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庫金活化資產 潛利200億

 

合庫金控董事長沈臨龍。
記者蘇健忠/攝影
公股金融機構近年來積極推動老舊行舍改建、都更等資產活化工程。合庫金控啟動五大資產活化計畫,將在未來三年半內重建中崙新總部大樓、新莊與三重分行和寶通大樓,預料將帶進超過200億元不動產增值利益。

台銀、土銀、合庫、一銀、彰銀、台企銀、兆豐銀、合庫銀等八大公股金融機構全面啟動資產活化計畫,擁有最多不動產的台銀近期也向金管會送出十多件資產活化案,其中包括七處位於台北市中正區、文山區、中山區等地的行舍與自有土地都更。

初步統計,台銀有近2,500坪、土銀逾3,000坪、合庫逾2,500坪土地投入資產活化,加計其他行庫,八大公股行庫投入重建及都更計畫的自有不動產至少超過萬坪。

老字號的合庫銀擁有不少土地,自有行舍比重逾六成,近期將依序啟動五大資產活化。

 

圖/經濟日報提供

首先,預計在明年12月完工的新總部大樓,坐落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與八德路口、鄰近小巨蛋,占地約4,600坪、分成三棟大樓,總樓板面積3.2萬坪,為合庫資產活化計畫揭開序幕;若以市價評估,完工後該大樓預估將增值200億元。

另外,合庫銀也將啟動三重分行與新莊分行的重建計畫,其中三重分行緊鄰捷運站,改建後為樓高14層、地下三層的全新大樓,預計三年內完工,總樓板面積約4,000坪。

至於新莊分行規劃樓高七層,預計年底取得建照,三年半後興建完成,兩家分行改建後的增值利益估計為20億元。

合庫銀位於國父紀念館旁的寶通大樓,被列為第三階段資產活化目標,重建後增值空間至少15億元。

至於台北市館前路的舊總部大樓,以及台北市信義路4段的資訊部建物,合庫主管表示,在前三階段資產活化計畫執行完畢後,也就是2017年後,再開始規畫。

根據合庫預估,寶通大樓及資訊部重建後,合計市值上看百億元,其中樓高11層的館前路舊總部大樓,未來擴建為26層後,市值可望翻倍成長。

【2013/05/28 經濟日報】


李漢揚/整理 

 合庫金啟動5大樓重建案!合庫金發言人謝昌指出,合庫金八德總部大樓明年落成後,現館前總行大樓重建也將啟動。根據合庫內部評估,八德總部、館前大樓、忠孝寶通及三重分行、信義路資訊大樓等5大重建案,4年內整個資產活化的市值將達600億元。  

 工商時報報導,合庫原本有意出售民生東路約148坪,以及北投約168坪的宿舍地,並擬以每坪280萬及180萬元出售,但最後喊停,由於台北市不動產仍有增值空間,因此決定以自身投入活化來取代出售。  

 合庫資產活化將分4年完成,其中,光是八德總部大樓及之後將啟動的館前總行大樓、寶通大樓、三重分行等4大重建案,合庫內部分別預估的總市值,就分別高達150億、80億、90億、40億元,合計有360億元。不過市場認為,合庫內部的預估太過保守,合理的市值至少比合庫內部預期高出3成以上,若再計入地坪達1,200多坪的資訊大樓重建案,合庫的不動產總市值大約可望因為4年重建計畫,增加600億元,若合計合庫目前約330多億元的不動產帳面價值,屆時合庫的不動產總市值,將超過千億元。  

 此外,合庫轄下新莊分行日前已拿到都更執照,隨即將進行占地約200多坪的都更案,預定朝樓高8層、地下3層的方式推動建案;除了新莊之外,包括合庫的長春及北士林分行,先前亦有都更的規畫,但由於近來都更法規面臨變數,因此該兩地的都更案將先暫緩。  

 對於預定明年第3季落成的八德總部大樓,合庫金估算,八德總部大樓每坪若以100萬元估價,總市值估計將達150億元,而若以120至130萬元估,則總市值將超過200億元。至於正在進行的三重分行重建計畫,重建後總地坪大約有4,000多坪,合庫以每坪70至80萬元概估市值約有40億元。 
  

【中央網路報】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資產規模龐大的合庫金(5880),自有行舍比重逾60%,目前不動產帳列成本約330億元,現正啟動4階段資產活化,全部完工後總市值可望逾500億元,且合庫銀今年海外及國際業務分行(OBU)貢獻獲利比重提前突破30%,增添成長動能。

合庫金坐落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與八德路口(近小巨蛋)的新總部園區,即將於明年下半年完工,完工後市值將超過200億元,為4階段資產活化揭開序幕。第二階段為三重、新莊分行的都更改建,合計兩間分行增值利益近20億元;位於國父紀念館旁的寶通大樓為第三階段資產活化,最後將進行台北車站附近、館前路的舊總部大樓和台北市信義路四段的資訊部,皆規劃於2017年啟動。

合庫銀主管表示,合庫銀去年海外及OBU貢獻獲利比重大幅成長,由前年10%提升至去年28%,今年前4月已突破三成至32%,內部加強利差有1.3%以上的外幣放款,帶動4月底全行利差上揚至1.26%。為因應業務拓展所需,今年將持續招募20名儲備菁英(GA),起薪4萬2800元。

另,合庫銀因持有合庫金2.67%股份(約21.7萬張),即日起至明年12月1日止於市場公開處分,合庫銀主管說,將委由財務部在不影響股價的情況下出清,釋股完畢後,有助於提升銀行資本適足率。

 

 

國銀拚業績 海外養金雞

 

圖/經濟日報提供

近年國銀積極布局海外市場,帶動海外獲利大幅攀升,國際化最深的兆豐銀行,海外加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的獲利比重,去年已占五成以上。今年各銀行持續擴張海外據點,布局重心以大陸及東南亞市場為主,海外拓點競賽起跑。

 

越南成為金融機構海外布局重心之一,多家銀行均計畫申請越南辦事處升格為分行。
(本報系資料庫)
海外不論是初級市場或次級市場聯貸的操作,都比國內聯貸有更好的利差收益,而東南亞市場因處於經濟高度成長期,此時銀行切入拓展企金業務,同樣創造更高的利差空間。

國銀大陸市場拓點,今年除了已登陸者申請辦事處升格分行、或申設第二家分行外,還有兩大指標個案,一是永豐銀行率先申設大陸子行,若順利獲准,將開啟國銀以子行登陸的風潮;二是富邦金併購大陸華一銀行,並取得主控權,勢必激起國銀尋找兩岸相互參股結盟對象的鬥志。

國銀海外拓點另一重心是東南亞,包括柬埔寨、越南、印尼,都是重點市場。

中信銀高層指出,大陸方面,已通過申設廣州分行,以及上海分行的第1家同城支行。東南亞方面,目前評估申設據點的國家包括:緬甸、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待內部共識形成後,會與金管會溝通。

國泰世華銀去年收購柬SBC銀行七成股權,去年海外獲利比重達36%,今年將以四成為目標。國泰世華銀目前已在9個國家設點,網點包括越南37個及柬埔寨16個,合計達到60多個,現正等待大陸青島分行、上海閔行支行以及印尼辦事處升格。

台新銀礙於規定還不能登陸,目前海外只有香港一家分行,新加坡分行申設案已送當地金管局,預估上半年可獲核准。至於澳洲布里斯本分行,仍在審核,估計明年才會獲准。

上海商銀將透過香港子行將前進上海,重返當年發跡地,下一步擬在新加坡設分行,海外廣設據點,將是上海銀未來營運重點。

三商銀去年海外獲利占比全攀升,各約拉高8~10個百分點,一銀目前在海外有27個據點,預估今年海外獲利占比目標將拉高至四成以上,華銀及彰銀以三成為目標。

 

【2013/02/1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國銀拚業績 海外養金雞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696893.shtml#ixzz2KqqOBFRw 
Power By udn.com

兆豐金海外獲利 今年比重突破55%

 

2013年02月14日  
兆豐金海外獲利比重今年可望突破55%,是「最會到國外賺錢」的公股金控。黃競鋒攝

【陳瑩欣╱台北報導】受到國內銀行利差偏低影響,泛公股金融機構今年陸續調高海外獲利貢獻度,台灣金、合庫、一銀、華銀等公股金控旗下銀行,今年都積極拉高海外業務量,其中兆豐金海外獲利比重今年可望突破55%,繼續成為「最會到國外賺錢」的公股金控。

公股銀行拼海外獲利

據統計,台銀、合庫銀、一銀、華銀等4家公股銀行,去年海外獲利佔總獲利比重分別是30%、28%、38%、28.2%,今年4家銀行海外獲利比重將向35%、30%、40.5%、31%的目標挑戰。其中,兆豐銀因去年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和海外分行獲利達120億元,獲利貢獻度估逾53%,隨著海外匯款業務量持續擴大,今年可再向上衝。 
台灣金暨台銀董事長劉燈城表示,台灣金在中國布局將採銀行及人壽雙主軸,其中銀行除設分行及支行外,長期也希望能申設子行,並希望今年海外獲利佔比可提高至35%以上。 
劉燈城表示,全球經濟景氣仍受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發展、中國與美國經濟能否穩定復甦等因素牽動,台灣金控將審慎因應國際經濟金融情勢演變,掌握發展契機。 
台灣金表示,今年將加速海外布局,上海分行開辦台商人民幣業務,分行、支行雙軌擴建中國據點,此外,內部也正在規劃拓展國際營運網絡,涵蓋印度孟買、澳洲雪梨及柬埔寨金邊等地,希望海外獲利佔比可以從目前30%提高至35%以上。

 

合庫銀行海外收益占比27% 增2倍

合庫銀行今年積極開拓海外業務,放款及收益均出現3級跳,合庫銀今年海外分行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收益占比,將跳升至27%,是去年的9%的3倍,明年將以30%為目標。

同時,合庫銀行今年海外放款餘額已快速增長至2,000多億元,較去年底的900億元,也是出現倍數成長。

合庫金控兼合庫銀行副總謝昌俤指出,受到銀行法72 條之2的限制,合庫銀在不動產放款上業務受限,因而轉向海外市場,因放款利率加碼可達100點~200點,再加上放款規模成長,帶動收益激增。

金管會要求各銀行從明年開始,要將第1類正常放款呆帳提存比率,由目前0.5%提高至1%,合庫銀估計,第1類放款缺口約有70多億元,未來會分3年提列,今年應不會有較大提存動作。

【2012/12/2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合庫銀行海外收益占比27% 增2倍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593577.shtml#ixzz2GE5BjbXU 
Power By udn.com

 

合庫金董座:不賺錢分行 每年撤5家

合庫金控董事長沈臨龍昨天說,為提升銀行經營效益,不賺錢或展望不佳的分行都要裁撤,且以每年5 家的速度撤行,創下金融史罕見公營行庫裁撤分行的紀錄。

合庫銀主管說,目前有7至8家簡易分行虧損,這些都是未來首要裁撤的標的,不過簡易分行大多與軍方業務有關,裁撤前必須與軍方先行協調。

除簡易分行外,部分賺錢的分行也可能被裁撤,舉例來說,如果同一條街鄰近有兩家分行,會把租賃的分行搬到自有分行,以節省租金。

據了解,合庫因合併農民銀行及基層金融機構合計約120家,分行家數一路暴增,目前分行家數高達295家。

沈臨龍說,國內大型銀行在分行增設到200家左右,即停止增設分行,綜合來看,分行家數200家是適合的規模,合庫銀也將逐步縮減分行家數,分行裁撤時「保證不會裁員」。

他說,合庫銀也將調整經營策略,透過拉高手續費收入,及提高海外獲利比重方式,把合庫做強。

他說,目前合庫銀的海外分行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獲利比重約占23%,未來將往上提升,「23%還有努力空間,兆豐就超過45%。」

另外,合庫銀柬埔寨分行獲准設立,預計6個月內完成設立;合庫銀前3季稅前盈餘為76.28億元,內部預算目標約88 億元,預估全年將突破90億元大關。

此外,依金管會規定,明年起第一類放款(正常放款)準備自目前的0.5%提高到1%,沈臨龍說,內部初估將增提80餘億元,預計明年起分3年平均攤提,即每年增提27億元,對獲利影響不大。

 

 

【2012/10/04 聯合報】



合庫金轉型 「做強」不拚大

 

合庫金控董事長沈臨龍舉辦遊艇party,讓老字號的合庫,散發浪漫情懷。 
(本報系資料庫)
合庫金控兼合作金庫董事長沈臨龍昨(4)日指出,合庫金控要從過去的做「大」,轉型為做「強」,放款政策以「質化」取代「量化」,具體目標將從提高手續費與海外分行收入、拉高放款利率,以及精簡分行家數三方面著手。

 

沈臨龍坦言,全省300家分行,對合庫而言既是優勢,也是負擔,未來將漸進式汰弱換強,從效應偏低、帳面虧損,或兩家分行距離太近的分行著手,並將原有人力調至鄰近分行,以提高獲利能力;目前合庫分行家數為295家,明年底前先精簡5家,降至290家。

沈臨龍說,合庫最適分行家數仍待評估,但「以其他大型行庫來看,只要超過200家就不會再擴張。」此言被解讀為,合庫未來將持續縮減分行。

沈臨龍表示,合庫金增資案順利完成後,3年內資本已達法令要求。授信結構上,將全力提高手續費收入,以及海外分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營收比重;目前手續費收入占全行收入比重10.98%,明年底前將拉高至15%;海外營收占比將從今年的23%拉高至30%。

金管會希望銀行拉高正常授信的備抵呆帳提列比率,合庫初步統計,3年內必須增提80多億元,平均每年須增提超過20億元備抵呆帳,儘管如此,合庫對達成預算盈餘目標仍深具信心。根據統計,合庫銀前3季稅前盈餘為76.28億元,法人估計,今年全年挑戰90億元大關,應不成問題。

據了解,在合庫金轉增資合庫銀後,銀行資本適足率已接近12%,第一類資本7.1%,未來3年內均可達法規要求、暫時不必再辦理現增。沈臨龍坦言,合庫銀的資本適足率在泛公股集團中偏弱,未來仍有努力空間。

受限於銀行法72-2條限制,合庫不動產放款額度瀕臨上限。為此,合庫拉高不動產放款利率以價制量,未來首購房貸利率從2.47%起跳,第2戶以上房貸也不得低於2.8%,不只房貸,土建融利率也全面喊漲,土地融資不得低於2.8%,建築融資則突破3%大關。

辦遊艇趴 老行庫好新潮

合庫歡慶66歲生日前夕,合庫金控董事長沈臨龍舉行別開生面的「遊艇趴」,這麼新潮的主意出自老行庫,可跌破不少人眼鏡。慶祝66周年行慶,合庫除明(6)日將在高雄市舉辦「公益園遊會」外,昨天也史無前例地將合庫金控、合作金庫的高層和媒體們拉到關渡碼頭,登上遊艇一同看夕陽、品紅酒,長達2個半小時的旅程,充滿浪漫情懷,為老行庫注入一股新生氣。

如此浪漫的點子來自沈臨龍的發想。他在50歲時,不顧旁人眼光辭去公職,飛到法國巴黎攻讀經濟學博士;在留學期間,曾在法國塞納河的大型渡輪上,見證巴黎的左岸風情。合庫順利完成增資後,他就提議辦一場渡輪之旅;雖然塞納、淡水岸邊景色有異,但沈臨龍自有一番領略地說,「淡水有另一種味道。」

這次合庫金增資,法國巴黎集團未如預期參與,但有這位「法式風格」董座居中協調,未來與法國巴黎集團間的合作,想必還有不少新的可能性。

 

 

【2012/10/0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合庫金轉型 「做強」不拚大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409994.shtml#ixzz28NueYOO7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