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限制外商撤台 恐惹爭議

 

工商時報【朱漢崙】

金管會為避免外資壽險公司撤離台灣市場使政府「臉上無光」,對於多家外商壽險公司打退堂鼓,不是私下「道德勸說」,就是直接三申五令不准退場,原本的出發點是為了維護政府形象,但此舉其實不利台灣金融市場的國際觀感。

對外商壽險業者而言,當初想進入台灣市場是因為評估有潛在商機,但幾年下來的實驗失敗,不見得是市場或監理機關不對,有更多原因可能是水土不服,如果外商壽險想走,金管會實在沒有理由不讓人家走。

舉例來說,第一金與英傑華的結合,當初英傑華人壽希望能在台灣市場多賣長天期的保險商品,但其市場取向與台灣市場客戶偏好的產品屬性不同,因此英傑華想退出,這在自由市場應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在台灣卻遭監理機關阻擋。

至於宏利人壽,同樣從去年下半年起就積極進行退出台灣市場計畫,但由於金管會對外資壽險業者擬退出台灣持「否定」態度已非常明確,因此宏利人壽在求助無門下,只好回頭找母國政府加拿大發聲。

其中宏利人壽要結束在台分公司,元大金也有意接手,問題就卡在金管會認為元大金沒有壽險執照,宏利人壽因不是是子公司,所以元大金買下後還是「無牌」經營;若宏利人壽想把分公司升格子公司,則須「長期在台經營」。

儘管金管會表示,元大金可提出新設壽險公司申請來解套,但是從幾年來金管會從未放出任何一張新壽險公司牌照,讓金融圈普遍認為,這只是金管會「推託」的說辭,宏利人壽想走走不了,更讓加拿大政府也看不下去。

在宏利人壽找來加拿大政府出手後,英國政府接下來會否跟進,為在台灣動彈不得的英傑華人壽表達關切之意,恐怕值得觀察,金管會也應該認真思考,強留不想在台經營的外商壽險,卻可能讓想來台投資者因而卻步,是否真的划算。

 

--

宏利人壽走不成 驚動加國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宏利人壽想自台灣出走不成,已驚動加拿大政府,金融圈人士透露,宏利人壽今年以來積極求售,但金管會不放行其退出台灣,已驚動宏利人壽母國加拿大政府,加拿大政府已向外交部表態:「這有違WTO會員國平等進出自由市場的精神與運作規則」。

金融圈人士分析,加拿大、英國政府不像美國政府與我國關係密切,也非台灣邦交國,因此只能在WTO會員國的架構下為宏利發聲。

據了解,加國政府主要是透過WTO架構下關稅或進出口貿易均秉持平行互惠的精神,主張外資來台灣設點,倘若監理機關在無正當理由下,不讓想要離開台灣的外資公司退場,等於違反WTO精神。

全球經濟丕變、各區域經濟體的市場發展潛力變化迅速,牽動外資壽險業者全球各據點布局調整,去年起包括大都會、英傑華、紐約、宏利、全球等外商壽險公司,相繼有退出台灣市場的計畫。

中信金去年合併大都會人壽,至於台新金日前和紐約人壽完成簽約,目前正待金管會核准,知情人士指出,該案日前已獲保險局核准,但尚未獲得「點頭」,是金管會尚未發出該併購核准函的主因。

不過,包括英傑華、宏利等其他外商壽險業者,儘管想退出台灣市場,但在金管會強勢擋關下,現在一籌莫展,月前英傑華態度強硬的發出聲明稿宣布退出台灣計畫,已表明對台灣主管機關「強留」的抗議。

至於宏利人壽,雖然沒有採取激進方式,但據接近宏利人壽的消息人士透露,宏利人壽出於無奈,已向母國加拿大政府求援,希望政府代為出面向金管會協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