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晶圓代工廠力積電(6770)法說對2023年第三季營運釋出保守展望,表示需求及稼動率未見明顯起色,將致力樽節開支抵銷平均售價及毛利率下跌影響。投顧法人認為,力積電展望證實成熟製程下滑程度超乎預期,整體需求較預期更差,維持「中立」評等、目標價不變。

受營運展望仍疲、整體營運恐轉虧、且極可能不配息等利空影響,力積電股價今(20)日開低挫跌3.49%至29.05元,創去年10月中以來9個月低點。同樣以成熟製程為主的聯電股價同步走弱,下跌2.84%至46.15元,續處貼息窘境。

力積電第二季合併營收110.08億元,季減3.85%、年減達49.57%。營業虧損0.66億元,毛利率續降至16.81%、營益率負0.6%,均創歷年新低。

不過,在匯兌、利息收益等業外收益挹注下,稅後淨利6.17億元,季增近2.3倍、但年減達91.21%,每股盈餘0.15元。

合計力積電上半年合併營收224.58億元、年減達47.2%,營業利益2.68億元、年減達98.44%,毛利率17.78%、營益率1.19%,較去年同期50.97%、40.27%驟降。稅後淨利8.04億元、年減達94.11%,每股盈餘0.2元,均創同期新低。

展望後市,由於未見長單復甦跡象,力積電總經理謝再居對第三季營運保守看待,預期稼動率維持約60~62%,營運持穩第二季或個位數小幅震盪。下半年毛利率可能再下滑約1~2個百分點,對此已積極撙節開支,預期即使在無業外挹注下轉虧,虧損幅度仍可受控。

謝再居指出,後通膨時代歐美消費心態保守、中國大陸經濟短期預期仍疲,很難期待市場氣氛有立即好轉。下半年毛利率可能續降,主因上半年仍有去年客戶承諾下單的高單價產品,下半年已無此效益。由於獲利下滑、今年資本支出大,整體而言今年配息機會低。

投顧法人認為,由於半導體市況未見明顯復甦,力積電下半年業績未見起色,且毛利率仍在下滑,顯示成熟製程下滑程度超乎預期,成熟製程需求比想像中更差,整體復甦重返正軌恐怕要到明年第二、三季,維持「中立」評等、目標價不變。

 

 

 

力積電財務長邵章榮指出,第二季業外收益主要來自三部分,包括因建廠時程遞延、設備費用支付延後,及較龐大的美元部位產生匯兌收益 2.6 億元,扣除聯貸利息後,也產生約 2.5 億元利息收益,加上 15 年前的債權消失迴轉 3 億元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