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10-24 10:29:2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原料藥占比衝高,法人估計,台耀(4746)第三季毛利率可望重回四成,第四季在降膽固醇磷酸鹽系列需求轉旺,營收獲利可望同拚新高,全年營收估增25-30%,每股稅後盈餘挑戰6元,明年在原料藥需求持續帶動下,營收還有續揚兩成實力,每股稅後盈餘再登新高。

台耀是專業原料藥廠,也是上市櫃原料藥廠中,少數沒有「富爸爸」的股東後援者。而台耀初期產品是以抗UV系列占大宗,但這幾年因卡位全球專利藥到期商機,並開發出如降膽固醇、磷酸鹽、維他命D系列等明星商品,獲得學名藥大廠青睞,帶動公司近年醫療用原料藥的營收占比一路增加。

以近期來看,台耀第三季營收雖較第二季高峰下滑,而營收降低主要是抗UV系列淡季之故。但醫療用原料藥貢獻逆勢上揚,其中維他命D系列成長最大,補足降膽固醇磷酸鹽略降的衝擊。法人認為,因醫療用原料藥的營收占比拉高,公司第三季毛利率可望重回四成,只是業外將提列匯兌損失,會小幅影響獲利,但整體獲利仍有機會靠本業支撐,力拼與去年同期相當的水準。

展望第四季,法人預期,因主要客戶的藥證本季仍有機會取得,帶動降膽固醇磷酸鹽訂單回流,加上維他命D系列需求持續成長,營運有機會突破第二季水準,重新挑戰新高,今年營收看增25-30%,每股稅後盈餘挑戰6元。

至於抗UV系列,台耀指出,今年前三季訂單約與去年同期持平,佔營收比重已降至約18%,第四季預期還會持續下降。而在長遠考量下,公司也計畫逐步將抗UV產線轉型,目前已先試作部分中間體,未來將慢慢增加原料藥的生產比重,分攤目前原料藥產線供不應求的狀況。

法人也認為,台耀明年來自醫療用原料藥的營收貢獻,還會持續成長,且新廠也會在明年第二季試產,第三季挹注營收,屆時維他命D系列與細胞毒性相關產能也將大幅提升,帶動整體營收持續維持約兩成的成長,每股稅後盈餘7.5元以上,再創新高。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48826d2-e200-4930-a75e-2b398e567332&c=MB07#ixzz4O5FJ64A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5-05 11:05:50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產品組合趨於良性,法人預期,原料藥台耀(4746)第一季毛利率有望挑戰一年多相對高峰,首季每股稅後盈餘1.1-1.2元。而因美系降膽固醇客戶恢復下單,加上新產線到位,公司今年營收有望逐季成長,第二季營收季增上看兩位數,全年營收將突破30億元大關,每股稅後盈餘5元起跳。

台耀是專業原料藥廠,最早期主力產品是抗UV系列,後醫療用原料藥的營收占比一路揚升。以今年首季來說,抗UV系列營收占比34%,降膽固醇磷酸鹽系列 約32%,維他命D衍生物14%及其他,近年都已調整至醫療用原料藥占比超過抗UV系列,成為毛利率得以墊高的關鍵。

根據法人的預期,首季受惠於匯率條件與產品組合,台耀單季毛利率有機會挑戰一年多相對高峰,優於前次預估,即便業外提列數千萬元的匯兌損失,但單季每股稅後盈餘仍有1.1-1.2元水準,較去年同期顯著改善。

展望第二季,在降膽固醇磷酸鹽系列產品上,因美國學名藥大廠自今年2、3月恢復下單,法人評估,雖還未正式取得藥證,但從重新進貨看來,藥證取得時間應已不遠。加上原在歐洲等市場的需求增長,今年台耀來自降膽固醇系列產品的營收挹注,將是成長主力,全年不排除貢獻有增長四成實力,營收占比也會超越抗UV系列、成為最大產品線。

因看好長期需求,台耀先前就已規劃降膽固醇系列產線的擴產,力拼6月到位,屆時產能將較目前再增25%,將可滿足全球七成的需求。法人也認為,因該產品線僅有台耀及一家印度廠商有大量產能力,且台耀也更具備經濟規模優勢,國際製劑廠對台廠供應鏈的信任程度也優於印度藥廠,有助接單能力。

除了降膽固醇系列外,法人也認為,在抗UV系列主力客戶恢復下單,維他命D衍生物終端製劑需求增長下,台耀今年來自兩個系列的品項,營收貢獻也將同步成長。

法人預期,台耀第二季營收將季增兩位數,全年營收將逐季成長,並突破30億元,毛利率也會持續改善,全年每股稅後盈餘5元起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