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股、更名股 狂飆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首季財報公告後,市場上曾出現一檔天天漲停的個股—衡平(8934),這檔個股厲害的是,在台股跌跌不休時,它可以從26元多一路飆漲到63.2元,漲幅將近1.4倍,重點是,這14個交易日,衡平一共只有成交27張,等於一天成交不到2張。為何可這樣飆漲,主要是衡平首季每股繳出3元以上的成績,但仔細看它財報,衡平首季稅後盈餘卻僅1596萬元。

首季獲利才1596萬元不算太突出的公司,每股獲利卻高達3元以上,若以每股獲利排行,衡平應該在上櫃股票中,至少排在前20名內,關鍵原因就是衡平股本僅5200萬元,是所有上市櫃公司中最少的一家,而且衡平大股東及董監事,一共持有股份82%,也就是說,如果他們不賣,在外流通的股票張數合計只有936張,再扣除掉一些零股,真正能在市場交易的股數,恐怕是少得可憐,所以靠著獲利及籌碼面優勢,衡平才能拚命飆漲。

不過首季財報讓人驚艷的小股,不止衡平而已,還有每股賺2.83元的智基(6294)、每股賺1.69元的久陽(5011)、每股賺1.49元的易展通、每股賺0.92元的青雲(5386),這些公司清一色就是資本額夠小,最多不超過3.5億元。

數度更名後 起死回生

且這些公司,可說都是「起死回生」的個股,幾乎每一家公司,都曾歷經虧損累累,瀕臨倒閉階段,但卻靠著減資「還魂」,以衡平來說,掛牌後資本額最高是6.5億元,現在只有0.52億元,剩下8%;久陽資本額最高一度達32.44億元,結果現在只有3.26億元,剩下將近10%;還有青雲、智基,現在資本額分別是0.87億元及1.54億元,只有掛牌後資本額最高的15%,而易展通則剩下33%。

另外一個特色則是「更名」,像衡平已經是這家公司的第四個名稱,最早上櫃時叫作喬工,後來改名為世 ,再改名馭鳳,然後才是衡平;而易展通的前身則是享承,但投資人還記得這些公司名稱的並不多。

股價不算太便宜

其實以減資打掉累積虧損後,這些公司資本額變小,在小幅獲利的貢獻下,股價不算太便宜,衡平、智基、易展通股價都在40元以上,久陽也有37元,只有青雲在12元左右。

不過這些公司目前在外流通籌碼少,常常每天成交量都只有個位數,但也表示,如果有心人要拉抬,相當容易;同樣地,也因為流動性差,像衡平因股價飆漲被預收款券後,股價已經連3天無量跌停,這種靠持續減資而存在市場的股票,到底有沒有需要繼續留在「黑板」上,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


--

主管機關好大喜功 台股一堆殭屍股

記者陳永吉/特稿

這幾年,台灣上市櫃公司,除非被併購,財務差到能下市的公司還真是少之又少,就有周邊單位的董事長,在外以此沾沾自喜,殊不知,黑板上多了這麼多要死不活的「殭屍股」,主管機關及周邊單位才是始作俑者。

過去台股每年都有好幾家公司因獲利不佳、負債過高而下市的公司,但是這2、3年來,發現下市的公司少了,許多大幅虧損的公司,都透過減資打掉累積虧損,即使證期局對這些公司減資方案一開始不見得會同意,但退回1、2次後,補件還是會核准,才會有這些可以一次減資超過9成,資本額不到最高峰時10%的公司。

這些公司留在黑板上,美其名是避免投資人因公司下市而受傷,但這些公司資本額小到實在是誇張,在外流通張數不算大股東跟董監事的,可能只有幾百張,這種標的,姑且不論是不是會引起有心人炒作,公司要灌業績,拉高EPS(每股稅後盈餘)實在是太簡單了,隨便賣個固定資產,EPS好看得很,但是這樣的公司,基本面沒有太大改善,還是同樣的經營者,未來前景很難讓人放心,短期衝高EPS,投資人若只看帳面數字,貿然搶進這種靠減資「還魂」的公司,投資人難保不會二次受傷。

弔詭的是,這些上櫃公司資本額減到剩下5000多萬元,卻都還符合上櫃公司資本額門檻的5000萬元,無法退場;但反觀現在上市公司資本額的門檻是6億元,如果照證交所統計,現在不含以科技事業上市的公司,不符合上市資本額門檻的公司一共有17家,其中只有金尚昌一家資本額不到1億元,其他很多也都靠減資苟延殘喘在黑板上存活,真正起死回生,本業繳出獲利成績的並不多。

所以說,是不是要讓這些公司有退場機制,或者調低上市公司、調高上櫃公司資本額門檻,讓這些公司到合適的地方交易,否則主管機關這種「好死不如賴活著」的想法,純粹只是要讓上市櫃家數好看,未來這種要死不活的殭屍股,只剩一個空殼的公司,恐怕會充斥整個台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