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Kluz9F0fRo

記者 陳韻涵 / 攝影 張立陵 / 台北 地區報導

連外國警方都未必辦得到,但台灣7天就宣告偵破盜領案。除了歸功大台北地區的監視器畫面,另外還有兩間分行,有熱心民眾報案攔阻盜領,而這10多名嫌犯在台期間,幾乎都是靠計程車代步,警方調閱1200多支監視器,約談超過22名駕駛,因此就算提款時他們遮頭遮臉,但駕駛載到他們的時候,都有瞄一下長相,其中一名駕駛主動通報警方,從台北載安德魯到宜蘭,警方也將頒發破案獎金給他。

曾載過盜領集團成員林姓運將:「我跟他講說and address(地址),他說yes、yes ( 對)。」

載到盜領集團成員,林姓運將印象中車上的人,模樣像是「安德魯」跟「貝瑞佐夫斯」,當時對方拿了一張A4給他,上面用「電腦打字」寫下目的地,破案後警方過濾,林姓運將載到的是曼紐肯跟艾迪恩。

曾載過盜領集團成員林姓運將:「原來二段95號是一銀,我才想到我載到的是(盜領嫌犯)。」

像是說好一樣,成員都以計程車代步,像是車手巴比,從一開始取款,連跑4間分行,就連離開台灣前也搭計程車。

記者陳韻涵:「警方過濾1200支監視器之後,發現盜領集團嫌犯搭乘的計程車全台高達22輛,再從這個營業登記找到運將資料,拼湊出破案輪廓。」

只是能拿到破案獎金的,只有7月13日載安德魯去宜蘭的一位運將,主動打電話通報,市刑大說,將擇日頒發破案獎金給他。

其實立下功勞還包括這兩人,台北市古亭分行ATM怎麼會自己會吐鈔票,留下6萬元,雨衣婦人目擊嫌犯不正常提款,機警報案讓全案曝光。

還有南門分行一名蔡姓男子,以為碰上詐騙車手,上前拉扯貝瑞佐夫斯,結果對方掉信用卡,曝光身分。破千名員警,逐一調閱1200支的監視器,鎖定成員下落,發現3個破綻。

記者陳韻涵:「盜領集團的共犯住進君悅飯店時候,曾經先預留現金,但沒有想到隔天安德魯就住進去飯店,因此遭到警方鎖定,安德魯長相曝光後,匆忙搭車離開,但百密一疏,SIM卡的外殼竟然留在房間內,被警方鎖定門號,早就鎖定他前往宜蘭。」

但就怕得手的8千萬流入地下匯兌,資深警透過人脈,聯繫上台中三大匯兌,說「不要幫忙這些人,因為錢是給外國人A走」,台灣人講「義氣」,斷絕金錢流向。

由於來自不同國籍,國際刑警派出精通俄文的偵查員黃英慈,全程翻譯,還有外交部派出,獨立國協科科員,從案發到破案,民眾提供線索,警方不分晝夜追查,拼湊出盜領集團全貌,現在一舉逮人,要在最短時間,釐清背後組織及贓款流向。

 

記者劉震豐、張哲豪/台北報導

警方在大直的五星級酒店找到被盜領走的5千多萬元,並持續追查剩下的2千多萬下落,據傳這筆錢被當作佣金分給所有的嫌犯,只是已經出境的13人沒有查到夾帶大筆現金,有可能已經換成寶石帶出境。另外,因為他們曾以「死轉手」的手法將錢藏在北車置物櫃,所以剩下的錢也可能藏在其他地方。前道上兄弟說,連本來他們想用的地下匯兌管道,佣金被提高到7成而破局,就是因為案子鬧太大,根本不敢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