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1-10 01:41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 / 新竹報導

 

聯電(2303)位於竹科總部的力行廠區,昨(9)日下午1時40分許發生跳電導致停電事故。聯電財務長劉啟東證實,因啟動緊急發電系統產生的濃煙,民眾誤以為發生火災;受停電波及的力行廠區擁有8AB及8CD兩座8吋廠,約占聯電8吋晶圓產能的一半,已於傍晚陸續復電。他說,這起事故將造成機會成本的損失。

半導體界人士估計,以聯電去年12月合併營收152.9億元估算,聯電一天營收近5億元。跳電及停電數小時,相關機台復歸調校約需半天時間,估計將對以8吋廠為主力的聯電恐造成上億元損失。現正是8吋晶圓產能供不應求時期,聯電損失的8吋產能,將導致IC缺貨更加嚴峻。

 

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表示,根據竹科管理局環安組報告指出,聯電昨天是因內部電力設備Cable1611壞損,致氮氣設備故障,現場備用氮氣系統供給量增加,蒸發器功率提高,致水凝結量增加形成煙霧;下午原氮氣設備重新啟用,已關閉備用設備。

 

另因電力設備故障,啟用發電機時發出巨大響聲,加上啟動初期柴油燃燒不完全排出黑煙,致民眾誤以為發生火警。至於有民眾爆料指聯電的事故,導致竹科昨天多處大停電。王永壯澄清表示,竹科沒有發生大跳電,昨天剛好是台電排定進行大設備換裝及維修,多條供電回路及竹科宿舍區都停電,這是早已公告的歲修停電。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力行廠區8吋廠昨天突發跳電引發停電,竹科包括台積電、世界先進、旺宏、力積電等半導體廠,紛遭波及電力瞬間壓降,廠商均認為生產受些微影響,損失待確認。

台積電表示,竹科各晶圓廠昨天下午都發生電力明顯壓降的瞬間跳電情況,但即時啟動不斷電系統(UPS),影響有限。

世界先進表示,位於竹科的2座8吋廠有受到壓降跳電影響,但對營運與業務沒有影響。

力積電指出,有1座8吋廠有壓降跳電情況。旺宏的8吋廠也受到壓降跳電的影響。

矽晶圓廠環球晶、嘉晶與6吋廠茂矽、漢磊、光罩廠台灣光罩等半導體廠,也受到波及。有的晶圓廠正趕工出貨,以便後續安排歲修,受到壓降跳電影響,估要幾個小時復機,才能恢復生產。

竹科各公司廠務人員昨天下午紛取消休假,回公司處理部份設備機台當機、調校與復機事宜,有公司表示,這次竹科壓降跳電影響範圍頗大,機台雖有部分停機,但重要機台有不斷電系統,影響不大。

----

聯電力行廠區8吋廠昨跳電引發停電,連帶造成竹科園區於下午1點33分的時候發生大規模的壓降(電壓調降),許多半導體大廠均遭到波及,包括台積電、旺宏、友達、力積電等,尤其以8吋晶圓產能受到的影響較大,短期將讓缺貨的情況雪上加霜。

 

台電新竹區營業處報告指出,第一時間反映壓降的廠商包括嘉晶、頎邦、台灣高技、瑞昱半導體、矽品、南茂、乾坤科技等業者,而受到壓降影響的廠商則包括台積電、友達、旺宏、力積電、聯亞等。

台積電表示,竹科各晶圓廠昨下午都發生電力明顯壓降的瞬間跳電情況,所幸不斷電系統運作發揮作用,不至於影響到實際產出的情況,後續會持續追蹤營運狀況。力積電則表示,8吋廠則有部分機台因此跳電,必須重新開機、調校之後再運作,目前已經恢復生產,但仍多少會損失掉一些產能。

 
 

力積電也說,目前8吋產能嚴重吃緊,只能努力趕快把這些損失掉的產能補回來。

友達則回應,廠務系統正常運作並無影響。

業者表示,半導體產業需要穩定的供應,讓機台順利運作,如果瞬間出現嚴重的壓降,將導致機台出現當機、跳電停止運作等情況發生,需要工程師負責調校與復機事宜,這次大規模電力壓降跳電雖影響不大,但是波及的廠家數量之多,卻是多年來首度發生。

法人認為,整體對晶圓代工實際供需影響不大,但恐造成目前預期供需吃緊心理進一步惡化。(楊喻斐/台北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10110/R2K7CHR635CBFD4HDUJSCBTDF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