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員到新北市富味鄉食品公司搜索。(民眾提供)

〔記者李忠憲、賴筱桐/綜合報導〕捲入混油風暴的富味鄉食品,因日前在櫃買中心涉發布不實訊息遭檢調鎖定,還有中階主管涉嫌內線交易套利,新北地檢署昨發動搜索,並約談董事長陳文南三兄弟、發言人林秀蓉及證人共二十八人,漏夜偵辦中。

陳氏三兄弟 榨油價抬高百倍 錢留口袋

據了解,富味鄉關係企業富鼎資源科技位在彰化,本身也是煉油工廠,承接富味鄉的生意,檢調懷疑,陳氏三兄弟抬高委託富鼎榨油價格,增加富味鄉成本,以降低股東分紅,將錢留在自己口袋,涉嫌抬高的成本,可能高達十倍、百倍。

此外,富味鄉上月因涉入混油風暴,遭櫃買中心要求在二十一日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及開記者會時,對外發言稱加工所有棉籽油全數銷到國外,沒有內銷,三日後改口更正。

新北檢察官劉文瀚主動分案調查,比對富味鄉內部文件及櫃買中心相關資料,發現在記者會前後,富味鄉的特定高層、多名中階經理與主任等人密集出脫手上持股套現,疑內線交易。

檢方昨日搜索富味鄉新北公司及彰化工廠等共十一處,並約談董事長兼總經理陳文南、董事陳錫銘、董事兼技術總監陳瑞禮三兄弟、執行副總兼發言人林秀蓉等二十八人,其中陳姓三兄弟及林女四人列被告,相關人士陸續送新北檢複訊。

旗下四款純黑麻油 疑摻黃麻油

富味鄉食品公司十月份被查出旗下二十四項產品摻入棉籽油,遭新北市衛生局重罰八百萬元;日前又被追查出四項標示純黑麻油的產品,疑似添加○.五%至三十七%的黃麻油,交由彰化地檢署偵辦。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林金富指出,四項涉及標示不實的產品是「富味鄉頂級黑麻油」、「富味鄉特級黑麻油」、「富味鄉高級黑麻油」及一公升鐵罐裝黑麻油,分別添加了○.五%至三十七%不等的黃麻油。

 

涉內線交易 富味鄉董事長列被告

中國時報【葉德正、陳界良╱綜合報導】

捲入混油案的富味鄉公司,事發當時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強調所有棉籽油產品均外銷,卻被衛生單位戳破內銷產品也有混摻。新北地檢署懷疑富味鄉散布不實資訊,涉嫌內線交易,4日指揮搜索並約談董事長陳文南等28人,漏夜訊問。

檢調查出,富味鄉10月涉入棉籽混油一案,櫃買中心要求富味鄉出面說明,發言人林秀蓉在10月21日重大訊息說明會中,強調所有棉籽油產品均外銷,但在24日就被衛生單位查出部分內銷油品中也摻棉籽油,公然說謊。

櫃買中心調查發現,原本股價80元左右的富味鄉,10月18日被爆摻用棉籽油時,股價下跌到64元,21日開記者會強調棉籽油全外銷,股價一度回升68元,24日被踢爆說謊後,下挫到49元。

檢調發現,從21日記者會到24日被衛生局戳破謊言的這3天,部分富味鄉中階主管趁股價尚未腰斬前,出脫持股止血,懷疑有人涉內線交易。

檢察官劉文瀚在案發時即查覺有異,主動報請偵辦;案經一個多月來比對資料數據,昨見時機成熟,出動8名檢察官並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處共81名幹員,兵分11路搜索富味鄉位於五股總公司、彰化工廠、台中豪宅與辦公室等。

檢調也約談28名嫌疑人與證人到案,陸續送新北地檢署複訊,其中董事長陳文南、董事陳瑞禮、陳錫銘3兄弟與副總林秀蓉等4人已被列為被告,其餘人仍待檢方偵訊;檢調也將追查富味鄉是否涉及其他不法。

另外,曾引起塑化劑風暴的昱伸香料公司,因統一企業公司也向昱伸的下游廠商進原料,用在「統一LP33膠囊」產品內,統一向昱伸提出民事損害賠償8億9000多萬元,台中高分院4日審結,判昱伸須賠1億3000多萬元給統一。

富味鄉發布不實資料 陳文南:概括承受

2013年12月05日11:59  

【黃哲民/新北報導】富味鄉食品負責人陳文南今晨經新北地檢署漏夜訊問,承認女副總林秀蓉發布不實資料前,先打越洋電話向他請示。他說,對於發布不實資料的責任,他「概括承受」。

新北檢昨指揮新北市調查處對富味鄉搜索約談,偵辦重點為今年10月混油案爆發後,林女10月21日在櫃買中心發布重大訊息,宣稱進口棉籽油精煉後全數外銷。但陳男於同月24日隨即改口,承認用棉籽油生產內銷的調和油,使得一度穩在60多元的股價,快速腰斬到最低不到30元。

檢方認定林女發布的不實資料足以影響股價。林女昨被約談,企圖扛下責任,宣稱自作主張發布假訊息,目的是為保護公司,並非意圖影響股價,但經不起檢方詰問,今晨鬆口說出事前有打越洋電話向陳男請示。

陳男見無可抵賴,表示對此事責任「概括承受」。陳男另承認向員工親友借用多個人頭股票帳戶,但否認賣股避損涉及內線交易。陳男與林女訊後均交保50萬元。


陳文南今天凌晨被檢方裁定50萬元交保。方萬民攝

--

【短片】發布不實消息 富味鄉董座50萬交保

2013年12月05日07:27  

【法庭中心╱綜合報導】今年十月底才因摻用棉籽油未明確標示,被彰化地檢署起訴的富味鄉食品董事長陳文南,昨與弟弟陳瑞禮、陳錫銘,以及副總林秀蓉,因為涉嫌散布不實資料,被新北地檢署依《證交法》等罪嫌搜索約談。檢方偵訊後,認為4人犯行明確,今天凌晨依違反《證交法》諭令陳文南和林秀蓉以50萬元交保,陳瑞禮和陳錫銘,則以30萬元交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