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麗科:中科曙光並非公司客戶,公司亦無任何軍方色彩之客戶
(110/03/29 05:57:19)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3228)金麗科澄清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110/03/28
2.公司名稱:金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110/03/28 自由時報自由財經 【傳金麗科接中國解放軍訂單 政府將調查】
6.報導內容:
” .......該公司替具解放軍背景的中科曙光設計CPU.......”
” .......接獲中科曙光委託設計微處理器相關訂單....”
”.........金麗科與中國飛騰合作......”
7.發生緣由:
(1)對媒體未經核實的報導,本公司主動提出說明。
(2)本公司在此聲明,中科曙光並非本公司客戶,本公司亦無任何軍方色彩之客戶。
(3)與中國飛騰並無合作事項。
8.因應措施:本公司財務及業務相關資訊,請依「公開資訊觀測站」揭露為主,敬請投資人審慎判斷,以確保自身權益。
9.其他應敘明事項:針對前開與事實不符之報導或後續未經查證之報導,本公司將積極蒐集相關事證,與公司法律顧問諮商後,於必要時採取適當法律行動,以維護公司權益。

金麗科(3228)今(29)日早盤跌停開出,盤中出現大單買盤敲開跌停板價,今日午盤前的成交量超過2千張,多空對決態勢明顯。

 

金麗科今日再度發布重訊表示,對於傳出政府單位對公司進行調查之事,並未知悉任何政府單位立案著手調查公司技術輸出是否合法之事。至於公司業務是以自主開發之x86技術,針對客戶需求為客戶設計晶片,並於台灣或日本投產、製造後銷售予客戶,公司產品所使用的自主開發技術均未讓與他人,與一般IC設計公司並無不同,並無所謂技術輸出,更無所謂違法之事。

 

金麗科正在被處置股票階段,欲買進金麗科股票投資人必須先匯款到券商指定帳戶,才可以掛單買該股;也因此,該股雖近期突破500元關卡時的成交量並不多,今日午盤前即出現超過2千張的成交量。

 

昨日突然傳出金麗科接單涉及中國軍方等消息,雖然金麗科立即發布重訊表示並無接獲中國軍方的訂單,但今早投資人已恐慌掛單賣出超過2千張,金麗科開盤被摜低至跌停價463.5元;不過,10點開始出現多頭反擊,連續成交兩盤超過1,300張打開跌停板價,股價盤中再度往500元叩關。

 

金麗科目前不具信用交易資格,投資人無法融券放空,但證券人士點出金麗科的借券有玄機,是否有人借券賣出金麗科,再利用消息殂擊該股價以獲利,頗為玩味。

 

金麗科這次遭列為處置股票要到4月1日恢復為正常交易,屆時進入第2季,除公布3月營收之外,今年第1季財報也準備公布,是否會再傳出佳音甚受關注。金麗科今年前兩月的單月營收約6千萬元,累計前兩月營收1.1億元,年增151.63%,金麗科表示,主要除銷貨外,另有依合約完成度認列之設計收入,故增加比率高。

 

2021/03/28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後,具有中國軍方背景的中科曙光公司,傳聞找上台灣IC設計廠金麗科(3228),合作5G運算相關伺服器的中央處理器(CPU),由於中科曙光被美國商務列為制裁的實體清單,金麗科此舉是否違反相關規定,政府部門已著手調查。

中科曙光成立於1996年,是中國一家超級計算機和服務器製造商,隸屬於中國科學院。該公司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有所關聯。2019年,由於美國擔心自身的國家安全問題,於是將該公司列入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的實體清單,這意味著中科曙光使用含有美國技術的元器件、軟體和服務將受到限制。

金麗科長期開發x86架構微處理器、自動化系統整合晶片等IC設計公司,但x86架構向來是美國大廠英特爾(Intel)、超微(AMD)的天下,但美中貿易戰後,中國廠商有的被列為美國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對美國採購晶片、軟體與服務等產品受限,2019年中科曙光轉向尋求台廠合作。

對於外界傳言,金麗科在下午三點重訊說明,指中科曙光並非該公司客戶,該公司也無任何軍方色彩之客戶,同時也聲明與中國飛騰並無合作事項。

竹科IC設計者指出,中國科技公司為避免未來又被美國制裁,都希望能推出去美化的電腦核心產品,因此找到有CPU研發能力的金麗科合作。但是既然已被美國列為制裁實體清單,金麗科此舉是否違規,台灣政府部門已立案著手調查。經濟部將針對x86技術輸出是否合法一事進行調查,金管會則對於股價是否遭到人為炒作,進行比對分析。

中科曙光公司成立於1996年,是中國一家超級計算機和服務器製造商,隸屬於中國科學院。該公司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有所關聯。中科曙光在前年被美國商務部列為制裁實體清單。
(圖擷取自中科曙光官網)

金麗科近10年有八年虧損,在接獲中科曙光委託設計微處理器相關訂單,因投產12奈米製程相當昂貴,客戶依設計進度入帳,致使營運轉虧為盈,出現小獲利,不過到去年底止,公司淨值只有7.17元。但是金麗科股受到特定人士炒作,股價從2020年 5月的35元,一路拉抬到上周五收盤的515元,波段漲幅達1741%。金麗科去年EPS只有1.02元,但股價已直追台積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