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外傳交通部有意促成中華電信併購亞太電信,亞太電信否認併購傳聞,但對合作保持開放態度,中華電信則對傳聞不予置評。

媒體報導,近期市場盛傳,交通部有意促成中華電信併購亞太電信。

中華電信對傳聞表示,不予置評。

媒體也點名買家可能為遠傳電信,遠傳電信今天表示,遠傳未就此事與亞太電信討論。

市場傳出,亞太電信雖取得4G頻譜,不過,拿到的700MHz,與目前亞太電使用的900MHz無法發揮綜效,加上大股東台鐵無意經營電信事業,因此將出售股權。

亞太電信表示,亞太電和中華電信目前僅針對WiFi合作,否認併購消息,但對合作保持開放態度;亞太電信今天股價受消息激勵,盤中大漲4.5%以上,至15.9元。

 

亞太擬8月掛牌 法說會登場

亞太電信將於8月掛牌上市,上市前的法說會今天登場,預料市場將聚焦亞太電信獲利能力與4G布局策略。

亞太電信去年營收為新台幣257.12億元,年增0.52%,稅後盈餘為33億元,年減近7成,每股盈餘(EPS)1元。

亞太電信董事長邱純枝先前在股東會上坦言,今年「沒有信心」會做的比去年更好,因為亞太目前仍處於3.5G(EVDO)上路階段,加上競爭大,今年EPS可能會不如去年。

亞太電信已向證交所送件申請股票上市,最快第3季掛牌上市,將成為電信三雄以外,第4家掛牌上市的電信公司,亞太電信爭取在8月初上市。

邱純枝先前表示,亞太已準備好足夠銀彈競標4G,在4G競爭7雄並起的狀況下,亞太未來會抱持開放的心態看合作的可能性,以亞太電信來說,在已經有固網、獲利補貼的情況下,經營4G至少需要5至7年才能回本。

亞太電信總經理遲煥國先前也表示,亞太電信去年10月發表行動上網服務,數據用戶已經有45萬戶,每個月以4至5萬戶的速度成長,成長速度相當快,預定年底可突破70萬戶,但總用戶數目前為255萬戶,有下滑趨勢,希望在第4季維持扭轉為總用戶數正成長,不過,數據用戶的平均每戶貢獻金額(ARPU)比原來的語音用戶高,預估財務方面表現仍優於過去。1020711

 

亞太電信股利零

亞太電信(3682)上午公布100年度財務報告,全年營收256億元,較去年成長10.23%,稅後盈餘106.64億元,其中內含資產減損回升利益49.09億元,累計全年稅後每股盈餘(EPS)3.25元,較99年的1.12元大幅成長190.51%。但因100年底仍有歷年累計虧損,董事會決議100年度不配發股票股利。

 

連2年獲利 亞太電信去年EPS 3.25元

亞太電信昨天公布去年成績單「賺很大」,受惠於資產減損利益回沖,大賺100多億元,已連續第2年獲利,每股盈餘更高達3.25元,創史上新高;亞太的前身是東森固網,現在亞太不但遠離財務危機,也走出東森陰影,亞太電信董事長邱純枝昨天說,「(東森固網)股條投資人有機會回本了。」

亞太電信前身東森固網(亞太固網)籌備期間大賣股條「吸金」,成立之後,王又曾家族大演「五鬼搬運」掏空公司資產,力霸案發,力霸、東森兩集團旗下企業無一倖免,東森固網也搖搖欲墜。

之後,政府接手東森固網、引進新經營團隊,並改名為亞太電信,但公民股矛盾叢生,幾經波折後,由東元集團取得經營主導權,大刀闊斧整頓。

目前亞太電信股本328億元,股東5萬9千多人,是目前國內唯一沒有手機寬頻上網服務的電信公司,憑著「網內互打免費」低價策略搶占市場,改名3年、賺了2年,獲利能力相當突出。

亞太電信去年獲利百億元,如果扣掉回沖利益,本業也賺了57億元,每股淨賺近1.8元,預定年底股票上櫃交易。

2000年3月19日,政府通過東森、新世紀資通和台灣固網三家固網成立案,同年5月正式取得公司執照,1個月內要募集400億元規定資本額度。

當時東森固網主導者正是前立委王令麟,加上固網前景看好,一時政壇股條滿天飛。

東森固網在2003年改名亞太寬頻,已經因為帳目不清以及財務問題受到股東砲轟,後來又改名亞太固網,在2006年爆發掏空案,亞太固網認列損失達450億元規模,並且減資再增資。

2007年改名為亞太電信,不久後,代表東元集團的東元總經理邱純枝接任亞太固網董事長,開始進行財務重整的工作。

 

 

【2012/03/24 聯合報】

 

新聞幕後/亞太短短3年 從快倒閉變準上櫃

亞太電信公司從一家幾乎倒閉的問題公司,在短短3年內,脫胎換骨成為準上櫃公司,董事長邱純枝是最大功臣,亞太繳出去年亮麗的成績單,她終於鬆了口氣,笑了。

亞太電信的前身東森固網,成立初期,前立委王令麟大賣股條「吸金」,當時市場搶翻天,力霸案發,東森固網財務警報大響、經營權大亂,先後改名為亞太寬頻、亞太電信,由於公股與民股間互不信任,情況仍然兵荒馬亂。

當時交通部要求東元集團代管亞太電信,董事長黃茂雄指派總經理邱純枝進入亞太,當時沒有人看好她,邱純枝也「一萬個想離開」。

但她憑堅強意志「關關難過,關關過」,上任之後,首先解決亞太與外資德意志銀行的訴訟,再抓緊稽核和財務,貫徹公司治理、調整企業體質。

亞太電信財務長陳曉蘋說,邱想盡辦法省錢,有一天邱要求公司清潔費用再少一點,兩人討論半天後,陳曉蘋說:「這是(我們)兩個歐巴桑在砍另一個歐巴桑的薪水。」兩人大笑,也就維持了原來的預算。

經營亞太電信期間,邱純枝還要兼管東元的業務,經常是台北、南港兩頭跑,後來亞太電信搬到南港科技園區,距離拉近,邱純枝笑著說:「一點也不好,以前在車上還可以偷個空休息,搬到隔壁就一點休息時間也沒了。」

亞太電信辛苦經營兩年後,股價回升,執行長遲煥國有一次到大甲鎮瀾宮拜訪,結果一位董事一聽到「亞太來的」,立刻對他破口大罵,說股條害他套牢慘重,遲煥國連忙強調「現在我們每股十塊多了耶!」對方才轉怒為喜。

遲煥國說,當初認股條時,他正是外商朗訊總經理,直覺不應投資。不過他沒想到後來被找到亞太來,還是要幫王家把掏空的錢賺回來給股東,邱純枝都笑他:「你上輩子欠王家很多。」

最明顯的轉變當屬手機業和通路業者。亞太電信雖然擁有300萬用戶,但因為先前財務不佳,品牌手機業者姿態高,婉拒為亞太電信客製專用的CDMA標準手機,讓亞太電信缺智慧手機,吃足苦頭。

但在財務數字和用戶數直線上升後,去年宏達電首度和亞太電信合作推出智慧手機,聯強國際和神腦等大型通路業者也來爭取未來手機維修服務。

 

 

【2012/03/24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新聞幕後/亞太短短3年 從快倒閉變準上櫃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6982365.shtml#ixzz1q0FTYFAW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