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邦金獵不動產 嘆報酬率過低
2012/07/20 20:13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2年7月20日電)南山人壽標下世貿二館地上權,富邦金控 (2881) 除了表示恭喜外,總經理龔天行表示,商用不動產的租金報酬率已從3、4年前的4%,降到現在連2%以上的標的都難找。

富邦金副董事長蔡明興則表示,富邦金持有信義計畫區A10、A11連在一起的2塊地已經很滿意,未來看不動產仍以商用為主,包括辦公室、商場,只要租金收益率合適者,都會考慮。

龔天行指出,保險業資金部位大,且都屬長期資金,資產配置需要配置一定部位在不動產上,以富邦金資產成長的速度,目前投在不動產部位不到可運用資金的5%,還有很大的加碼空間,長期而言將以占可運用資金10%為目標。

針對台股,蔡明興則表示,以瞄準高收益、高股息殖利率的個股逢低適度加碼,只要現金殖利率在5%以上、產業前景穩定的個股,富邦金都會有興趣,他認為,現在已經有很多個股都跌到相對便宜的價位。

富邦金旗下富邦藝術基金會舉辦的「粉樂町—台北東區當代藝術展」即日起至9月9日在松山菸廠、台北東區巷弄及大安56三地展出,共有37位台灣及國際藝術家參展。富邦金主管今天參加開幕記者會,並作以上表示。


南山268.88億標下世貿二館 創地上權新天價

回應(0) 人氣(243) 收藏(0)2012/07/19 18:00



底價過高 太子敦南大樓首次法拍流標

回應(0) 人氣(183) 收藏(0)2012/07/19 16:01



2012-7-20

 壽險獵地+建商開發=獲利方程式

記者林美芬/特稿

一九八七年,國泰人壽以每坪九十萬元、約市價三倍價格,買下南京東路三段上現在六福皇宮的土地,自此引爆北市土地價格走入第一波狂飆年代。

二○○六年,新光人壽以六十三.八億元搶下建國北路信義聯勤土地,兩年後轉手賣出,大賺三十七.六億元,將北市每坪地價推升到四六○萬元。

二○一○年,國泰人壽買進忠孝東路四段的商業大樓,地價飆破一坪一千萬元,接下來新地王一再被改寫,最近一次是富邦人壽買下忠孝東路太平洋敦南大樓,一坪達一四五三萬元。

壽險資金約達十一兆元,依比例約有五千多億元可投入不動產市場,至今還有四千億元資金待搶進,根據富比士網路科技調查,今年就約有一千五百億元壽險資金準備進入不動產市場。

壽險業積極買地買房,圖的是什麼?表面上,壽險業收購不動產,除增值外、也有租金收入;就算地上權個案沒有產權,但有經營權及穩定收益,包裝後再以不動產證券形式賣出,宛如一隻母雞反覆包裝後竟成金雞母,即使沒有這隻母雞的所有權,還是可賣出數倍增值的金蛋。

壽險旗下幾乎都有建設公司,就算沒有,集團或夥伴公司也有長期配合的建商,彼此合作開發,建立一套資金、不動產、開發、獲利的模式運作,也難怪台灣不動產狂飆的泡沫年代,總看得到壽險業砸大錢搶地。


南山廣場 信義區最後一塊拼圖

南山人壽天價標下世貿二館地上權,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昨天說,紐約有時報廣場、香港有太古廣場,希望未來提到台灣時,大家都會想到「南山廣場」。

世貿二館地上權標案昨天開標,南山以二百六十八億餘元奪標,這是潤泰集團旗下潤成投資公司入主南山之後,首度出手投資不動產,一舉寫下保險公司天價投資不動產新紀錄。

南山天價奪標之後,後續工程建設費用估計逾百億元,總投資規模高達四、五百億元,加上每年付給台北市政府六億元以上租金(依公告地價的百分之五計算),南山投資成本相當驚人,投資報酬率也引人注意。

根據南山內部估算,以最保守的租金收益計算,未來年報酬率「一定在百分之二以上」。

杜英宗說,北市信義區辦公室租金每坪只有三千元到三千四百元,遠低於亞洲鄰近都會,「南山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價值」。

以台幣計算,香港目前每坪租金高達一萬五千元,是信義區的五倍,東京也有一萬一千五百元、新加坡約七千六百元、北京七千兩百元,上海五千元,都比北市貴;未來台北如成為東亞的交通樞紐,商辦行情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杜英宗說,無論從實質業務上,或經濟效益上,拿下世貿二館,對南山都有加分效果,「我們把信義區的最後一塊拼圖,拼起來。」

南山人壽副總經理左昭德指出,南山標下世貿二館地上權後,最快明年下半年動工,二○一六年「南山廣場」即可問世。

 


圖/聯合報提供

 

【2012/07/2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南山廣場 信義區最後一塊拼圖 | 南山搶世貿二館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7/7237418.shtml#ixzz217wGdhJ4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