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1-29 10:20:16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電動車零組件廠艾姆勒(2241)昨(28)日舉行法說會,公司指出,第四季雖客戶拉貨力道增溫,但受新台幣強升影響,仍處虧損;展望後市,公司看好目前訂單約看到上半年,客戶訂單持續增量。法人預期,若匯率趨穩,今年艾姆勒在量升、價穩下,營收獲利表現看佳。

艾姆勒主要生產電動車、油電混合車的逆變器及IGBT模組散熱片,第四季出貨量約30.5萬套。公司第四季營收2.39億元,創歷史新高,毛利率17.1%,季增2.8個百分點、年減4.5個百分點,自結稅後淨損0.58億元,EPS -0.07元。

展望今年,公司看好全球,尤其歐洲、中國等地電動車銷量持續攀升,既有客戶拉貨力道逐步轉強,目前訂單能見度約到上半年,且今年確定新增一美系Tier 1零組件客戶,且訂單量為去年試產時的2~3倍,預料第二季後拉貨力道逐步提升,而明年量更大。

另外,公司目前也有日系及歐系客戶持續小量試產,法人看好後續放量機率高。就整體出貨量來看,去年艾姆勒出貨近100萬套,法人推估今年可望年增50%以上。

另一方面,為因應主要原物料價持續攀高,艾姆勒今年預期將向客戶調整報價,不過艾姆勒強調,原物價格變動可以向客戶反應,銅價依照LME價格一季調整一次,後續也可能因銅價走跌而調降價格,加上每年都有部分舊產品會下修價格,平均而言,全年產品售價仍看持穩。

法人認為,目前匯率是影響艾姆勒營運很大關鍵,若今年匯率走勢可趨穩,艾姆勒在量升、價穩下,營收、獲利表現明顯成長可期。

MoneyDJ新聞 2020-10-30 11:39:21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艾姆勒(2241)受調節庫存降低產能利用率以及匯損影響,第三季由盈轉虧,單季淨損851萬元,EPS -0.11元。展望後市,法人看好公司庫存水位已偏低,加上客戶需求回穩,第四季營收有望較第三季有雙位數成長,而毛利率在生產規模轉佳下也可望大幅回升,使第四季再轉盈。展望明年,公司預計有4項新專案進入量產,推升業績較今年有雙位數成長。

昨(30)日艾姆勒舉行掛牌後首次法說會,公布第三季財報,單季營收2.05億元,季增7.32%、年減7.19%,毛利率14.3%,較上季21.7%及去年同期的29.3%明顯下滑,主要受公司為降低庫存而犧牲產能利用率以及匯兌損失等多項因素導致。單季淨損851.2萬元,EPS -0.11元。累計前三季營收6.08億元,年增6.88%,毛利率19.73%,稅後淨利約0.12億元,EPS 0.17元。

展望第四季,法人認為,經過調整公司庫存水位已偏低,加上客戶需求明顯回溫,估營收較第三季有雙位數成長,毛利率則在產能利用率回升下,有望重回過往逾20%水準,並由虧轉盈。法人預估,艾姆勒今年營收有望逾8億元,年增8%以上,改寫新高紀錄,毛利率約20%,EPS逾0.4元。

展望明年,艾姆勒表示,將有4項新專案量產,其中有3項來自新客戶。據了解,新客戶為日系、歐系廠商,產品包含車用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晶片逆變器散熱模組,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水冷散熱模組,其中,法人指出,艾姆勒可望透過日系客戶打入TOYOTA供應鏈,對後市接單可望成為一大利多

整體而言,艾姆勒引用市調機構預估,今年全球電動車銷量約280~300萬台,較去年有小幅增長,並看好明年電動車市較今年再成長逾30%,而公司在IGBT晶片逆變器散熱模組及零組件市場的市佔率預估可維持在37%左右水準,加上有新專案挹注,明年營收成長幅度可望優於整體電動車市場。

MoneyDJ新聞 2020-07-22 13:11:42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除弊除了3年,興櫃時大家以為我能打世界盃,但我知道還不夠,那時候幾乎沒有A Sample(樣品)可以進到B,二次組織再造再3年,我們最近已經打入全球最大汽車零組件廠新品專案的C Sample了」,高功率晶片散熱模組艾姆勒(2241)董事長林啟聖(見附圖)一語道出公司營運轉變。法人指出,通常進入C Sample就要開模具、小量試產,基本上已可視為拿下訂單。

林啟聖2013年正式進入艾姆勒後先耗時3年除弊,他說,除弊很快,對營運不利的事馬上停,就連客戶也只保留3家大客戶,其餘訂單一律不接。解決連年虧損,艾姆勒隨即上興櫃,當時因搭上電動車話題,加上技術相當具競爭力,外界一片看好,股價一度突破三位數。

不過,興櫃後的艾姆勒業績始終無法突破億元關卡,林啟聖分析,產品送樣客戶不斷被淘汰,問題出在設計能力不好、無法有效解答客戶疑慮等,因此啟動二次組織再造。他說,此次改革再花4年時間、花金錢卻沒有短效,一直到今年,洽談中訂單逾20筆,確定進入量產的約4筆,算是宣告艾姆勒組織再造的成功,而公司8月即將自興櫃轉上市,也象徵下一個里程碑。

擁多家國際級客戶,靠多元競爭利基


即使易主4次,艾姆勒始終專注研發生產高功率晶片散熱模組,主要應用於電動車及油電混合車,據了解,艾姆勒合作客戶包含歐洲半導體大廠英飛凌(Infineon)、汽車零組件大廠德國馬牌(Continental)、美國德爾福(Delphi)等,近日則可望切入博世(Bosch)供應鏈。法人指出,若以去年全球電動車銷量220萬輛,艾姆勒出貨模組近80萬套粗估,其全球市佔率逾36%。

艾姆勒表示,若與傳統車用零組件OEM廠相比,公司具備優秀ODM能力,因此持續打入不少大客戶專案,成為獨家供應商;另一方面,公司是全球唯一能以MIM (金屬粉末射出成形) 技術生產超大尺寸散熱板廠商,並不斷發展出多元解決方案,如銅及的溫鍛與沖壓、金屬組裝及半導體等級表面處理技術等,原先要在3至4家公司做的事,艾姆勒就能提供一條龍服務。公司進一步表示,出貨產品已經連續2年不良率0 ppm,顯示無論技術、服務,客戶均具備高競爭力。

至於外界多以健策(3653)與艾姆勒作比較,資深產業人士分析,車用產品體積較大,健策與艾姆勒雖同高精密擁鍛造技術,但前者為冷鍛,是一片一片高速、高壓硬打成形,適合做體積小產品,優點是生產效率佳,但當產品體積變大、變薄,用冷鍛容易破裂,用溫鍛的艾姆勒則透過高溫使銅變軟再塑形,良率應較佳。

開發產業新藍海,拚做大營收規模

艾姆勒多年來專注在電動車及油電車應用,林啟聖對電動車市規模高速成長相當有信心,「電動車銷量即將進入高速成長是全球各大車廠的共識」,他引用研調機構數據表示,去年電動車銷售220萬輛,今年在疫情衝擊下可能將衰退,但預估2025年電動車銷量將上看1000萬輛,並可望繼續攀升。

林啟聖樂觀看待後市需求,目前也已有擴產規劃。據了解,艾姆勒林口廠目前產能滿載一年可生產80萬套,銅鑼廠規模較大,若滿載一年可做300萬套,而兩廠前均還有逾1成以上閒置空間可擴充設備,「但我現在已經開始找土地」,林啟聖透露出對中長期接單狀況的高度信心。

不過,他強調,電動車市場只是艾姆勒的基本盤,唯有不斷找出新應用市場,才有機會成長的夠大。林啟聖舉例,以去年出貨近80萬套來說,即使短期成長至380萬套,但營收也只是從8億元增加至24億元。艾姆勒看上的新藍海是自駕車市場,認為自駕車上將搭載感測器、攝影機,均須經過運算再匯回處理器,期間都會產生熱,且因車子攸關安全,需高度穩定性,需要的是高功率散熱,因此看好自駕車可望成為公司下一階段成長動能。

展望後市:「機會很好,挑戰很大」

回頭看今年,林啟聖表示,即使面對疫情,公司仍樂觀今年有望較去年保持雙位數成長,惟5、6月因歐美地區疫情加劇,陸續有客戶通知要先調整提貨量,不過7月以來又有客戶重新調高訂單量,表示對下半年市況信心回升;整體而言,公司看好全年最壞時機應已過去。

展望後市,林啟聖指出,無論過去、現在或未來,艾姆勒的理念都是「機會很好,挑戰很大」,慶幸公司在多年前就鎖定新能源車這個潛力產業並搶先卡位,中長期營運向上可期。此外,公司即將自興櫃轉上市,林啟聖主要看準未來在開發新客戶、發起併購或是籌備資金等方面能更有談判籌碼,至於如何因應總體經濟環境多變及更多競爭對手的挑戰?林啟聖說,持續強健體質、堅定相信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