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宏達電花3億 入股KKBOX一成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宏達電(2498)昨天宣布新投資計畫,投資10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3億元),取得線上音樂服務業者KKBOX約11.1%股權及一席董事。

KKBOX董事長簡民一是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的外孫,也是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姊姊王雪齡的兒子,他和阿姨王雪紅合作,要共同進軍日本及歐洲等海外市場。

KKBOX去年獲日本KDDI投資,收購76%股權;還有24%股權屬簡民一和其他員工等持有。這次是增資發行股票供宏達電投資。

據了解,宏達電早在2004年就和KKBOX合作,手機內建KKBOX的應用程式。KKBOX在台的子公司網境願訊也獲中華電信投資3成,為中華電信提供hifree線上音樂服務,在台灣用戶數超過200萬。

KKBOX計畫今年第三季在日本當地推出在地音樂服務,供KDDI電信用戶採用。

宏達電入股後,則將與KKBOX合作,繼續為其他地區合作夥伴提數位內容服務,加速KKBOX在線上音樂市場的發展。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的兩個外甥分別經營不同線上內容事業,王雪紅以個人身分投資外甥陳主望(王雪紅姊姊王貴雲的兒子)的電影代理公司Catchplay,成為國內頗有實力的代理商,搶下多部知名電影台灣代理權,也將拍攝自有電影。

至於外甥簡民一的KKBOX,則是由宏達電投資,以配合宏達電發展數位內容的政策。

這項投資也成宏達電股價利多支撐,昨股市僅小漲,但宏達電大漲25元,收1080元,穩坐股王寶座。


 

宏達電將入股KKBOX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宏達電(2498)為與蘋果抗衡,積極投入內容服務,繼2月以14億元併購全球無線多媒體傳輸領導廠商Saffron Digital,以及以11.5億元投資美國雲端遊戲業者OnLive後,據了解,宏達電也入股日本第二大電信業者KDDI持有的KKBOX Inc.。在完成入股KKBOX後,宏達電在內容服務結合雲端、遊戲、影片,以及音樂的佈局,大致底定。

線上音樂公司願境網訊KKBOX的母公司英屬開曼群島商KKBOX Inc.去年11月被日本第二大電信業者KDDI,以6,0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8億元買下75%股份,KKBOX將納入KDDI旗下。而中華電信(2412)則持有願境網訊30%股權,換言之,未來宏達電、KDDI、中華電三方將攜手發展音樂服務內容。

KDDI持有KKBOX Inc.75%股權,其餘持股則為經營團隊所擁有,而此次KKBOX Inc.將以增資的方式引進宏達電,宏達電並將成為第三大股東,增資股權、金額等,宏達電可望在今日召開董事會討論後通過。

事實上,蘋果的App Store內容提供範圍多元,包括應用程式、電子書、音樂等,是吸引蘋果迷死忠的原因之一,而宏達電曾指出,不會開設應用程式線上商店,但因Google的Android Market提供內容以遊戲等應用程式為主,為擴大吸引力,宏達電近來積極併購、投資內容服務業者,以與蘋果App Store抗衡,並與其他採取Android平台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業者有所區隔。另外,宏達電在3月22日特別增設內容長一職,由原Saffron Digital執行長Shashi Fernando擔任,就可看出宏達電進入內容服務發展企圖。

KKBOX目前在台灣、香港提供服務,台灣共有34萬付費會員,而免費會員則有700萬。而KDDI在日本擁有全方位電信服務,包括光纖固網、寬頻上網、有線電視,以及擁有超過3,000萬的行動手機用戶。而KKBOX加入KDDI集團後,將運用其在智慧型手機與雲端音樂的技術與經驗,與KDDI合作推出新的線上音樂服務。

 

KKBOX推公播音樂

  • 2011-03-04
  •  
  • 工商時報
  •  
  • 【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線上音樂服務公司KKBOX(願境網訊)與最大股東中華電信(2412)昨(3)日共同宣布進軍企業用戶市場,推出音樂公播服務,今年目標用戶數為2萬戶,年營收貢獻有機會上看新台幣2億元,利潤將由中華電、KKBOX及音樂著作權人共同拆分。

     包括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及台灣大等電信公司,今年均約而同將業務著眼於非語音的收入,其中,音樂服務更是兵家必爭之地,除了中華電已經投資KKBOX,取得3成股權,遠傳也與7家唱片公司共同成立Omusic音樂平台,台灣大布局甚早,已入主ezPeer。

     雖然KKBOX海外控股公司的主導權已經換成日本KDDI電信公司,但台灣分公司股權結構及董監並沒有改變,中華電信仍是KKBOX最大的法人股東。

     中華電信與KKBOX共同推出線上音樂服務已有一段時間,過去都是以終端消費市場為主,包括電腦平台的音樂服務及手機產品內建KKBOX服務,昨日雙方則是進一步再攜手進軍企業用戶市場。

     KKBOX與中華電信將以「HiNet放心播-專業版」並結合硬體播放機產品進軍企業市場。兩家公司表示,已經向各大版權協會及唱片公司等,簽署了公共播放的權利,初期已經有5萬首歌曲,以及206個音樂頻道,目標客戶族群為連鎖零售業、百貨公司、餐廳、旅館、健身房及服飾等,共20萬家國內企業。中華電信與KKBOX表示,該項服務是唯一同時提供流行歌曲的公播服務,目前先期導入企業包括麻布茶坊、西華飯店、吉野家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