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大廠友達 (2409-TW) 今 (19) 日召開股東會,配合金管會防疫規定,首次以視訊輔助實體形式舉行,面對未來營運,董事長彭双浪重申雙軸轉型策略、創造長期穩定獲利目標,並在獲利時與股東、員工共享成果。

彭双浪表示,上半年因盈餘、經營績效良好,依法提撥員工和董監酬勞,也將與股東、員工共享獲利成果,此外,股利政策方面,友達法說會上也承諾將穩定回饋股東,未來獲利年度,股利將參照過往配發水準,至少維持在 4-7 成配發率。

針對股東關心股價、產業評價方面,彭双浪回應,經營團隊將努力讓財務健康穩健,而面板產業因受景氣循環影響較大,過去常被以 PB(股價淨值比) 來評價,而非 PE 比 (本益比),因此希望透過雙軸轉型策略,創造企業長期穩定獲利,相信未來景氣循環影響減少時,市場將以較合理的評價方式看待面板產業。

另一方面,股東也關心友達在手現金運用,對此,彭双浪回應,將審慎妥善運用資源進行雙軸轉型,在高端產品方面 (Go Premium) 強化投資 MicroLED 高階顯示技術,場域經濟 (Go Vertical) 方面,則計畫結盟更多公司,將價值鏈延伸到下游、系統、解決方案。

 

展望未來,友達預期下半年產業供需仍維持在平衡狀態,其中,電視需求僅是品牌廠調整尺寸策略,IT 面板則受惠疫情催生混合工作娛樂型態,加上各國解封後,預期企業、政府將恢復設備添購,整體而言,認為第三季產面板平均價格將續揚 5%,出貨量則在 IT、商用需求回溫下,同步看增約 1-3%。

友達去年營運成功由虧轉盈,上半年也大賺 300 億元,7 月底發放去年員工分紅,彭双浪也感謝員工努力,宣布加發全球 3.8 萬員工每人 15 天的激勵獎金,台灣直接員工除 15 天激勵獎金外,再加發 7 天季獎金。

 

 

工商時報
袁顥庭、新聞分析

 

友達重訊宣布減資和三年股利發放計畫,可以說是「一石三鳥」的策略。一方面要透過長期穩定的配息讓股東滿意,吸引長期投資人。另一方面也代表面板長年來高資本支出的時代已經結束,把錢還給股東、還可以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此外,近年來各產業廠商的經營權之爭愈來愈多,友達此舉有鞏固團隊經營權的直接效果,一石三鳥要讓大股東和小股東都滿意。

面板類股的股價長期偏低,雖然各面板廠的董總們常常為股價叫屈,但是股價淨值比偏低一直是常態。背後的原因,除了面板產業被視為是景氣循環股,賺的時候固然大賺,然而一旦虧損可能就把獲利又吐了回去。對於小股東來說,買面板廠股票賺不到價差,面板廠常年來配息低,又賺不到股息,也讓面板股無法獲得投資人的青睞。

此次,友達透過配息加上現金減資退給股東3元,另一方面也宣布2023年到2024年預計每股合計發放3.5元。就是給股東一個交代,打破虧的時候「無法發錢」,賺的時候「不敢發錢」給股東的窘境,也提供一個穩定的配息參考。

過去面板小廠彩晶、華映都曾減資,但都是為減資彌補虧損,友達是第一家宣布現金減資的面板廠。

近年來面板廠資本支出縮手,每次股東會上也都有小股東提出是否減資的問題?隨著面板產業進入高原期,大規模的產能投資不再,面板雙虎近年來的資本支出大多在400億元以下,以面板廠一年營運資金現金流入高達千億元的水準,單靠營運的現金周轉支應資本支出即可,龐大的股本反而成為負擔,適當的瘦身也讓體態更輕盈。

最後,近年來各產業廠商的經營權之爭愈來愈多,不管是家族繼承者們的經營權之爭,或者是市場派與公司派之爭,每每都搞得天翻地覆、大家互潑髒水,場面非常難看,友達此舉也是讓利給股東,更對支持的大股東們有交代,有實際鞏固團隊經營權的直接效果。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友達(2409)董事會28日通過「三年股東報酬計畫」,將2021年大賺的EPS6.44元分3年派發,2022年將先配1元股息,約當配息率為15.5%,再搭配現金減資2成,讓股東今年合計拿回3元,這個將「3年股息平準化」新舉能鼓勵股東長期持有嗎?

 

「這在臺灣是一種創舉,大家知道我們(面板)產業景氣循環很大,希望讓股東有長一點的能見度,長期的支持我們,當然我們每一年也會滾動式的看這一塊。」友達董事長彭双浪28日親自出席重大訊息記者會,說明這個新計畫。

 

友達2021年EPS6.44元創下13年新高,也讓市場期待今年股息配發將超過3元,不過28日董事會實際公布數字雖確實是讓股東拿回3元,不僅意義不同,股東也得分2階段拿。

 

首先股息1元將於8月發放,只要在股東會公告最後過戶日前成為友達股東都能獲配發,算是營運績效分紅,而減資2元則需申報主管機關核准後辦理,時間點是9~10月,這部分股東能免稅,但只是股東拿回當初投資的資本。

 

不過法人也強調要注意兩點,首先友達2021年的股利配息率(Dividend Payout Ratio)因為只發出1元,配息率僅15.5%,這數字低於過去4~7成分配率,要注意友達保留現金的動機為何?其次未來2年發放3.5元股東報酬,是以減資後股本計算,故還原現在股本其實未來2年是發2.8元,加上今年配發的3元,則合計配發是5.8元,約是EPS6.44元的9成。

 

法人指出,面板產業今年不如去年樂觀,預告未來3年股東報酬算是「保底」的做法,可以吸引長線投資人如壽險基金青睞,在科技業不算罕見,如可成(2474)曾宣布5年(2016~2020年)股利不低於10元,華碩(2357)在3年(2019~2021年)股利不低於10元。

 

友達去年成績是13年來新高,面板業是高資本密集產業,不是年年都發股息,而在2021年EPS交出亮麗成績後,若全今年配完,以友達28日收盤價20.45元來說,高殖利率將帶來搶短買盤,但不見得長期持有。

 

「這個產業已經過了高原期,過去要快速擴充,所以要快速增資把資本額做得很大,但過了高原期,友達可以用更精簡資本就能做到同樣結果,就可以適度減資。」彭双浪說。今年友達減資後股本769億元,保留盈餘還有710億元。

 

不過除大力發還現金給股東,2022年也是友達拉高資本支出的第一年,過去友達多年資本支出200多億元,但今年將因昆山廠擴廠且新建后里8.5代廠而倍增至450億元。

 

友達后里建廠經費280億元,今年將動用50億元,2023年將開始採購設備,故今年還不是建廠支出最高的一年(最高為2023~2025年),故2023年資本支出預估不會下降,也因為有大額在台投資行動,友達今年保留85%盈餘並不會有高額未分配盈餘稅賦。

 

而減資又大擴廠,友達也強調零負債。「我們手上的800億元現金加上累積的盈餘,足以支應未來需求,所以未來沒有增資計畫,友達的現金流很健康,」彭双浪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