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鑫光電再爆春節前將裁員

 

2013年01月29日  
和鑫不斷爆出裁員、非法減薪爭議。圖為和鑫光電董事長焦佑麒。資料照片

【吳秀樺╱台北報導】去年底裁員近500人的和鑫(3049)表示不會再裁員,不過近日員工連續爆料,公司將在2月初農曆年前裁員近千人,並將生產線移往中國。爆料員工大罵董事長焦佑麒實在沒良心,不但沒年終,還讓員工在過年前失業,要怎麼過年?
和鑫員工小C指出,目前觸控模組生產線技術員都接獲組長詢問是否自願轉調到觸控感測器部門,公司在農曆年前、約2月8日將再進行一波大裁員,估算被裁的人數約千人。員工Lily也指出,公司根本沒有單可生產,現只有小部分華碩訂單在手,產品良率不佳,很多材料都過期報廢,觸控部門生產線排程只排到2月初,機台設備都在打包,準備運往中國。
和鑫代理發言人陳奕司指出,為提升良率、改善獲利,除進行生產線自動化外,部分訂單與材料來自中國,加上觸控面板價格下滑,為趕時間與成本壓力,生產線須配合客戶與供應商就近供貨,如此就得進行人力調整。

尚未提大量解雇申請

至於是否在農曆年前裁員,陳奕司並沒明確答覆,只表示需再了解。對於員工爆料公司規避年終獎金,陳奕司則說,公司虧損,去年10月就向員工說明沒有年終,並非為規避年終而裁員。
《蘋果》向南科管理局勞資處查詢,南科管理局表示並未接到和鑫大量解雇的申請,今年僅提出10多名資遣名單,主要是績效考核不佳做人力調整;若未依《就業服務法》規定將開罰3萬元。

和鑫裁員250人 員工大罵「沒誠信」

 

2012年12月21日  
和鑫10月裁員後,公司表示不會再裁員,最近又再裁員250人。圖為董事長焦佑麒。

【吳秀樺╱台北報導】和鑫光電(3049)在10月大砍200多人後,公司表示不會再進行裁員,但《蘋果》近日又接獲多名員工爆料指出,和鑫在18、19日又再度進行大裁員,據悉下個月還有一波裁員動作。員工指出,公司10月裁員後表示「不會再裁員」,此話言猶在耳,又再度裁員,根本沒有誠信可言。
投訴員工指出,公司日前舉辦「人力資源說明會」,被點名的員工就當場辦理資遺並打包走人,裁員手法相當粗糙,預估1個班約有20~30人被資遣,4個班約有120人會被裁。對於突然被裁員資遣,員工相當不滿的指出,被裁員的多都是任職很久,控訴公司不夠尊重員工。
員工氣憤的說,和鑫先前公告將辦理現增2.5億股,之前還寄信問員工要不要回來,現在還裁員,懷疑公司根本就是在玩弄兩面手法,欺騙員工與投資人。對此和鑫發言人呂清平指出,本次裁員主要是模組廠與觸控感測器生產部門的員工,本次裁員人數大約是250人,其中模組廠約170~180人,觸控感測器部門則約有70~80人。

強調未來不再資遣

呂清平指出,由於目前接到訂單多是以模組為主,由於模組使用人力較多,成本也比較高,加上面板與接單都來自中國,若要在台灣生產,運輸與人力成本勢必增加,因此就近於中國生產,不但成本較低,也可減少庫存風險。至於觸控感測器部門因為自動化與優化產能控管,才產生多餘人力,只能按《勞基法》資遣,至於接下來是否會再裁員?呂清平強調,歷經2次資遣之後,目前五股與南科員工數約2500人,未來不會再資遣了。

券商:無裁員計畫 將整併據點

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王宗彤、劉宗志/台北報導】

台股冷颼颼,本周二日成交量都不到5百億元,券商「凍抹條」,市場傳出元大寶來證、凱基證、元富證將會有裁員動作,業者表示,目前沒有裁員計畫,但確實有整併據點動作;據點的整併,有些後勤或營業員的人力配置自然會有所調整。

元大寶來證券表示,目前沒有這樣的計畫。券商私下說,從目前量能來看,券商的確是辛苦,不過相較一些大型綜合券商,除了經紀業務之外,還有承銷和其他業務可辦,小型經紀券商的生存比較堪憂。綜合券商間還未有裁員的說法傳出。

至於凱基證和元富證,都是合併地點相較鄰近的據點,把營業人員與業務員都納入較大分公司而已,還未有裁員動作。

甚至傳出金管會要求券商公會了解整體券商擬裁員動態,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昨天鄭重否認說,根本沒有要求券商公會調查券商裁員,且券商也沒有裁員潮這回事。券商公會昨也否認,「沒有這樣的事。」

不過,由於券商在成交量800到900億元間才能正常獲利,近日來量能萎縮至500億元以下,讓券商面臨較大虧損壓力,尤其小型券商業者表示,量能再不起來,加上明年證所稅開徵後衝擊大戶的投資意願,到時確實會有裁員的壓力,但目前還再觀望,尚未有裁員動作。

對台股成交量低迷,金管會宣布放寬信用交易當沖額度一事,吳當傑指出,因應各券商作業系統調整作業,預計下月中旬券商將開始實施放寬信用交易當沖額度的新制。屆時有信心的投資人,可依新制擴大信用交易額度, 相信對市場成交值放大有所助益。

今年以來證所稅、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利空接連衝擊台股,導致台股量能不出。券商認為,政府要救市透過放寬信用交易資券互抵上限金額的方式效益不大,只有降證交稅才能挽回市場信心。

據統計,累計今年1至9月券商虧損前五名,包括巴克萊負1.69億元,港商蘇皇負1.5億元、大和國泰負0.74億元、港商麥格里負0.53億元、台新負0.37億元。累計今年1至9月券商盈餘前五名,包括元大33.47億元、宏遠17.64億元、凱基12.63億元、太平洋10.98億元、永豐金10.72億元。



金管會指券商沒有裁員潮

金管會才宣布股市信用交易資券互抵額度放寬,但台股周二交易量仍低迷。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金管會關心台灣市場,會繼續做該做的事。至於市場傳出券商裁員潮,吳當傑說,券商資本適足率都不錯,他沒有聽到有券商裁員潮這件事。

吳當傑說,資券互抵配套措施,可能要到下個月中旬才會在市場發酵。這是因為券商目前還要修正電腦相關控管程序,多數券商已回報,在下個月中旬,即可提供投資人開始進行新的機制。

吳當傑說,修改程式後,有意願的投資人就能利用這個機制,來擴大信用交易,這項新機制,會是一個常態,並沒有實施的截止日期。

吳當傑還說,到本周二為止,信用交易的成交值,占大盤成交總值約18.06%,資券相抵占成交值占10.04%。而融資餘額到前天為止,約1904.82億元。

政府是否考慮調降證交稅「救市」,吳當傑說,降稅是財政部要考慮的事,非金管會職責,但金管會會做該做的事,並務實推動政策。

證期局主任祕書吳桂茂說,周二台股主要是受到整個市場觀望氣氛影響,因為國際經濟情勢不佳,西班牙債信評等遭調降,大陸經濟成長率下滑,再加上部分美國企業財報公布不盡理想,而影響到國際股市表現。

 

 

【2012/10/23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金管會指券商沒有裁員潮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449806.shtml#ixzz2ABJFL6sq 
Power By udn.com

仁寶驚爆裁員 筆電產業第一槍

仁寶電腦昨晚宣布,精簡裁撤平板事業部門一百多名員工,這是仁寶首次裁員,且這波裁員對象並非作業員,而是以工程師為主的相關員工。消息傳出後,科技業一片譁然。

科技業主管昨天說,NB(筆記型電腦)代工業景氣真的不好,仁寶恐怕只是「第一槍」,NB代工業會不會爆出更多利空,仍有待觀察。

仁寶電腦總經理陳瑞聰昨天表示,去年看好平板電腦市場,才積極布局相關人力資源,原本開發的平板電腦以Android系統為主,不過平板電腦系統多元,目前不需要這麼多Android為主的相關人力,才決定在這個時間點裁撤人力。

仁寶表示,裁員主因是平板市場表現不如預期,去年平板電腦出貨量二百萬台,今年還是二百萬台,僅是持平,也遠低於原本預估的倍數成長,才決定裁員。

仁寶表示,平板事業部門調整人力對於公司財務、業務並無重大影響,將透過人資展開溝通協調,也會提供被裁員工優於勞基法條件。

陳瑞聰說,仁寶明年將持續投入平板開發事業,Win8和Android仍是主力開發系統,預期明年應有較佳表現,仁寶會努力讓業績更好。

法人說,仁寶的平板客戶以聯想和宏碁為主,但是聯想與宏碁的平板市場占有率不高,加上仁寶的NB出貨疲弱、拖垮整體營收,本業獲利不佳加上景氣萎靡,因此裁員瘦身。

去年十一月,NB代工大廠的英業達裁員近四百人,因為英業達最大客戶惠普(HP)結束平板電腦事業,英業達只好直接裁掉相關事業員工。同時間,廣達也裁掉近千名作業員,這批作業員為黑莓機製造商RIM品牌底下的平板電腦PlayBook代工,但每月出貨量只有廿萬台,最後也是以裁員收尾。

法人說,蘋果陣營稱霸平板電腦市場,非蘋陣營除了Surface、Google Nexus7、亞馬遜Kindle Fire外,其他品牌都難以出頭,大者恆大已成定局。

昨天仁寶股價以廿點五五元收市,下跌零點二五元,是二○○九年三月以來新低價位。昨晚傳出爆發裁員風波,股價恐掉到一字頭。

 

 

【2012/10/24 聯合報】

 

仁寶裁員逾百人 不砍人承諾跳票

電子代工大廠仁寶昨(23)日宣布,將裁撤平板電腦事業部超過百名員工,約占平板電腦事業部門人力8%至10%,占台灣員工總數約2%。

仁寶成為繼英業達、廣達在去年第4季縮編平板電腦事業部門之後,又一家縮編的電子代工大廠,不僅透露市況低潮,也讓仁寶先前曾宣示「不裁員」的目標幻滅。

仁寶副總經理呂清雄表示,公司先前押寶Android作業系統,積極招兵買馬,但是多數Android平板的品牌廠,都未能在市場上繳出好成績,使得仁寶必須重新調整組織人力布局;但未來仁寶平板業務還是會繼續,也將會持續出貨。

法人認為,今年Android平台出貨量放大的平板訂單,如亞馬遜(Amazon)、Google等,代工訂單都被廣達搶走,仁寶在出貨量不如預期下,為減少費用,不得不針對Android平台產品進行人員調整。

據了解,仁寶今年初就強力要求旗下平板事業部開始往微軟Windows 8發展,現在留下的平板研發部門也都是以Windows 8為主。

仁寶的平板客戶主要為聯想與宏碁,但宏碁今年表現不佳,聯想平板又傾向自製,使得仁寶單月平板電腦平均出貨量約落在10萬至15萬台,去年與今年的年平均出貨量則約為200萬台,和廣達今年平板出貨量估達1,000萬台,差異甚大。

仁寶表示,目前台灣員工總數超過5,000人,此次裁員約100多人,占比約2%。據了解,昨天仁寶內部員工也開始流傳公司將裁員,對於在將近過年前獲得裁員的消息表示錯愕。仁寶在中國大陸上海、南京等地均有研發中心,但這次裁員會以台灣內湖總部為主。

去年10月底,科技產業就已吹起裁員寒風,當時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曾表示,仁寶絕不會裁員,且還積極找尋新人才,沒想到1年後平板沒有新的斬獲,今年NB出貨量也再度下修,去年找的新人成為這一波被裁員的對象。

法人表示,仁寶股價從10月初開始走跌,已跌破第2季底每股淨值23.75元,昨天收20.55元,下跌 0.25元,外資10月以來一路大賣仁寶超過11.9萬張,仁寶股價也創下2009年3月以來的新低。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0/24 經濟日報】



仁寶 和鑫 突裁員300人

看好平板大餅 接單卻不如預期

2012年10月24日
績優企業仁寶昨驚傳裁員100多人,外傳跟聯想合作的聯寶量產有關。黃競鋒攝

【王郁倫、蕭文康、施春美╱台北報導】國內科技業景氣冷颼颼,昨天再傳兩家科技廠裁員,筆電代工大廠仁寶電腦及面板零組件廠和鑫光電都因部門整併而無預警裁員,仁寶裁員超過一百人,和鑫則在一百至兩百人。仁寶副總呂清雄昨證實資遣員工,幅度接近百分之三。和鑫強調,這次是一次性的資遣,未來暫不會再有資遣員工的動作。

 

平板電腦市場近年高速成長,吸引大廠搶進布局,但實際僅蘋果iPad一家熱銷,其餘品牌業者銷量多僅數百萬台,連帶衝擊代工廠準備的龐大代工研發資源,最後接單不如預期,面臨裁員命運,去年已經先後有廣達電腦及英業達因此裁員。 

台灣人力需求降低

仁寶員工昨向《蘋果》爆料指出,負責生產MP4播放機等的多媒體部門,由於虧損,周一下午無預警被通知裁撤,十八名軟體工程師被裁掉十四人,剩下四人轉其他部門,硬體工程師也遭裁撤。
員工控訴,仁寶二○一三年以戴爾跟聯想訂單成長最多,但兩單位人力不缺,裁撤人力無法內轉,只能等著被資遣。其中仁寶跟聯想合資的聯寶合肥廠正量產,仁寶已經要求負責聯想的部門員工以出差方式長駐合肥工作,也因此台灣人力需求降低。 


仁寶因平板業務不如預期進行人力調整。圖為其去年代工的平板。

爭取低價量大代工

仁寶副總呂清雄昨證實資遣員工,他表示已向勞工局申報,因去年看好平板商機拓展人力,但今年業務拓展不如預期,所以陸續進行人力調整,將資源作有效運用,仁寶目前內湖總部員工約近五千人,裁員人數在一百至一百五十人,幅度接近百分之三,資遣費會優於《勞基法》規範。
北市勞工局科長梁蒼淇昨表示,至昨天為止,勞工局尚未收到仁寶電腦的解僱計劃書。
呂清雄表示,此波調整人力包括平板及數位多媒體部門等多個單位,研發業務跟工程人員都在內,但仁寶仍看好平板前景,未來會爭取低價量大的平板電腦代工機會。
另外,和鑫南科二廠員工林小姐也向《蘋果》投訴,昨早七時三十分C班人員到廠後隨即被叫去開「人力資源說明會」,被點到名的員工當場辦理資遺並打包走人,預估一個班約有五十至六十人被資遣,四個班約有兩百人會被裁,她不滿突然被資遣,控訴公司做法不夠尊重員工。 



和鑫:一次性資遣

和鑫發言人呂清平指出,原本後段模組需要的人力較多,但隨著公司投入自動化設備以及考量產能控管優化下,多餘的人力不得已只好予以按《勞基法》資遣,預估將約有一百到兩百人受影響。他強調,這是一次性的資遣,未來暫時不會再有資遣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