普通股配發現金股利0.03星幣,即每單位

TDR現金股利為0.015星幣,折合新台幣約0.3483元,6/1除息。

 

 

--

特藝TDR25日掛牌 備受注目

2011-02-21 01:01 工商時報 記者林燦澤/台北報導

 特藝能源TDR(911613)即將在周五(25日)掛牌,兼具能源概念股與首檔上櫃TDR,公開申購超額認購達18倍,隨著油價中長期趨勢看漲,石油能源相關概念股投資價值受到市場關注,加以兼具今年獲利創新高與高殖利率題材,法人看好特藝TDR掛牌後,可搭上全球石油當紅順風車。

 

 特藝2003年4月在新加坡報價板上市,2008年1月升格至主板,股本為新幣1.9億元(折合新台幣43.5億元),預計發行8萬張TDR(每2單位代表普通股1股)。

 

 特藝主要業務為承攬沿海及海上石油、瓦斯鑽井相關設備的工程設計、採購、施工及試運轉等,在新加坡、印尼、與中國都設有生產基地。

 

 鑽油平台設備生產的技術門檻高,屬於寡佔市場,從東亞到東南亞僅有2家公司從事此項業務,特藝是該產業在東南亞地區忠唯一股票上市,近幾年更陸續接獲中東及俄羅斯等地業務。

 

 特藝集團營收在2008、2009年度連創新高後,雖然2010年度(至2010年9月30日止)營收下滑,但在加快專案執行且成本有效降低,獲利較前一年大增170%,毛利率由2009年度的22%提升到42.17%,稅後淨利6.18億元、EPS2.72元、每股配息2.41元都是新高記錄。

 

 特藝2011年度第1季(去年10月到12月)營收為新台幣5.28億元,稅後淨利0.718億元年增率73%,新年度接獲訂單包括:

 

 1.子公司Norr Systems去年11月接獲兩騪偵測船的建造與維護合約,總值新幣0.256億元。

 

 2.今年1月接獲俄羅斯油氣處理設備合約,總值新幣0.017億元。

 

 3.1月接獲中東鑽油平台供應鍊管理合約,總值新幣0.235億元。

 

 4.1月子公司Norr Systems二度接獲兩騪偵測船的建造與維護合約,總值新幣0.256億元。

 

 特藝重視接單利潤,毛利率高於30%才會投標,掌握訂單超過新幣1.3億元,2011年度集團獲利有機會成長逾10%,獲利將續創新高,預估EPS0.131元新幣(約新台幣3.01元);法人以目前台股上市塑化股本益比約12.1倍,特藝屬塑化上游且具有寡占性,預期本益比可望高於塑化類股,目標價為2011年度14倍本益比的評價。

--

 

 

特藝石油TDR訂25日上櫃交易

回應(0) 人氣(43) 收藏(0) 2011/02/09 18:26

 

精實新聞 2011-02-09 18:25:43 記者 朱楚文 報導

特藝石油(911613)今(9)日舉辦上櫃前法說會,該公司2011年已順利取得中東阿曼公司、俄羅斯及一份2艘偵測船建造與維護的合約,總計金額達新加坡幣5,080萬元,未來將採完工比例法認列,阿曼公司合約預計於8月完工,俄羅斯合約則於9-10月間完工,將成為2011年營運的重要挹注。

特藝石油將於2月14日展開圈購作業,並訂於2月21日進行公開抽籤,2月25日正式於櫃買中心掛牌交易;本次來台預計將發行8千萬單位TDR表彰4千萬普通股。

特藝石油2010年(會計年度2009年10月至2010年9月)全年營收為新加坡幣1.036億元,較2009年的1.3億元減少20%,但毛利率卻較2009年的22%大幅成長到42%,致使2010年全年獲利年增170%,稀釋後每股盈餘為新加坡幣10.08分。

特藝石油執行董事陳忠清表示,2010年毛利率大幅成長,主因是部份鑽油平台供應鏈管理(EPCC)專案計畫進度超前,由於EPCC採客製化,毛利相對優渥,再加上在手多為延續性訂單,工程及承包的購料數量較大且穩定,致使獲得較大的折扣,帶動2010年獲利大幅成長。

而2011年第一季(會計年度2010年10-12月)營收為新加坡幣2,233萬元(折合新台幣約5.29億元),稅後淨利達新加坡幣303萬元(折合新台幣約7,180萬元),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73%。

特藝石油工程營收主要採完工比例法認列,業務範圍涵蓋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中國、美國、杜拜、挪威和孟加拉等地,並於新加坡、巴丹、雅加達及越南設有分支機構。

陳忠清表示,未來營運重心將放在俄羅斯及中東,主因為兩地氣體資源豐富。而今年1月份已取得中東阿曼公司總計2,350萬新加坡幣的EPCC訂單,也與俄羅斯簽訂170萬元新加坡幣供應油氣處理設備訂單。

陳忠清表示,阿曼訂單預計於今年8月交貨,俄羅斯訂單交貨期則預估在9-10月。

此外,特藝石油亦透過持股51%子公司Norr Systems第二度順利取得2艘偵測船建造與維護的合約,金額達2560萬元新加坡幣。

在訂單滿手,以及油價已衝破每桶100美元,將帶動石油相關設備需求增溫下,特藝石油對於未來營運展望樂觀。

---

櫃買中心首檔TDR 特藝TDR2/25掛牌 國內首檔石油股(2011/02/09 18:13)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建國百年,櫃買中心終於要有TDR掛牌了,特藝石油TDR預計在2月25日掛牌上櫃,將在下週公開承銷,每股暫訂10-12元,預計發行8000萬單位TDR表彰4000萬股普通股,除了是櫃買首檔TDR,也是國內第一檔石油概念股。

 

新加坡主板上市公司「特藝石油能源有限公司」挾著亮麗的鑽油平台設備、及浮式儲油船配備業績與接單實力,決定來台發行TDR,將成為櫃買中心第一檔TDR,不僅象徵櫃買中心正式邁向國際化,同時將也原油開採設備產業帶進國內,特藝9日舉辦上櫃法人說明會,吸引國內各大券商、投信、投顧等法人機構代表參與。

 

特藝指出,這次共發行8000萬單位TDR,以每2單位的TDR表彰特藝發行普通股1股,在合計的4000萬股普通股中,這次配合發行新股1300萬股,已發行普通股2700萬股;預計在2月14日展開圈購作業,2月21日公開抽籤,2月25日正式在櫃買中心掛牌交易。

 

特藝主要從事離岸原油以及天然氣鑽探相關設備鑽探平台工程設計、採購、鑽探管理、及試運轉相關服務提供(EPCC),屬於能源產業上游鑽探設備與諮詢服務廠商,產業前景與全球景氣榮枯有著緊密的關連,當全球景氣呈現榮景與能源需求上升時,能源市場供給大於需求時,新油田的探勘需求也會呈現正向成長,並帶動整體產業未來發展。

 

特藝主要屬特種工程服務供應商,產品主要是海上及陸上平台的設備設計與施工,目前東南亞僅有兩家有能力承接海上平台設備設計與施工,獨特的產業地位來自於技術能力備受肯定,除榮獲全球最大壓縮機製造商—Ariel Corporation遴選為東南亞唯二之分銷商之一,特藝具有壓縮系統設計能力與工程能力的廠商,可協助客戶選擇最適合之壓縮機,從設計到生產安裝提供一系列完整的解決方案。

 

根據特藝1月10日公佈的2011財年第1季度季報顯示,2011年第1季淨利上升73%,可分配股東盈餘達新幣321萬元。同時,1月31日宣佈旗下子公司Norr Systems二度接獲2艘偵測船建造與維護合約,合約金額為2560萬元新幣。1月 24日公佈首次取得俄羅斯一份170萬元新幣的承包工程(CE)合約,主要供應油氣開發的先進配備。1月3日公佈獲得中東地區價值2350萬元新幣EPCC合約,提供生產初期的處理製程設備系統。

 

另外,2010年11月時,特藝子公司Norr Systems獲得價值2560萬元新幣的2艘偵測船建造與維護合約。同年9月,集團獲得越南Vietsovpetro公司3500萬元新幣的續約,主要提供越南濱海龍井油田的RC-6與RC-7鑽油平台上的幹舷設備。

 

--

國內首檔鑽油平台設備商TDR掛牌

特藝石油 高油價、高殖利率吸睛

撰文 / 歐陽善玲出處 / 今周刊733期 2011/1/5

‧【台北國際書展】線上書展限時回饋 ‧今周刊iPad版 邁入財經閱讀新革命‧【趨勢講座】品牌稱王 中國經濟大轉型 ‧快點加入今周刊Facebook 好康快訊一手掌握

分享:

 

國內首檔鑽油平台設備商TDR掛牌 隨著油價攀升,石油能源相關公司投資價值,也受到市場注目。首檔上櫃TDR公司,新加坡鑽油平台設備商特藝,以東南亞市場為基礎,近幾年順利接獲各大洲客戶訂單。在經濟成長帶動下,石油強勁需求,也引發市場對特藝無限想像。

 

首檔上櫃TDR,新加坡鑽油平台設備公司特藝即將掛牌。就產業鏈來看,特藝屬於石油業上游公司,隨著國際油價攀升,全球景氣與能源需求看漲,未來新油田探勘動作將更積極。掛牌上櫃後,國內將出現第一家鑽油平台設備商,在高油價預期下,可望吸引市場目光。

 

特藝石油成立於一九九○年,是亞洲唯一一家鑽油平台設備公司。創辦人陳有樹的父親,本身即是經營油槽清洗業務,打從十六歲開始,陳有樹就跟著爸爸接觸相關設備。而陳有樹決定在九○年與現任特藝執行長的鄭名釗自行創業,主要是看準越南油田的開發生意。「當時,大家都往中國走,但我想,與其一頭熱地加入競爭,不如先行卡位同樣具有高成長潛力的越南市場。」

 

卡位越南吃足苦頭

 

不過,這樣逆勢操作的結果,卻讓他們吃足苦頭,整整三年時間沒有訂單,公司營運只靠新加坡客戶苦撐。陳有樹說,做生意講信用,除了產品價格合理之外,品質、交貨期只要出現一點閃失,輕則影響油田開採,重則造成公安危險。

 

「但,誠信二字有賴時間檢驗,沒有長期合作關係,根本沒有機會展現。」陳有樹說,他與鄭名釗花了將近三年時間,每天陪著越南客戶開會、免費提供解決方案,經過長時間朝夕相處,終於取得對方信任,獲得第一筆訂單,約二十多萬美元。

 

這家讓陳有樹耗盡心力的客戶,就是越南國家石油與俄羅斯Zarubezhneft合資成立的越蘇石油公司。自九三年接獲第一筆訂單至今,越蘇始終是特藝最重要客戶,約占公司整體營收三成。其他前五大客戶,還包括國際知名石油公司OXY、中國石油、馬來西亞鑽油設備承包商Bumi Armada及美國儀器公司Emerson。

 

特藝主要營運項目有三部分,分別是鑽油平台供應鏈管理、承包工程、採購及售後服務。簡單講,油井像一座金庫,發掘過程有如尋寶,必須通過層層關卡,才能取得珍貴的石油。首先要偵測探勘,技術人員透過地質觀察,及物理探勘方式,選出具有「藏寶潛力」的地區;再來,就要針對目標,進行挖鑿、「探井」工作,以確定油井範圍、開採難易度及油氣比率,評估是否具鑽井價值。

 

一旦找到有繼續開採價值的油井後,石油公司會出具報告給鑽油設備商,設備商再依照報告內容、油井特性,制定鑽油設備平台。特藝營運項目,就是為石油公司探勘小組找到的油井,量身訂做開採設備。而鑽井等於是釋放地底壓力,不小心就會發生地層塌陷、火災等意外,產業技術門檻高。除了馬來西亞商WAH Seong也有提供鑽井租賃設備外,在東南亞,甚至全亞洲,幾乎沒有同性質公司,特藝經營的算是獨門生意。

 

特藝表示,過去一年公司整體營收達一.○二億新幣、雖較去年下滑二一%,但毛利率卻從二二%提高至四二%。主要原因,在大幅提高毛利率較高的鑽油平台供應鏈管理(EPCC)營收比重,透過調整產品組合,達到獲利提升目標...(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733期,各大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有銷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dr 特藝石油 911613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