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3-29 00:28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元太(8069)總經理甘豐源表示,隨著印刷式彩色電子紙(Kaleido)完成模組廠擴產作業,加上尺寸放大和手寫功能成為標配,今年下半年可望迎來電子紙閱讀器(eReader)和電子紙筆記本(eNote)換機潮。而新冠疫情加速電子貨架標籤(ESL)裝機潮,加上公眾顯示器及物流應用升溫等,都讓元太2021年客戶端的需求大幅成長。

 

他認為,只要IC不缺貨、擴產作業如期,以及疫情不再鎖國或斷鏈,元太今年營運成果將會優於去年。

 

元太2020年全年合併營收達153.6億元,年增12.9%,是近七年新高;全年稅後純益36億元,年增16.8%,每股純益3.18元,都是近九年新高。董事會通過擬配發2.7元現金股利,也創歷史新高紀錄。

 

 

電子紙訂單湧入

 

 

 
 

 

元太日前在線上法說中揭露,疫後帶動ESL以及宅經濟推動電子紙閱讀器和電子紙筆記本的需求續旺,今年加碼資本支出較去年倍增,在新竹廠擴充四條電子紙薄膜產線。以元太去年資本支出近8億元推估,2021年資本支出上看16億元。顯示元太看好客戶需求續旺,積極加碼投入擴產作業。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如何看2021年電子紙市場景氣走勢?

 

答:元太接受到客戶端的訊息是2021年需求非常暢旺,確立今年的需求不是問題,但是恐有三項變數的干擾,包括:IC缺貨紓解的時間,以及元太擴產進度能否如期進行,還有就是期盼疫情不再鎖國或造成供應鏈斷鏈。若能降低這三項因素的干擾,元太今年營運表現將會優於2020年。

 

由於客戶對電子紙的需求續旺,董事會去年12月通過在新竹廠建置二條電子紙薄膜產線後,隨著訂單持續湧入,董事會今年3月再通過加碼興建二條產線。但受到疫情影響,元太向美國及日本訂購的機台,交機時程都呈現延後現象。但幸好在決定採用線上連線同步開箱方式後,新竹廠新建產線第一單元的機台可望於4月裝機;第二單元預計6月裝機,屆時新產線預估可在今年第4季貢獻業績。

 

 

產線優化加速度

 

 

在新產能尚未建置完成前,元太美國E Ink已完成改造機台工程,讓原本僅生產黑白的產線能兼做彩色電子紙。另外,林口廠也進行產線優化作業,從提升生產速度著手。

 

問:今年景氣續旺的成長動能?

 

答:元太今年成長動能可從CE及IoT兩大類產品來看。元太的消費性電子產品(CE)有二類,電子紙閱讀器和電子紙筆記本,由於今年的尺寸從原先6吋放大到7吋,並導入Kaleido彩色化;還有今年加入手寫功能成為標準配備。這三項元素可望催出2021年下半年的換機潮。

 

其中,電子紙筆記本今年的主流尺寸將放大到10.3吋,出貨量上看800K,較去年倍增。其次在IoT應用方面,去年疫情讓採用ESL零售業者嚐到甜頭,今年紛紛加碼裝置量,但也激化同業間的跟風潮,讓元太的ESL呈現供不應求熱況。

 

另一項高成長的應用在於被歸類為物流「數位車牌」,美國已有六州取得監理單位的許可,這類可客製化的數位車牌,今年會由汽車廠(電動車廠)推出上市。數位車牌在中東國家已經上路展開測試作業,這會是以標案方式進行。

 

問:元太在揪伴擴大電子應用有何新策略?

 

答:元太今年3月成立「電子紙產業聯盟」,由發起人元太董事長李政昊擔任理事長,初步瞄準商機龐大的中國大陸教育市場,現有約80家廠商加入,原訂今年5月舉行舉行第一次會員大會時,聯盟會員可望突破百家。但目前考量疫情因素,決定將首屆會員大會延至第3季舉辦。

 

然而,考量到9月開學季,家長及學校的採購潮會集中在暑假期間。因此「電子紙產業聯盟」尚未召開會員大會,但是聯盟所屬的「大陸教育小組」已先行運作,並採由內容商(軟體)做莊,與硬體及學校對接。未來還將以電子紙產業聯盟做為平台,與「物流聯盟」進行合作,擴大電子紙的應用商機。

 

---

 

 

元太科技總經理甘豐源。記者李珣瑛/攝影
元太科技總經理甘豐源。記者李珣瑛/攝影
 

 

元太(8069)總經理甘豐源是元太三色電子紙、電子紙貨架標籤成功量產上市的重要推手。他原是友達集團旗下電子紙廠達意科技(SiPix)董事長兼總經理,在公司經營遭遇瓶頸之際,憑藉著毅力挺過向高利貸借錢發薪水的兩個月苦日子,促成元太完成併購達意。甘豐源說,他是靠念「心經」度過人生最苦的16個月,如今仍保持每天唸心經的習慣。

 

五年六班的甘豐源在台灣唸完中原大學物理系、交大光電所後,工作二年後,原本想跟著唸史丹佛的兄長赴美唸博士,卻被加拿大蒙特婁的城市風光吸引,申請到麥基爾大學,他考量到學費比美國便宜,又是國際化城市相對安全,因此選擇赴加唸書。

 

甘豐源說,原本計畫唸二年書,沒想到碩、博士唸了七年後,又在加國的國防部任職二年,一共待了九年才返台。

 

2003年返國後,甘豐源在半導體晶圓廠和面板廠的兩兆產業中選擇友達光電,從研發、PM、業務一路做視訊事業部總經理。

 

他坦言,其實在友達工作的頭一年就想離職赴法商工作,但被友達慰留,並提供在職訓練,調部門歷練。他在2009年參與友達投資SiPix的評估作業,沒想到2011年被調去達意,展開人生最苦的16個月、扮演救火隊的生活。

 

甘豐源說,友達2011年慘賠逾600億元,2012年初就告知不再金援達意。他只能展開兩手準備,一方面準備關廠,另一方面積極尋找買家。在那段身心痛苦的16個月,有同事建議他唸「心經」。

 

他說,從完全不懂開始唸,沒想到心情果然平靜下來,暫離痛苦;這也讓他迄今養成每天唸心經的習慣。

 

--

2021-03-29 00:28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元太(8069)去年第4季受惠消費性電子產品銷售保持在旺季的水準,且遠距教學應用需求仍持續成長,加上ESL於終端市場的滲透率逐漸提高,還有認列部分土地處分的收益,第4季稅後純益季增23.1%至10.2億元,年增65.4%,每股純益0.89元,獲利創近三年單季新高。

 

 

 

元太預期,E-Reader產品因終端需求保持強勁,且公司亦積極推出包含Kaleido Plus等相關新品,並尋求國際品牌廠商的跨國合作,帶動電子閱讀器不畏傳統淡季銷貨調節影響,相關營收貢獻維持與前一季持平表現,而ESL受惠於北美客戶群擴大導入,促使全球滲透率提升,因此法人預期元太本季營收42.8億元、季增0.6%。

 

雖然新增品牌渠道將帶動產品組合略微轉差,但分析師預估,毛利率由前一季的45.7%略滑落至44.8%,隨著營收規模增加及營運管理優化,調降費用率預估至32.6%,本季稅後純益為7.9億元,每股純益0.69元。

 

展望全年,雖業外部分受權利金收入逐年減少、重新利用舊有廠房所認列的資產減損等影響,但全年認列大陸揚州土地出售獲利,法人估計稅後純益36億元、年增16.8%,每股純益3.1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