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5-27 09:47:48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競國營運展望

1.Q1受到淡季以及泰貶衝擊 每股虧損0.79

2.4營收回到正成長 訂單回正常水準

3.PC相關應用受惠遠距上班需求提升

4.稼動率提升 本季毛利率向上

5.本業向上+匯損回 Q2可望轉獲利

6.擬配發現金股利1.6殖利率逾7.6%


印刷電路板廠商競國(6108)第一季受到淡季以及泰銖貶值造成未實現的匯損因素,導致第一季虧損,以目前來看,因遠端工作的需求PC相關的產品如NB Cam模組板、DRAM模組板等需求都較過去佳,第二季營收可望回到正成長,再加上泰銖第二季已來也已回升,本季可望轉盈。

競國共有三個生產基地,包括競國台灣、大陸崑山廠以及泰國廠,占營收比重分別為25%、50%以及25%的水準。

競國產品應用分散,目前以包括DRAM模組、電池模組板、網通、LED、汽車板以及鏡頭模組等等。台灣廠占比最大是SMD LED封裝板,其次包括網通板、NB Cam模組板以及SSD都是主要產品;崑山廠則以DRAM模組、網通板和電池板為主;泰國廠則以電源供應器家電板和工業設備為主。

競國第一季因淡季稼動率較低,本業為小幅虧損,但因泰國廠有美金負債,又因為3月泰銖貶值幅度較大,導致業外的未實現的匯損較嚴重,第一季每股虧損0.79元。但目前泰銖已有回升,此部分可望回沖。

而以第二季來看,競國4月營收已回到7.6億元,年成長20%,月成長19%,整體訂單狀況回到正常,因在家上班的遠距需求,近期NB Cam模組板的需求也有回升,PC相關的DRAM模組板也維持不錯的需求熱度。整體來看,4月份有部分營收是第一季的訂單壓縮到4月,5-6月份營收會略降,但整體第二季營收仍是會回到年成長的表現。

而在稼動率部分,目前台灣廠、崑山廠的稼動率都有8成的水準,泰國廠稼動則約5成,平均稼動率有較第一季提升,估第二季的毛利率也會優於第一季表現。

競國泰國廠約有30%的產能為汽車板產品,主要是應用在車用音響,部分終端產品也走AM市場,受車市影響大,其中中國車市去年就清淡,目前歐美車廠關閉也影響需求,未來若解封的話應該有所幫助。

競國為高殖利率概念股,2019年董事會擬決議配發1.6元現金股利,以26日收盤價20.8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7.67%。

 

時報資訊

 

競國(6108)股東會通過每股配息2.5元,雖然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終端需求較為疲弱,但競國因有泰國廠區,受到衝擊較少,競國表示,今年營運可望逐季走高至第3季或第4季,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

 

 

 

競國產品以少量多樣PCB板為主,產品應用於網通、NB、車用及消費性產品等,目前競國有台灣競國、大陸競陸及泰國競億三個廠區,其中台灣廠區以生產COMS封裝板、SMD LED封裝板、NB模組板、網通板、銅基板及HDI等產品為主,月產能約22萬平方呎;競陸廠以生產網通板、DRAM模組板、電池板、汽車板、工業設備等產品為主,月產能140萬平方呎;泰國競億則以生產消費性電子產品、汽車板、電源供應器及工業設備等產品為主,月產能為105萬平方呎。

 

若以廠區來看,競陸約佔競國集團營收比重50%,競國台灣廠及競億約各佔25%。

 

競國2018年合併營收為89.33億元,營業毛利為13.69億元,年成長9.52%,合併毛利率為15.33%,年增1.01個百分點,稅後盈餘為5.55億元,年成長1.04倍,每股盈餘為3.47元,今天股東會通過每股配息2.5元。

 

競國今年第1季稅後盈餘為6949萬元,單季每股盈餘為0.43元,累計前5月合併營收為138.36億元,年成長0.57%。

 

雖然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終端需求較為疲弱,但競國因有泰國廠區,受到衝擊較少,競國表示,今年營運可望逐季走高至第3季或第4季,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