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5-26 22:47經濟日報 記者魏興中、王皓正/台北報導

近期美中貿易紛爭愈演愈烈,在美國透過軟硬體全面封殺華為後,中方也不甘示弱,考慮動用出售美國國債及限制稀土出口作為反制手段,激勵近期兩岸三地的「稀土概念股」紛紛強勢上揚,成為全球投資人高度矚目的焦點。

 

美中貿易戰火線延燒至科技業,華為捲入風暴中心,英特爾等美國晶片巨擘紛紛宣布停止供貨給華為,Google也取消軟硬體授權。在美國積極追殺華為的同時,新華社也發布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考察稀土產業訊息,引發外界對中方準備對美國打稀土戰的聯想,帶動A股中的金力永磁、正海磁材、中科三環等稀土概念股走強。

分析師認為,在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下,近期傳出中國大陸可能以稀土回擊美國,激勵稀土價格強勢上揚,上周五(24日)包括釹、鏑等稀土報價均創波段新高,連動中國稀土概念股連日上漲,台股中的稀土概念股,股價走勢也同步水漲船高。

整體來看,法人指出,對於具有「工業的維他命」之稱的稀土,中國是全球含量最高的國家、同時掌握九成的供應量,鄧小平也說過「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因此長期而言,在需求大於供給下,稀土價值長線看俏。

而台系相關個股中,法人點名包括:東元、中釉、信昌電、光洋科、康普、佳龍、金益鼎、台肥、誠美材、翔名等,是現階段備受市場矚目的十大「稀土概念股」,其中尤以具有自行提煉能力的業者,後市最值得留意。

法人表示,中釉和稀土相關,主要是中國生產基地取得稀土料源;信昌電持有MLCC粉末上游重要原料稀土庫存,加上大陸有陶瓷粉末廠;至於佳龍,則是二次精煉金屬廢棄物後產生貴金屬(稀土)。市場上又以中釉、信昌電和稀土的聯想度較高。

佳龍是大型電子廢棄物資源回收處理廠,積極轉型為二次精煉金屬廢棄物棄處理商,目標是借鏡日本循環經濟發展,回收有提煉價值的廢棄物進行二次精煉,可生產有價金屬、貴金屬及稀土等原料。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