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紀燁臉書化名為「冬雨晴」昨天發文寫道:「生命是場震撼教育,猿起猿滅,沒有特別高興,也沒有特別難過。追捕狒狒4天後今天下午15點25分是逮補了,逮埔後發現狒狒情況不好,所以立即送六福村動物園(最近),這已經是連續4天都沒有休息的過程了。

謝謝市長這也是來桃園選後第一場震撼教育,很遺憾我們努力不夠終究功虧一簣,剛剛收到訊息六福村來電狒狒已經去天堂了,願祢來生不為狒狒,我也不是灰色的獵人。

這幾天全台灣都在看,遭遇了無比的輿論壓力,像無限資源、動搖國本、消耗公布們預算這些事情讓我們壓力比天大,無論如何都逮捕歸案,很遺憾沒能救回狒狒,如果可以重來,我願祢不要逃脫,我也不要追祢。我希望我幼稚園的女兒可以大聲跟同學說『我阿爸抓到狒狒了,真的沒有騙你們』」。

記者羅珮瑜、張昱傑/桃園報導

抓捕狒狒第一線現場帶頭的就是前桃園市農業局專委盧紀燁,28日晚間他因為捕獲現場行為不當,向桃園市府請辭獲准!原來他是桃園市長張善政的農業小老師,還曾入選百大青農。面對親信辭職,張善政首度表態,他覺得很遺憾,但犯了錯就必須處置。

盧紀燁手比開槍姿勢對著網子裡的狒狒比劃。(圖/翻攝自我是中壢人)
 
盧紀燁手比開槍姿勢對著網子裡的狒狒比劃。(圖/翻攝自我是中壢人)

前桃園農業局專委盧紀燁:「沒有,已經中了,不會動了啦,我來我來沒關係,你幫我打燈,你幫我錄。」

圍捕狒狒第一線影片中,帶頭的就是前桃園市農業局專委盧紀燁,但當下捕獲時各種擺拍引發爭議。

前桃園農業局專委盧紀燁:「順利把牠逮捕歸案,要謝謝阿嬤,阿嬤來(照相)!」

盧紀燁手比開槍姿勢對著網子裡的狒狒比劃,農業局第一時間發布的照片也是他提起狒狒、看手機有著一抹微笑,被砲轟不尊重生命遭各界撻伐,28日晚間盧紀燁也向桃園市府請辭獲准。

盧紀燁提著狒狒並笑著看手機被砲轟不尊重生命。(圖/翻攝自我是中壢人)
 
盧紀燁提著狒狒並笑著看手機被砲轟不尊重生命。(圖/翻攝自我是中壢人)

前桃園市農業局專委盧紀燁(2018.11.19):「那收回來我們就在這個時間點內做盤點。」

過去他曾是幫韓國瑜競選的青農代表,事後盧紀燁也被起底,2009年張善政從行政院長卸任後在花蓮務農,而農田地點就在盧紀燁住家旁,剛好盧紀燁也返鄉照顧父親,2人因此結緣。

張善政在花蓮務農時認識剛好也返鄉的盧紀燁。
 
張善政在花蓮務農時認識剛好也返鄉的盧紀燁。

2020年,張善政和韓國瑜搭檔參選,盧紀燁當時就是幕僚一員。

去年5月,張善政被徵召參選桃園市長,當時盧紀燁當司機開車載著張善政四處拜訪,甚至還曾發生小車禍。這回盧紀燁引起爭議,張善政也覺得很遺憾。

桃園市長張善政:「我在農業這方面專業常常會需要徵詢很多人,包括他在內。的確是可惜,不過他犯了這過錯,我想也是很遺憾的事情。」

桃園市議會議員余信憲:「嚴格說起來他是青農是沒錯,但他對農業管理沒有什麼經驗。」

盧紀燁本來前景看好,卻因為圍捕狒狒犯了錯,也讓議員無奈感慨「英雄一夕變狗熊」。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https://tw.news.yahoo.com/%E6%93%BA%E6%8B%8D%E7%8B%92%E7%8B%92%E5%B0%88%E5%A7%94%E7%9B%A7%E7%B4%80%E7%87%81%E4%B8%9F%E5%AE%98%E9%81%AD%E8%B5%B7%E5%BA%95-%E6%93%94%E4%BB%BB%E5%BC%B5%E5%96%84%E6%94%BF%E8%BE%B2%E6%A5%AD%E5%B0%8F%E8%80%81%E5%B8%AB-%E6%9B%BE%E7%8D%B2%E7%99%BE%E5%A4%A7%E9%9D%92%E8%BE%B2-061507897.html

逃逸的東非狒狒最後遭獵人獵殺,而這名獵人,是擁有合法獵槍,協助政府進行外來種埃及聖䴉移除的合法獵人;農委會林務局表示,這兩年受到委託移除外來種的原住民獵人有20人,在林管處的指派下接受任務,獵人可使用合法登記的自製獵槍移除埃及聖䴉。

 

林務局表示,獵人非特定身分或職業,而是具原住民身分者,皆可進行傳統狩獵活動,若持有及使用自製獵槍,應至警政署登記。

 

林務局說,任何一位擁有合法獵槍的人,也都可以接受政府委託,做移除外來種的工作,但這工作必須是「接受政府委託」,也是登記在案的合法獵槍,現在也僅有原住民可以合法持有,目前受到委託的獵人有20名。

 

林務局表示,另外根據原基法,原住民有狩獵的權益,林務局有「狩獵自主管理試辦計畫」,目前有12個團體參與自主管理,組織有自治公約,發放獵人證,對象是各計畫的狩獵活動參與者,自己規範狩獵的時間地點,符合傳統祭儀;這與外來種移除工作委託的獵人不同,這是二件事。

 

 

 
 

「東非狒狒逃脫事件」引起全台關注,沒想到狒狒昨(27)日才被圍捕,當晚就傳來狒狒慘遭獵槍擊中身亡的噩耗,震撼各界。不料,對狒狒進行射擊的林姓獵人卻稱是六福村相關人員授權開槍,頓時讓六福村臉書底下湧入網友洗版謾罵、Google評論也被狂刷負評,而六福村稍早前也趕緊發表聲明,並表示會提告林姓獵人,整起事件頓時成了羅生門。

東非狒狒逃亡16天終於被抓到。(圖/記者爆料網)
 
東非狒狒逃亡16天終於被抓到。(圖/記者爆料網)

東非狒狒逃亡16天終於被抓到。(圖/記者爆料網)

林姓獵人製作筆錄時原本表示是受到新竹縣府農業處一名廖姓技士電話委託,才會到現場圍捕,擔心狒狒攻擊民眾,經過同意後開槍,沒想到後來卻翻供稱授權開槍的就是六福村相關人員。對此,六福村一開始僅僅回應:「因配合警方調查,所以調查不公開,暫不回應」。

 六福村最新PO文湧入網友洗版炮轟。(圖/翻攝自FB/六福村主題遊樂園)
 
六福村最新PO文湧入網友洗版炮轟。(圖/翻攝自FB/六福村主題遊樂園)

六福村最新PO文湧入網友洗版炮轟。(圖/翻攝自FB/六福村主題遊樂園)

不過後來卻引起網友湧入六福村PO文洗版:「請六福村出來說明一下雇用獵人殺狒狒的事件!以前搭著遊園車參觀動物園是幸福時刻,現在這樣對比下,如屬實真的很可恥」、「如果真的是六福村的問題,那就是抵制消費六福村,讓他們倒閉」、「如果是你們授權射殺,我一輩子不會再去這個遊樂園!」

網友在六福村Google評論狂刷1星負評。 (圖/翻攝自Google)
 
網友在六福村Google評論狂刷1星負評。 (圖/翻攝自Google)

網友在六福村Google評論狂刷1星負評。 (圖/翻攝自Google)

對此,六福村稍早前緊急發表聲明,表示並非園區自行帶走狒狒,而是圍捕人員發現狒狒狀態不好後,才緊急帶回六福村動物園急救,更強調並不清楚哪個單位安排獵人持獵槍加入追捕。至於林姓獵人聲稱是六福村授權開槍一事,聲明也表示為為維護聲譽,將對獵人提出法律告訴。

【六福村聲明全文】

關於狒狒乙案,六福村除全力配合警方偵辦,針對現有不實指控及資訊,謹聲明如下:

1、六福村自接到狒狒脫逃事件,都全力協助桃園農業局進行抓捕作業,,昨日如農業局專門委員盧紀燁說明,抓補狒狒後發現狀態不好才緊急徵詢六福村獸醫帶回六福村協助急救,非部分媒體指稱園區強行帶走。

2、六福村一直秉持著動物保育原則,六福村全程亦皆攜帶專業麻醉器材及獸醫隨行,以確保動物追捕安全,且追捕區域屬於桃園市管轄,園方全程配合桃園市農業局安排指揮,故不清楚是由哪個單位安排獵人持獵槍跨區加入追捕。

3、對於獵人指控由六福村員工授權同意才開槍之說明,六福村嚴正聲明,六福村同仁在現場聽到槍聲後才進入狒狒躲藏區域,並無同仁對獵人提出同意開槍指示之說明,基於保護員工及捍衛六福村保護動物之聲譽,六福村會對獵人提出法律告訴。

更多風傳媒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