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芳彥司法人脈廣 陳聰明因他丟官

記者張宏業、賴佩璇∕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光醫院前副院長黃芳彥驚傳在美國加州過世,他當年因扁家洗錢案遭列被告,赴美後遭通緝,台北地檢署昨指出,將透過司法互助與美方確認黃是否死亡,如確認死亡只能作不起訴處分,至於當初在黃芳彥住處與辦公室查扣的現金、裸鑽,未來可能視為扁家犯罪所得的一部分執行。

 

聽聞黃芳彥在美過世的消息,幾位曾與他交手過的檢察官都不勝唏噓,但不願多談。至於當初在黃芳彥辦公室西裝內查扣到的鑽石,由於當時黃與吳淑珍都說是扁家委託黃芳彥保管,未來可能列入檢方查扣的扁家資產,加上海外匯回的不法款項,可能一併被視為犯罪所得,若查扣的資產,扣除應執行的不法所得與罰金不足,可變賣珠寶折抵,若查扣的總資產價值超過法院判決應執行的數目,仍有機會發還給扁家。

 

黃芳彥因扁家關係密切,在司法界的人脈比起「石木欽案」的富商翁茂鍾,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前檢察總長陳聰明因曾到黃芳彥家中餐宴,後來黃芳彥在特偵組行動前離台,讓陳聰明遭到不少抨擊,在扁政府時代牽扯過諸多案件,也多次顯示黃芳彥在司法圈影響力。

 

黃芳彥早年就跟不少司法檢調人員相熟,二○○六年調查局前主任秘書柯尊仁被爆料,提供黃芳彥應訊SOGO案「教戰守則」,調查局調查後認定,柯未提供黃教戰守則,但收受通緝犯吳長生四萬元琉璃製品,決議將柯記過並降調訓練委員會副主委。

 

二○○七年二月廿六日黃芳彥大設春酒宴,這場「閱兵典禮」包括法務部前部長施茂林、檢察總長陳聰明等人都在場,當時正是特偵組正準備籌組人選、特別費要不要統一見解,國務機要費案元首機密特權該不該釋憲的敏感時刻,施、陳等人在黃家談了什麼,讓外界有很多想像。

 

這場「御醫、部長、總長」的春酒宴中,是否對特偵組檢察官人選交換過意見,當時引起不小的風波;也由於黃芳彥當年與檢調體系關係密切,後來在特偵組偵辦扁家案件的關鍵時刻離台,當年被懷疑只因司法朝中有人,法務部雖曾宣示徹查,但查無下文。

 

 

 

 

 

 

 

 

 

重彥表示,黃芳彥在美國南加州住處已獨居約1年,雖然在美國有一名兒子及親友,但因有很多紅粉知己,所以兒子也不常去打擾

https://tw.appledaily.com/politics/20210129/RFPPD2LRTJBQRESTDY3HFJJIVA/

黃重彥昨晚說,哥哥住洛杉磯、姪子住佛羅里達,分處美國東、西兩岸,形容哥哥有如「獨居老人」,但親友間仍常透過電話、許多群組和外界連絡。昨天姪子打電話給他說,哥哥被發現陳屍自家其中一棟別墅的車庫轎車內,姪子當下太悲傷,沒有說明死因。

黃重彥還說,黃芳彥生前雖獨居,但生活過得算愜意,一年多前他赴美探視哥哥,當時他一切狀況都還不錯,還和其他友人有互傳line,身旁也不乏紅粉知已,沒聽說他有輕生念頭。(地方中心林建鋒、曾雪蒨、張喆喜/台中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politics/20210129/7X47S35VNNHX7E6K7HNQB5DTZ4/

前第一家庭陳水扁與吳淑珍親信、新光醫院前副院長黃芳彥,涉國務機要費洗錢案逃亡美國10多年後,驚傳舉槍自戕身亡。他的胞弟黃重彥今天(29日)向《蘋果新聞網》證實此事,並憶起與兄長年少相處歲月及昔風流情史,感慨嘆道「這種結果雖無法接受,人生總要畫下句點,哥哥一生活得優秀又精采,應該了無遺憾!」

 

黃芳彥家族是南投縣草屯鎮望族,父親黃維騰曾是台中客運和台中七信總經理,母親張愛信為前台中市長張啟仲胞妹。黃芳彥家中五兄弟,從小在父母期望下努力念書、考試,最後都當了醫師,但三名兄長皆已因病過世。

黃重彥回憶昔日兄弟情說,他是老么,跟四哥黃芳彥年紀最近,兩人也最親,「哥哥長得高大又帥,念書更是從小到大都是第一名,我是在哥哥的光環跟照顧下成長的!」五兄弟從小到大都沒讓父母操心,講到黃芳彥唯一讓老母親煩心的,大概就是他40歲喪偶後,後來因為女人緣太好,源源不絕地「桃花投訴」。

想到這段風流史,他露出一抹笑容說,四哥黃芳彥年紀輕輕喪偶,當時擔任新光醫院副院長的他又帥又多金,說話又幽默,很多女孩子都很喜歡他,「一年有六、七十個女友替換,涵蓋各行各業,包括球友、酒商等等,有些不是他追求,是女方倒追,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換新女友,晚年年紀大了,才剩下春夏秋冬四個紅粉知己」。

黃芳彥的「春夏秋冬」紅粉知己,在麻醉科醫界大家都知道。談到四哥的風流史,黃重彥下了註腳:「不能說哥哥始亂終棄,但可說是有始無終!」

 

他表示,因為哥哥有很多紅粉知己,不只老母親經常收到女生的投訴,就連當時好友、第一夫人吳淑珍都常接到四哥「紅粉知己們」的投訴;不過,男未婚女未嫁,投訴案最後也都不了了之。

黃重彥在哥哥自殺死訊曝光之初曾說,舉槍自盡是相當令人毛骨悚然的,因為一定要有相當大的變故才會做這種事,但哥哥是麻醉科大老,要自殺有很多方法可以選擇,他認為不需要選擇舉槍自盡這種痛苦方式,何況哥哥「花名在外」,有「春、夏、秋、冬4朵花陪伴他」,生活愜意。惟近期因美國疫情嚴重,春夏秋冬四朵花無法前往美國相伴,社交生活失色,對於愛玩的他,心情造成一定的影響。

黃重彥認為,回顧哥哥這一生,他深信哥哥的清白,認為哥哥此生深愛台灣,自己因無法回國幫忙打防疫戰鬱鬱寡歡,仍不忘關切台灣疫情發展,他與哥哥生前最後通電話時,他還提到昔日抗煞點滴以及目前美台疫情發展,「哥哥無愧於黃家列祖列宗,對得起國家,對得起黃家,這一生活得精采,已經夠了,應該了無遺憾!」(地方中心曾雪蒨、張喆喜、林建鋒/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