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14

這個董座 去年喬1.8億債曾被捕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警方調查,被槍擊的李世仁,去年間被控扮演黑道兄弟角色,強行介入某LED上櫃公司1.8億元經營權糾紛,台北市刑警大隊偵一隊依恐嚇取財罪嫌將他移送士林地檢署偵辦。

辦案人員回憶,當時李對外都以國會議員顧問身分出現,涉案被蒐證期間,板橋地檢署及士林地檢均立案調查,因此警方在調查時特別謹慎,最後由士林地檢開拘票,指揮警方通知李到案。

警方調查,台北市內湖區某LED上櫃公司宋姓董座,前年7月任職董事長期間,股市名嘴暨公司大股東鄭光育為爭奪公司經營權,找來李世仁及10多名自稱海外「美鷹會」的黑衣人進駐公司,以「對方殺人可以隨時搭機回美國」威脅,逼宋簽下辭任書。

宋擔心公司遭掏空,找來天道盟太陽會綽號「牛頭」的溫欽煌,溫再找來前立委羅福助公司執行長楊冠宇,夥同旗下幹部于惠平、洪進郎等人,準備反制鄭某找來的黑道人士。

不料,「美鷹會」成員與溫嫌熟識,雙方合謀下,反將矛頭轉向宋,逼宋簽辭任書,再逼簽1億8千萬元履約擔保本票,還要求支付500萬元酬庸費;宋拒絕,但最後仍被迫交出公司價值兩千萬元的LED產品折抵酬勞。

警方表示,鄭嫌取得公司經營權後,去年8月間將經營權再轉售他人,另將1億8千萬元本票轉手黑道人士處理,持續恫嚇宋某。事後警方將李世仁與溫嫌一干人等逮捕、傳喚到案,均否認涉及不法及宋某指控,但仍被送辦。

據了解,「美鷹會」是在美國地區活動的華人幫派聚合,與「華青幫」、「台灣幫」相抗衡;它的興起,是到美國打天下的「天道盟」份子,針對有利用價值的「台灣幫」兄弟進行吸納,逐步擴展。

 

台北市鎮江街昨驚傳槍擊案,案發地點(左上)距離立法院僅有一街之隔。(記者劉信德攝)
遭槍擊的李姓男子,辦公室大門掛有「立法委員台北辦公室」招牌,卻未寫是哪個立委。(記者錢利忠攝)
李姓男子當時正從外地回辦公室,在大樓1樓走廊前遭槍擊。(記者錢利忠攝)
李世仁雙腿中彈後,被送到台大醫院急救。(民眾黃彥傑提供)
涉嫌開槍傷人的黑衣男,事發前在鎮江街附近徘徊,被監視器拍下。(記者錢利忠翻攝)

「警告意味十足」

〔記者錢利忠、陳璟民/綜合報導〕距立法院僅50公尺的台北市鎮江街「廣隆大廈」一樓川堂,昨中午12點50分左右發生槍擊案,「中國公關顧問公司」董事長李世仁,遭黑衣男朝他大腿連開3槍,彈彈命中;李被送台大醫院開刀後脫險,凶手與一同夥逃逸,警方研判是針對性警告,意在恫嚇李某。

李世仁對外使用別名「李思賢」,是廣隆大廈7樓「中國公關公司/立法委員台北辦公室」董事長,彰化縣、苗栗縣、台南市政府的台北辦公室,國內著名的選戰行銷公關業者「戰國策國際顧問公司」也在這棟大廈。至於兩家公司是否有業務往來,記者到現場向戰國策公司人員求證,他們表示不知道。

昨下午1點10分左右,歹徒曾通電話,應是向幕後主使者回報;李世仁中彈後很驚恐,表示未與槍手對話,也不認識對方。案發後,中國公關公司辦公室仍有員工,但不願回應本案。

董座進公司前中伏

警方調查,昨天中午12點50分左右,57歲的李世仁手拿立法院公文袋,從北市忠孝東路返回位於鎮江街的辦公室,剛走到一樓走廊等電梯,槍手從後方快速接近,鎖定李的大腿連開3槍,兩槍擊中左大腿,一槍擊中右腿,李當場不支倒地。現場留下3枚彈殼,槍手與一同夥,從鎮江街1巷往忠孝東路方向逃逸,從捷運善導寺站2號出口進入,再從6號出口離開,搭計程車離去。

彈殼9釐米口徑,應是制式手槍,警方調閱附近監視器,發現兩名黑衣男事前徘徊,一人站在廣隆大廈對面的騎樓,左顧右盼,另一人在鎮江街1巷內來回走動。

大樓保全昨早9點多,看見外貌斯文、操台灣口音的兩名歹徒,皆20多歲,170公分左右,全身黑衣、戴口罩,手拿包包,因兩人在鎮江街1巷裡徘徊,他問黑衣男︰「先生你要做什麼?」對方以台語回答︰「無代誌啦!」

案發地距鎮江會館(立法院所屬行政單位)才隔街十幾公尺,昨正值臨時會開議首日,下午要覆議會計法修正案,故引發揣測;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要求總務處、警衛隊加強院區維安,立法院長王金平受訪說,盼警方能隨時掌握情況。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中國公關顧問公司」董事長李世仁遭黑衣男開槍,國會助理圈傳說,該公司政治立場傾藍,與國民黨立委互動多,也遊走兩岸做生意,李世仁辦公室內懸掛與立委、中國官員合照,人脈似乎很豐沛。

但有助理指出,類似李世仁的國會助理,並非立委正式聘用的助理,只是掛名,俗稱「便當助理」。可是在牟取私人利益或招攬業務時,「說話份量較重,『喬代誌』(處理事情)較方便」;他們也可能扮演立委的白手套,幫忙處理不便公開運作的事情。

據傳,他目前掛名國民黨立委王進士的國會助理,也曾任前國民黨立委江玲君的國會辦公室顧問。

記者昨撥王進士的手機求證,但未接通,王的國會辦公室主任王維彬則說,李男「只是委員的普通朋友,不是助理」;江玲君則回應,認識李男,但不熟,更非她的助理。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立法委員及黨團的言行決斷,動輒左右政府政策、人民權益,成為各種利益團體竭力遊說的重地,以遊說為業務的公關顧問公司便應運而生;昨天負責人遭槍擊的中國公關顧問公司,登記的營業項目就包括遊說。

國內政治公關公司中,以位於立法院附近的「威肯」、「戰國策」與「新高山」最為著名,前兩家立場偏藍,後者偏綠。他們以公職選舉時,為政黨、候選人包裝行銷,打贏選戰為主要業務,但也不排斥或主動發展商業行銷、對公部門的遊說;遊說的事項或領域包羅萬象,有形無形的利益牽扯龐大。

 

 

 

逃稅、炒股、詐土地 羅福助判4年將入獄

 

前立委羅福助被訴炒作桂宏股票、逃漏稅及詐取他人土地案,昨天判處他有期徒刑四年。
(圖/本報資料照片)
前立委羅福助被訴炒作桂宏股票、逃漏稅及詐取他人土地案,最高法院認定違反證交法、商業會計法、偽造文書等罪,因審理長達十年,符合「刑事妥速審判法」減刑規定,昨天判處他有期徒刑四年,併科罰金六百萬元確定。羅須入監服刑。

羅福助的前科紀錄中只有違反國安法、傷害等輕罪,皆可易科罰金,他曾被感訓,但至今從未真正入獄服刑。羅福助目前已被限制出境,但台北地檢署為確保他到案執行,將指派司法警察輪流監控,並於收到判刑確定資料後發出執行通知書。

羅福助昨晚發表聲明指出,他尚未收到判決書,不知上訴駁回理由為何,對此時最高法院做此判決「深表遺憾」,會極力尋求最後的救濟途徑,提起非常上訴及再審。

檢方當初起訴羅福助十一項犯罪事實,求刑三十年;高院審判時羅一度獲判無罪,最高法院曾兩度撤銷發回更審。最高法院認為,本案審理逾八年,考量訴訟程序的延滯不能歸責於羅福助,且造成羅心理及經濟的負擔,侵害其權利,依速審法「減輕其刑」。

羅福助另涉及炒作吉祥股票、濫墾山區及辱罵特偵組檢察官三案,都在台北地院審理中。

最高法院認定羅福助犯罪事實,包括羅以人頭在友力公司領薪涉嫌逃漏稅,炒作桂宏股票,偽造證件詐取購買基隆七堵區瑪陵坑一百筆土地。

判決指出,友力工業公司一九九九年周轉不靈,為求能獲得銀行團協助,由羅福助掛名集團總裁,友力每月支付五十萬元顧問費給羅當酬勞,羅指示私人帳房林錦源以人頭領薪方式協助逃漏稅約五百多萬元。

二千年羅福助擔任大信證券董事長期間,桂宏公司經理謝裕民意圖拉抬桂宏股價,透過他人牽線結識羅福助,以佣金為條件商請羅以大信證券資金購買桂宏股票一萬張,桂宏股票後來暴跌,大信證券損失慘重,而羅福助獲取的佣金達三千二百多萬元。

此外,一九九六年羅福助借款給游姓男子,游提供基隆七堵土地作為擔保抵押,游後來還清欠款,但兩人發生爭執,羅福助偽造人頭證件將一百筆土地過戶。

 

 

【2012/03/29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逃稅、炒股、詐土地 羅福助判4年將入獄 | 法律前線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6993416.shtml#ixzz1qTKOV6UU 
Power By udn.com 



涉炒股A十億 羅福助求刑12

中時更新日期:2011/06/03 02:46 蕭博文/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蕭博文/台北報導】

前立委羅福助涉嫌勾結股市名嘴、財經媒體,炒作自家吉祥全球股票,三年內獲利八億四千萬元,並侵占公司款項兩億多元,不法所得高達十億元。特偵組二日偵結,依違反證券交易法、洗錢等罪將羅福助等十二人提起公訴,並對羅具體求刑十二年,併科罰金六億元。

特偵組指出,全案是由股票市場中的公司派、投顧老師、媒體、營業員、丙種墊款金主和介於大戶和散戶間的「中實戶」等六大區塊聯手的整合性犯罪。投顧老師一手炒股,一手口水護盤,散布流言引散客進場,再逢高脫手,坑殺股民。

被起訴的還有股市名嘴鄭光育、方翔立、余世欽,中華財經台負責人楊繼昌,中實戶黃錦章、翁秋南、辛美娟,擔任證券營業員的羅福助外甥女李籃雪紅,協助羅福助侵占公司資金的謝漢金、吳一衛及丙種墊款金主曾潔慧等十一人。

檢方指出,羅福助在九十五年間取得吉祥全球公司經營權,明知公司年年虧損、經營困難,卻自九十六年起與鄭光育、楊繼昌、翁秋南接力炒股,光羅一人獲利就高達八億四千四百卅八萬多元,羅並藉機侵占公司兩億元資金。

中實戶翁秋南則與鄭光育等名嘴策略聯盟,自行低價買進吉祥全球、佳必琪等股票,搭配名嘴利用「多空大謀略」等電視節目及演講場合,散布不實盈餘、公司產能等流言,號召會員及散戶進場抬轎拉高股票,再趁機拋單出貨,翁因此獲利兩億一千三百多萬元。

羅應訊否認以人頭戶炒股,但大方坦承以人頭在大陸經營太陽能電池事業,至於在大陸四億三千萬元的投資款被檢認定洗錢,羅卻說錢大部分是從澳門賭場贏來的。


 

炒股案 羅福助求刑12年

2011/06/02 12:34:00
 
前立委羅福助涉嫌炒股案,特偵組2日偵查終結,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將羅福助起訴,具體求處12年徒刑,併科罰金新台幣6億元。(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林長順台北2日電)特偵組偵辦吉祥全球與佳必琪科技炒股案,今天偵查終結,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將前立委羅福助起訴,具體求處12年徒刑,併科罰金新台幣6億元。

除羅福助外,其餘被起訴的被告包括股票中實戶翁秋南、證券投資分析師鄭光育、方翔立及余世欽、財經台負責人楊繼昌、丙種墊款金主曾潔慧等12人。

檢方指出,羅福助等人涉嫌聯合操縱股價,炒作標的包括吉祥全球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與佳必琪國際股份有限公司2檔股票,炒作期間為民國95年11月起至98年10月間分3個區段。其中,羅福助、翁秋南犯罪所得分別為8億4000餘萬元、1億9000萬元,涉嫌違反證交法。

檢方表示,羅福助炒作吉祥全股價後,將炒股所得款項3億2700萬元與其他資金混合後,涉嫌匯款4億3000萬3000元至吉祥集團所屬兩間香港公司,再輾轉至中國大陸江蘇省崑山市、浙江省嘉興市,投資薄膜太陽能電池與LED事業,另犯洗錢罪嫌。

掏空公司資產部分,檢方認定羅福助取得吉祥全公司經營權後,明知吉祥全在新北市中和區廠房已有買方在洽詢購買事宜,竟先利用人頭名義以4億8000萬元低價買入,再以高價5億5000萬元賣給真正買主,使吉祥全損失7000萬元;羅福助又涉嫌從中侵占購(售)屋款項達2億餘元。

檢方指出,羅福助取得吉祥全經營權後,未思專注本業經營,竟長期使用人頭帳戶操縱股價,侵占公司出售廠房款項,嚴重損害吉祥全公司、股票、員工、債權人及一般投資人權益,犯罪所得逾10億元,因此具體求處有期徒刑12年,併科罰金6億元。1000602

羅福助涉炒股案 檢求刑12年 【11:28】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特偵組偵辦前立委羅福助涉炒股案,檢方今天偵結,認定羅福助和證券分析師鄭光育、方翔立和余世欽、中華財經台董事長楊繼昌、丙種墊款金主曾潔慧及營業員李籃雪紅等12人共同炒作吉祥全球和佳必琪等兩檔股票,依違反證交法將羅福助及洗錢防制法等罪起訴,並求處12年有期徒刑及併科罰金六億元。

 

 檢方表示,羅福助犯罪所得高達10億元,包括炒做吉祥全股票獲利達8億4000餘萬元,並將其中所得的3億2700萬元及其他資金混和後洗錢,匯款4億3000萬3000元到吉祥全所屬的香港福辰控股公司和大港貿易公司,再輾轉匯到中國江蘇昆山市、浙江嘉興投資的薄膜太陽能電池和LED事業,此外,羅福助另涉掏空吉祥全公司資產,共侵占2億多元。

 

 起訴指出,證券分析師鄭光育、方翔立和余世欽被控明知吉祥全等公司體質及業績非佳,竟先自行低價買進股票,再組成策略聯盟,運用電視媒體廣大宣傳力量,利用投資人對於股票投資專業不足和對投顧老師的信賴,號召股迷及散戶進場投資人進場抬轎買進拉抬股票,再趁機拋單出貨套給散戶。

 

羅福助被訴 律師替羅喊冤

 

【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即時報導】

2011.06.02 12:56 pm

 

羅福助被特偵組起訴,羅的律師莊秀銘中午表示,羅福助當初為幫助被通緝的訊碟前董事長呂學仁解決資金問題,才購買訊碟股票,且他長期持有,縱有交易,賣單也不多,並非短線操作炒股,卻被特偵組認定違法,將在審判時再替羅作無罪答辯。

 

【2011/06/0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