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場外鉅額交易制 評估建立

立法院財委會昨(1)日通過決議,要求金管會針對外資評估建立「場外鉅額交易機制」可行性,以防範外資大量撤離時衝擊台股,金管會表示,可行性如何必須審慎評估。

金管會官員表示,現行規定下,已有鉅額交易機制,只是分不同時段,初步來看,立委應該是希望收盤後下午1時30分至下午5時期間的鉅額交易時段,能再放寬限制,包括7%的漲跌幅限制等。

立法院財委會昨日邀請金管會、財政部報告。立委李桐豪表示,應針對外資建立場外鉅額交易機制,可避免外資撤離時衝擊台股,國安基金也可研議在此機制下進行運作交易。財委會也通過這項提案。

官員表示,將再深入了解立委的提案,但初步來看,提案用意應是希望下午1時30分收盤後到下午5時的鉅額交易,可放寬7%的漲跌幅限制,好讓外資要賣股求現時,可以很快賣掉,不致衝擊大盤。依規定,鉅額交易不限外資,但實務上目前鉅額交易多數是以外資為主。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針對財委會立委提出研擬針對外資開放場外鉅額交易,分析師認為,此舉是否能讓外資不出走,仍待觀察,但可以直接判斷的是,對台股成交量反將更進一步重擊。

也有分析師質疑,法人交易資訊目前透明,若過度強化場外鉅額交易,外資恐在不知不覺間,悄悄撤退,舉例來說,某檔個股今天外資持有5,000張,明天開盤剩500張,將有資訊不夠透明、協助外資黑箱出走的問題。

分析師指出,台股今年來因證所稅讓中實戶出走,對台股成交量衝擊早已顯現,若放寬外資場外鉅額交易,如此真正在場內交易的成交量將更少,不但無助減緩外資出走衝擊,恐怕成交量會受致命影響。

 

 

【2012/11/0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場外鉅額交易制 評估建立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471659.shtml#ixzz2B22hHVf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