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3-29 13:29:0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石英頻率控制元件製造商泰藝(8289)去(2020)年全年EPS 0.06元、較2019年的-0.28元及去年前三季的-0.11元均為轉盈表現,董事會並已通過每股擬盈餘配發0.12元現金、配息率200%,以今(29)日平盤參考價13.1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為0.91%。由於泰藝股價先前多次達公佈注意交易資訊標準,公司應櫃買中心要求,於3月22日公告今(2021)年2月與前2月稅後EPS分別為0.01元與0.09元、均較去年同期轉盈,法人以今年石英產業市況推估,泰藝全年獲利機會大。

 

 

 

 

 

 

泰藝前2月合併營收2.51億元、年增率達47.03%(見上圖,XQ全球贏家),在上市櫃6家石英元件廠中,成長幅度僅次於晶技(3042)的63.44%與希華(2484)的47.82%,暫時領先加高(8182)的39.19%、台嘉碩(3221)的27.83%以及安碁(6175)的13.93%。

 

泰藝表示,除了原先主要成長動能網通之外,主要因為去年疫情造就居家辦公題材發燒的環境下,趁勢切入過去著墨較少的消費性電子客戶,除了能滿足主動上門的客戶需求、交貨也順利;雖然毛利率相對沒那麼好,但至少有量、也有利於市佔率;而進入知名NB大廠為主的消費性領域客戶後,泰藝希望能夠有進一步切入高毛利的機會。

 

面對今年普遍出現在零組件產業的漲價潮,根據法人觀察,泰藝也有部分產品調漲、但幅度不一定,目前來看,消費性產品漲價空間可能沒那麼大,其他則會適度反應成本,毛利較佳的網通相關應用產品比較有空間,不過預期消費性產品跟網通仍會是泰藝今年兩大主要動能。

 

根據公司3月24日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所公告的去年財務數字,泰藝去年合併營收為15.85億元、年增3%,毛利率19.52%、年增2.73個百分點,營益率0.42%、相較2019年的-1.85%轉盈,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雖僅441萬元、但相較2019年稅後虧損2,100萬元明顯改善,EPS 0.06元、較前一年的-0.28元轉虧為盈。

 

MoneyDJ新聞 2020-07-20 12:05:06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石英頻率控制元件製造商泰藝(8289)第一季EPS小虧0.09元、並已連虧兩季;泰藝表示,主要為過年及疫情兩大因素影響。是否有機會轉盈?法人表示,從第二季營收為雙增表現,上半年累計營收也轉為年增逾6%,加上毛利率仍可維持2成左右水準,預估第二季及上半年轉盈可期;至於下半年仍需觀察疫情影響,但就第三季而言,由於去(2019)年同期營收在大陸ETC專案挹注下創歷史新高,除非有特殊專案進來,否則大致看持平於第二季。

在去年第一季營收基期偏低下,原本石英元件族群多看好今(2020)年第一季營收有年增表現,但泰藝第一季營收3.15億元創下至少2012年以來新低,除了過年放假使1月營收兩位數雙減,2月營收也因訂單受疫情延遲至3月出貨而再月減逾2成;但泰藝指出,訂單都沒有被取消,尤其亞洲地區該守的都有守住,從上半年累計營收相較去年同期仍增加6%以上也可加以印證,尤其第二季在2、3月遞延的單子陸續出貨下,營收表現其實還不錯。

至於第三與第四季,仍需視後疫情時代經濟狀況及歐美等地客戶回復狀況而定。能見度較為不明朗之下,泰藝仍趁著疫情期間切入其他領域,例如之前在消費性電子產品較少著墨,這次在筆電隨疫情帶動的居家辦公潮上來時,也跟著切入、希望能提升市佔率,雖然消費性產品毛利率較低、但比較有量,也藉由切入筆電代工廠時連帶擴展周邊產品,收一舉兩得之效。

泰藝在各應用領域中,包括終端、近端、局端在內的網通總計佔比高達約5成,5G自然成為主要成長動能。雖然大客戶華為屢屢成為美國抵制箭靶,但仍持續有拉貨動作;泰藝表示,華為3~4月拉貨力道較為強勁,5月起雖未停止拉貨但力道相對趨緩。除了網通類仍為大宗之外,在筆電帶動下,其他消費性產品也會貢獻部分動能。

產能大部分在中國的泰藝,坦言中美貿易戰當然有影響,只是零組件所受影響不若代工廠大,加上台灣也有產線能夠調配,因此所受衝擊幅度還好,因應之道則為大陸產能出中國市場、歐美地區則由台灣出貨。

至於去年併購的美國石英元件廠Pletronics,泰藝表示,由於具有品牌優勢並已具備認證,包含美國當地與大陸在內各地區的標案都會以這家公司去標,要盡量把握任何取得標案的機會;另外則是有助泰藝在美國客戶及案子的開發。美國市場毛利雖然較高,但成本也相對較高,經過時間磨合後,泰藝表示美國公司漸漸已在掌控之下。只是美國受疫情影響較大,客戶復工狀況仍不明朗下,能帶來的效益需時間發酵。

相較於美國,泰藝指出,今年台灣與大陸地區狀況仍相對較佳,尤其目前大陸產能滿載;但畢竟在歐美疫情仍未結束,需求受干擾下,目前接單約只能再往前看1個月,所交的貨也以急單較多。法人估,第三季除非有特殊的案子進來,否則難以達到去年第三季4.65億元的水準,並看約持平於今年第二季4.14億元,則前三季仍有機會表現與去年同期相當,但第四季仍需邊走邊看,其中疫情為最重要觀察變數。

MoneyDJ新聞 2019-10-29 13:24:1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石英頻率控制元件製造商泰藝(8289) 9月合併營收創下85個月新高,第三季合併營收也一舉創下歷史次高。泰藝表示,除了併購美國石英元件同業每月增加約千餘萬台幣併入營收外,大陸ETC專案開出也帶來挹注,配合傳統旺季加持所致。而受到同業殺價競爭及中美貿易戰影響,泰藝自今(2019)年起已連虧兩季,上半年每股虧損0.2元;第三季營收規模明顯拉高,加上產品組合有利毛利率,泰藝對單季轉盈有信心,並以全年獲利為努力目標。展望明(2020)年,法人看好網通佔比5成的泰藝將明顯受惠5G商機。 

泰藝9月合併營收1.58億元,除月增6%、年增28%,並創下85個月新高,推升第三季合併營收達4.58億元創下歷史次高,除季增幅度擴大至26%、終止連兩季年減轉為年增11%,累計前三季營收也同步轉為微幅年增。泰藝表示,營收明顯增長主要來自合併美國同業營收及大陸ETC專案開出。

泰藝基於美國市場考量,採併購當地同業策略,由轉投資公司Indus Taitien Marketing Ltd.併購美國石英元件廠Pletronics,並於今年6月開始併入營收,每月約可增加千餘萬台幣。另泰藝透過大陸代理商拿下當地高速公路ETC專案,第二季開始貢獻營收,下半年明顯挹注,初期量比較大,後續無論新車或換車都需要安裝ETC方能上國道,因此仍會有持續性營收進帳;惟泰藝亦表示,此部分產品非自製,屬於買賣賺取價差,毛利相對較差。

對於石英元件產業第二季起已逐漸走出日廠帶頭殺價陰霾,泰藝指出,價格確有明顯止跌,但並不如前陣子市場所形容的漲價潮,特殊規格產品價格相對較好,常用一般規格之標準品則仍有大陸同業的價格競爭。泰藝表示,其為台灣石英同業中第一家具有獨立生產ocxo(恒溫控制石英振盪器)之高階技術者,主要用於大型基地台的網通領域,因此對5G商機同樣有所布局;包括華為等知名大廠均為主力客戶,主競爭對手則為日廠及歐美同業。

由於第三季營收規模明顯拉高,泰藝表示,雖然大陸ETC專案毛利較低,但美國地區的營收則屬於較高毛利來源,不過由於管銷費用也高,在毛利往上的同時、費用率也往上,併購後尚須時間磨合與發酵。另外第三季產品組合中,毛利較佳的特殊規格品佔比也有上來,因此泰藝表示,第三季可望見到單季轉虧為盈,並以全年能夠獲利為努力目標。

進入第四季,泰藝指出,由於10月有長假少了一周的量,因此可預期10月營收會下來,11~12月又適逢華為年度標案的價格轉換期,拉貨力道也會較弱,加上耶誕旺季不如從前明顯,第四季應會季減但仍可望年增。

產能大部分在中國的泰藝,坦言中美貿易戰當然有影響,只是零組件所受影響不若代工廠大,加上台灣也有產線能夠調配,因此所受衝擊幅度還好。展望明年,泰藝表示,由於網通佔比最高,5G自然成為主要成長動能。泰藝在網通領域,包括終端、近端、局端總計佔比高達約5成,IT與PC佔約1成,消費性產品也佔1成左右,其中還包括硬碟等其他產品,手機相關比重相對更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